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一版 >> 正文

眉山民政“五个聚焦”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2020/2/27

       连日来,眉山市民政系统按照市委“五最”工作要求,聚焦民政服务机构、慈善捐赠管理、村(社)联防联控、落实便民措施和疫情防控动员“五大重点”,全力以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聚焦民政服务机构

      眉山民政聚焦养老服务、儿童福利、婚姻登记、流浪救助、殡仪服务、老年教育、福彩销售等服务领域出实招,抓落实,守好疫情防疫系统“防线”。在养老服务领域,全市养老机构实施临时封闭管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食堂等养老服务设施暂停运营,常态化开展疫情监测,做好老人心理调节、精神疏导和卫生习惯引导,加强家属沟通协调。在儿童保障领域,实行临时封闭管理,封闭期间一律不得接待外来人员和志愿服务,取消儿童集体活动,不组织外出活动,教育引导儿童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在婚姻登记领域,所有工作人员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上岗,采取电话、网络、微信等方式进行预约登记,避免“扎堆登记”。在流浪救助领域,所有新进站求助人员安排独立区域进行观察,特别是来自疫区人员单独安排区域隔离,同步强化站内防控、送返防控、托养机构监查、综合防控等各项措施;。在殡仪服务领域,备齐、备足必须的防护装具,科学处置逝者遗体,引导群众不举办告别、祭奠等仪式,暂停一切实地祭扫活动。在老年教育领域,各老年大学校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明确要求春季开学时间按照党委政府统一安排,不可擅自决定。在福彩销售领域,严格执行休市规定,未经同意,不得自行恢复销售。

      聚焦慈善捐赠管理

      按照“积压就是失职,挪用就是渎职”工作要求,推动民政部门在“收”、“管”、“送”三个环节上狠抓慈善捐赠管理,在“收”上,眉山慈善系统及时向社会发出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募捐倡议书,遵循自愿原则,不搞摊派,积极稳妥组织捐赠。截至2月13日,全市慈善系统接收慈善捐赠款物474.91万元,其中,捐款263.93万元,物资210.98万元。在“管”上,坚持公开、透明原则,第一时间公布募捐和分配捐赠款物情况,截至2月11日,眉山市慈善总会已向社会发布了五期慈善捐款捐物使用情况公告。在“送”上,坚持快速分配捐赠款物,严禁占用、截留和挪用捐赠款物。全市慈善系统接收的所有捐赠物资均按照捐赠者意愿或防疫指挥部要求,全部及时分配到基层一线。

      聚焦村(社)联防联控

      在狠抓疫情防控中推动基层治理探索创新。引导村(社区)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网格化工作体系,指导村(社区)充分发挥村(居)民自治组织的动员作用,特别是在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老年协会、红白理事会等作用上,大力推进群防群治。引导村(社区)暂停组织举办各类集体活动,引导群众婚事延期,丧事简办。全方位加强疫情防治知识宣传,推动民政与卫健、公安、文旅、教育、农业农村等部门信息沟通,广泛动员全体村、社区居民共同参与防控工作,增强工作合力,推动各项防控措施在基层得到更好落实。

      聚焦民政便民服务

      严格落实眉山市“八个保障”便民服务措施,推出民政特色服务。对留守儿童、残疾人、孤寡老人、低保户等特殊困难群体开展多形式关爱服务,实行定期探访制度。市、区县开通困难群众24小时救助电话,简化低保等社会救助审批程序,发挥临时救助金保障作用,加大投入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指导村(社区)为已登记的居家隔离的困难群体做好提供物资采购等保障服务工作。开通婚姻登记预约服务,实行电话预约排号、分时段办理,提前告知所需的所有证件,引导群众避免“扎堆登记”,减少人员聚集。

      聚焦广泛动员参与

      一方面动员民政干部职工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全市民政系统先后近1000人次到包保乡镇(街道)、联系村(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基层一线。另一方面,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积极引导各类行业协会商会、专业性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发挥优势、对接需求,依法有序参与防控。组织引导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队伍,以村(社区)为重点,配合做好防控宣传、排查及物资转运分发等工作。截至2月14日,全市民政系统组织54支志愿服务队伍、1350名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摸排和宣传活动,在小区张贴防疫公告、发放宣传资料共计16000余份,网络推送防疫信息上万次。(邓杰)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