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一版 >> 正文

我省建立城乡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备案制度推动社区(村)回归自治本位

2021/4/8

为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推动社区(村)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服务质效,近日,四川省民政厅联合省委组织部、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建立城乡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备案制度的指导意见》。

据民政厅负责人介绍,居(村)委会是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与乡镇(街道)是被指导与指导关系。但随着“管理重心下移”“事权下放”等要求的提出,加之事项准入机制不健全,社区(村)承担了过多本该由县级部门和乡镇(街道)承担的行政事务,导致其行政色彩过于强化,自治功能一定程度上被“弱化”。此次出台《意见》,旨在通过建立城乡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备案制度,破除社区(村)“错位”困境,推动社区(村)逐步回归自治本位。

建立“三项清单”

助力社区(村)回归自治本位

《意见》明确提出建立规范完善的城乡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备案和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城乡社区依法履职、协助办理、工作负面事项指导“三项清单”,拟从制度层面推动实现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意见》明确了城乡社区23项依法履职事项,保障村(居)民委员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及依法履职清单办理辖区各项工作;明确了1343项协助办理事项,要求有关部门委托城乡社区协助办理相关事项,必须严格限于当地规定的城乡社区协助办理事项清单范围内,并在做法上给予指导、人员上给予支持、经费上给予保障;明确了7类严禁交由社区办理事项,有关部门不得将本应属于职责范围的行政工作,以行政命令方式、“购买服务”名义或其它任何形式,下沉转嫁要求城乡社区办理。

清理挂牌台账证明

助力基层减负

目前,社区普遍挂牌多,挂牌的种类、数量差别也大,有的社区甚至提前备牌、轮流挂牌、迎检什么挂什么牌;有的社区一天要迎接数次考核检查,要填报的表格没完没了;基层普遍反映负担重、条件差。为此,《意见》明确按照“应减尽减、应撤尽撤”的原则,开展挂牌清理。清理规范有关部门要求城乡社区建立的台账报表和上报材料,统一建账规范报送,严格填报类型频次。开展“城乡社区万能章”专项治理行动,对不合法、不合规、不合理,以及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或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没有能力核实的证明事项,限期予以废止。

整合信息平台资源

助力社区服务提质增效

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用好信息平台,推动信息数据整合集成,是帮助提升社区服务质效、提高社会治理效率和成效的又一实招。《意见》提出,要加强有关部门与城乡社区信息化建设协同,规范信息共享范围、共享方式、共享标准,实现信息数据一次采集、多方资源互通共享和城乡社区信息化服务全人群覆盖、全口径集成、全区域通办,提升城乡社区信息化服务水平,提高城乡社区管理运行效率。 (本报记者 李芊浔)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