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一版 >> 正文

四川代表团提交议案8件建议538件

2021/3/11

38日、9日中午12时,分别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规定的代表议案和建议提交截止时间。9日傍晚,受四川代表团委托,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四川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叶壮通报了代表团代表依法提交议案建议有关情况。

叶壮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召开以来,四川代表团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忠实履行法定职责,认真审议审查有关报告和草案,积极建言献策,并依法向大会提交代表议案和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截至大会议案建议提交截止时间,四川代表团共向大会提交8件议案、538件建议。

据介绍,538件建议中,以代表团名义向大会提交建议21件,凝聚着四川代表团全体代表的智慧和期盼,含金量高、分量足,对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满足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创造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机遇和空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其中10件涉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充分体现了四川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决心信心和不断强化的“一盘棋”、一体化发展理念。

与往年相比,本次会议上代表所提的议案、建议在数量、质量上都有较大提升,重点更加突出,内容更加聚焦,着眼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民生改善,围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集中反映了与全国及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社会较为关注的问题。其中,与乡村振兴相关的建议数量接近五分之一,涉及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规划建设、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多个维度。全国人大代表肖友才、庹庆明、毛珍芳、邹瑾、余绍容等就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曾娜、蒋小松等就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积极建言;全国人大代表陈朗、符宇航、吴桂华、何学彬等就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等建言献策……更多代表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教育、医疗、就业、消费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叶壮介绍,四川代表团高度重视议案建议工作,加强领导、把准方向、注重质量。为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会前,代表们着眼国计民生,围绕社会热点,积极开展视察调研,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和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手资料,为提好议案建议打下了坚实基础。会中,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法履职、认真讨论,形成了比较成熟的议案建议稿,提出问题有理有据,解决措施切实可行,充分体现了四川代表团代表为民履职的高度自觉和履职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国家有关部委高度重视四川代表团的意见建议,在会议期间就以多种方式积极回应,得到四川代表团的充分肯定。(刘佳)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