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一版 >> 正文

第三届中国(四川)国际养老服务业暨养老产业博览会在蓉举行

2019/9/26

在第三届“老博会”开馆仪式上,首批重点落地项目集体签约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近日,由四川省民政厅、省经济合作局、四川国际博览集团主办,以“乐享天府 品质养老”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四川)国际养老服务业暨养老产业博览会(简称“老博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隆重举行。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一宏出席并致辞,四川省民政厅、省经济合作局和省住建厅等主(协)办单位相关领导,以及驻华使领馆官员、省外代表团、相关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知名专家学者等约150名嘉宾参加了开馆仪式和巡馆。

      记者了解到,本届“老博会”共持续3天,以展示老龄事业、养老服务业、老龄产业为主,涵盖产业、机构、服务、用品、解决方案全产业链,展览总面积达2.2万平方米,分综合展示和主题展示两大板块。综合展示板块重点突出各地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未来的发展机遇、政策指引和监管、老年公益慈善,以及展示当地农村养老、民族地区养老及贫困地区养老建设和帮扶成果,以及养老、健康等相关产业园区及特色龙头企业;主题展示板块设国际养老产业、养老服务、智慧养老、无障碍生活、医疗保健、康复护理、康养食品等7大展区。共有自全省20个市(州)和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云南、辽宁等9个省(直辖市),以及日本、德国、法国、以色列、加拿大、英国等10余个国家约160家机构和企业参展。

      “西博城”展馆内,人头攒动。日本·中日福祉文化协会无介入式主动健康“需关怀指数”,打造“智慧养老经纪人”的理念和主动健康系列产品,北京首慈养老和深圳嘉乐医疗的智能健康管理一体化设备等,以及成都市的嵌入式养老、眉山市的农村养老、宜宾市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成为亮点。

      展会期间,组委会还举行了“第三届中国(四川)国际养老服务业暨养老产业”一场主论坛、两场分论坛和重大养老招商项目推介会。来自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外国驻华使领馆、国内外知名行业协会、养老服务机构和企业等专家学者300多名嘉宾,围绕“养老服务发展的挑战与实践”主题,分别就养老服务资源的优化配置,社会治理方式的改变和创新,建立和完善多元主体参与协同的养老服务体系,智慧养老的时间与发展等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开馆仪式上,还进行了首批重点落地项目集体签约,副省长王一宏,省政府副秘书长钟承林,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益西达瓦等领导和嘉宾出席签约仪式。

      王一宏在致辞中表示,四川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老龄人口高达1762万,总量居全国第二,老年产(用)品和养老服务需求非常旺盛,面对严峻形势,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将其纳入全省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加以推进,养老产业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了解,2017年,省政府将“老博会”作为培育扶持的“四川特色会展品牌”纳入全省“十三五”会展业发展规划,民政厅发起举办了首届“老博会”。2018年,作为“西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政厅牵头主办了第二届“老博会”。前两届“老博会”共有31个国家(地区)的600余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吸引全国各地15.2万人次观展,其中专业观展人数达3.53万人。展期共举办养老服务业发展高峰论坛、养老产业对接洽谈会等20余场主题活动,促成了一批重大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达25.81亿元,受到了国内外养老服务领域的普遍认可和广泛赞誉。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三届“老博会”按照品牌化、市场化、专业化的“三化”总体目标,力争逐步将中国(四川)国际养老服务业暨养老产业博览会培育为西部第一、全国具有较高影响力,并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的展会。第三届“老博会”的举办,将进一步助推养老服务市场的开放和老年用品市场的繁荣,进而推动养老服务业和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

      开馆仪式前,来自四川老年大学和成都市等市(州)的中老年艺术团载歌载舞,歌唱祖国日新月异的幸福生活,充分展示了全省老年人“越活越年轻,越活越健康,越活越长寿”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第三届“老博会”上,除了专业的行业交流、专业的产品和成果展示,在“当你老了”老年体验区,市民还可参与“我与祖国共成长,同晒最美夕阳照”主题摄影展活动,体验展示区还包括未来科技体验区与老年照护体验区,观众可体验室内动作监控系统、老人防走失预警器、风雨传感器等智慧化涉老产品体验未来科技带来的便利和安全等一系列特色活动。(本报记者 李彭川)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