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一版 >> 正文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2020/4/23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文件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本报讯 4月22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全省经济工作;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的通报》、脱贫攻坚约谈会议和《中共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7省区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深刻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就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经济发展作出系统部署,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和着力点,为我们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保持定力、迎难而上、担当担责,推动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有力维护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会议指出,要全面辩证分析当前经济运行形势,因势利导、趋利避害、化危为机,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进一步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决心。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构建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不断巩固疫情持续向好态势,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积极对接国家宏观政策,疏通政策传导机制,推动宏观政策效应传导到我省具体领域,有效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多措并举推动扩大内需,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挖潜回补,大力推动出口转内销,做好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各项工作,充分释放经济增长潜力。要统筹兼顾做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工作,坚决守住经济发展底线。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起步,抓紧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布局建设一批重大平台,扎实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加快成德眉资一体化发展步伐,不断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动能。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持续深化投融资体制、财税金融体制、电力体制等重大改革,进一步降低融资、用电、用气、用工、物流等要素成本,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会议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提出要求。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较真碰硬抓好考核发现问题整改,与回头看大排查发现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监测和挂账销号机制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不断提高脱贫质量。要聚焦凉山深度贫困地区,整合督战工作专班、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驻村帮扶等各方力量,统筹调度各类资源,坚决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安全饮水、产业培育、就业培训等重点工作。要严格落实脱贫摘帽“四不摘”要求,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完善监测预警、提前帮扶和综合保障各项措施,统筹安排专项扶贫资金支持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要切实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不扎实不深入、政策落实不精准不到位、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障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