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一版 >> 正文

欢迎回家!四川各地迎接退役军人光荣返乡

2019/9/5

      让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的拥军优属更加温暖贴心

当日,返乡退役军人在火车北站广场合影

      9月3日9时许,随着从乌鲁木齐远道而来的K2060次列车缓缓驶入站台,光荣返乡的武警某部百余名退役军人顺利到达成都火车北站。他们刚刚告别军营,即将脱下军装,但下车后的队列动作仍然整齐划一、腰背挺得笔直。

      “欢迎回家!”退役军人事务厅工作人员将写着“光荣返乡”的绶带依次热情地佩戴到刚下车的返乡退役军人肩上。当天,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成都火车北站接待点组织专门欢迎仪式,欢迎退役老兵回家,并为他们现场进行就业创业政策咨询解答、发放“两卡一册”。记者在仪式现场看到,过路群众纷纷驻步观看、点头称许,不少人还用手机记录下这光荣的一刻。

      据了解,为营造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退役军人事务厅统筹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协同军地各有关单位,以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为主体,从9月1日起在各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广泛开展2019年秋冬季退役军人光荣返乡迎接活动。

      今年6月以来,退役军人事务厅积极谋划、提前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各地成立联合工作小组,预先对接有关部队和退役军人亲属,调研掌握返乡退役军人相关信息。制定完善工作方案,组织调整运力,编制乘车计划,确保退役军人安全、舒适、顺利返乡。组织热情迎接队伍,筹备迎接仪式,开设专属服务区,制作便于退役军人回乡工作生活的“两卡一手册”(回乡办事流程卡、办事联络卡、就业创业手册)等退役军人“服务指南”。

      随着9月退役军人集中返乡,各地在车站、机场、码头、港口等地设立退役军人专属服务区,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精心组织简短热烈的欢迎仪式,为退役军人送上献花,佩戴光荣返乡胸花,发放“两卡一手册”。连日来,“热烈欢迎退役军人返乡”的横幅迎风招展,客运大巴、出租车、户外广告张贴的欢迎标语随处可见。

      各地结合实际开展迎接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各具特色。有的召开了“欢迎回乡座谈会”“喜看家乡变化”“创业在家乡”等宣讲培训;有的建立了转运站,组织志愿者车队,免费将退役军人送到家门口;有的组织人员创作迎接诗词,张贴在归程沿途;有的与通信部门和银行合作,为返乡退役军人准备了电话卡、银行卡;有的为每一名退役军人佩戴大红花,合影留念,让退役军人感受家乡温暖。

      通过开展退役军人光荣返乡迎接活动,增强了退役军人的归属感、幸福感,激发了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下一步,全省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持续深化返乡退役军人迎接活动;落实相关政策,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报到登记,宣传自主就业、就业创业政策和疑难解答,协调做好档案接收、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帮助。(本报记者 李芊浔)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