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一版 >> 正文

携手开创军政军民团结奋进新局面

2019/8/22

密切沟通协作 聚力备战打仗

携手开创军政军民团结奋进新局面

——专访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鞠波

      四川有81个革命老区县,在这片广袤无垠的蜀中热土之上,军政军民之间早已结下血肉相连的深厚情谊,不断保持和发扬着“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光荣传统。在上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先进)城(县)创建活动中,四川17个市、县被命名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1个单位和2名个人分别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和“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时值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先进)城(县)创建关键之期,本刊特邀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鞠波,就2018年以来四川双拥工作开展情况与广大读者共同分享,凝聚奋进追梦新征程,巩固发展新时代新型军政军民关系的四川力量。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鞠波为退役军人绶带并送上祝福

      记者:机构改革后,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四川双拥工作有哪些变化,如何推动双拥工作落地见效?

      鞠波:四川可以说是一片充满红色印记的革命热土,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历来高度重视双拥工作,特别是去年以来,建立健全军地互访、领导定点联系驻军等工作制度,密切与驻川部队沟通协作,推动双拥工作继承发展,开创了军政军民团结奋进的新局面。

      去年12月,根据机构改革实际情况,省委及时调整充实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彭清华书记担任组长,省政府、省军区有关领导担任副组长,23个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加强对全省双拥工作的领导。各地也及时调整充实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和服务小组,目前全省有县以上双拥工作领导小组205个,拥军优属服务小组27533个,双拥办专(兼)职工作人员452名,保持了抓双拥工作力度不变、标准不降、节奏不乱。

      记者:面对改革强军的时代要求,四川在支持部队备战打仗和改革建设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和成效?

      鞠波:聚焦部队改革面临的实际问题,我们牢固树立服务部队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推动构建拥军支前机制,全力协助部队遂行训练演习、战备执勤、抢险救灾等多样化军事任务,积极支持调整组建和转隶移防部队,做好人员分流安置、军事用地保障、配套设施建设等工作,助推了跨军地改革任务实施。特别是在军改期间安置任务加大的情况下,高质量完成军转干部、退役士兵的安置任务,并推动解决训练场(阵地)建设使用、军用土地确权等6个方面12项问题,切实为部队练兵备战减压减负。

      记者:作为全国典型的优抚大省、安置大省,四川在保障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方面有哪些亮点?

      鞠波:为大力提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我们积极引导督促政务窗口、银行等设立军人优先标志;全面开展为全省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完成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280余万条。同时,落实优抚经费自然增长要求,为29万多名重点优抚对象减免补助医疗费用达3.77亿元。持续加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力度,推动39家教育机构组建四川省退役军人教育培训联盟,启动建立5个省级退役军人创业产业园试点,协调金融机构将退役军人纳入各地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的支持范围等。此外,为加大关心关爱力度,省财政拿出1亿元实施奖补,推动各地建立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基金近3亿元。

      记者:双拥工作贵在全民参与、全社会参与,四川如何有效激发双拥活力,凝聚社会共识?

      鞠波:我们将双拥宣传、国防教育作为双拥工作的基础工程来抓,及时下发《关于广泛开展双拥宣传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八一”走访慰问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和部队官兵的通知》,组织开展双拥模范、“最美退役军人”和 “四川省优秀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浓厚氛围。省委、省政府领导带头深入军营、深入基层开展双拥宣传、座谈联谊,先后走访慰问26家驻川部队、优抚医院和部分伤残军人。省直有关部门组织开展“送政策进军营”“机关干部走边防”等活动,进一步增进军地之间的了解和感情。全省21个市(州)全覆盖走访慰问部队3027家、军(烈)属10多万户,部队官兵、退役军人、军(烈)属和广大群众深受鼓舞。

      记者:近年来,四川经济社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双拥光荣传统在更好地服务工作大局上有何体现?

      鞠波:民拥军,办实事,军爱民、作奉献。驻川部队把驻地当家乡,视人民为亲人,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帮困活动,与255个村和4040户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在宜宾长宁“6.0”级地震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等重大任务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人民子弟兵勇挑重担、英勇奉献的可靠品质。充分发挥技术和装备优势,积极参与军民融合重大项目建设,主动维护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去年以来,驻川部队共投入经费4000多万元,援建地方项目197个,出动官兵近25万人次,抢救群众15万余人,挽回人民财产损失9亿多元。

      记者:接下来,四川双拥工作有哪些打算,如何推动双拥工作更深层次发展?

      鞠波: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双拥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安排要求,扎实抓好双拥共建,巩固发展新时代新型军政军民关系。

      第一,扎实开展新一届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推动全省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及时组织召开全省双拥创建动员部署会,认真做好申报推荐、综合考核、评审公示等工作。同时,做好迎接明年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评比活动各项准备。

      第二,深化双拥宣传教育,夯实军民团结奋斗思想根基。结合“八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双拥宣传教育,发挥双拥模范、“最美拥军人物”等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引领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双拥实践。

      第三,聚焦服务能打胜仗,倾力帮助部队解决实际问题。积极配合西部战区建立健全拥军支前协调机制,推动军地协调、拥军支前融入战区联合作战指挥链。继续做好演训场地、交通运输、安全警戒、后勤供给等保障,支持配合推动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等有关政策制度出台。

      第四,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着力协调驻川部队参与军民融合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开展教育、医疗等专项扶贫行动,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文明创建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活动,完成好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服务助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战略部署。

      第五,着眼增强荣誉感获得感,全力维护军人军属和优抚对象合法权益。严格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建立健全社会优待体系,扎实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深化“双拥在基层”和“关爱功臣”活动,切实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想方设法帮助官兵解除“三后”之忧。

      第六,紧贴军地改革实际,不断完善双拥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调整优化双拥工作组织机构和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双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商和工作情况通报制度,完善军地联席会议、军地合署办公、联络员、调查研究和检查督导等制度,推动军地协同、部门协同、上下协同。加强双拥办自身建设,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促进工作规范运行、顺畅高效。  (本报记者 李彭川)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