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一版 >> 正文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2021/6/10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

听取全省退役军人工作情况汇报 研究部署下一步相关工作

近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李克强总理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王沪宁同志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致词精神,听取全省退役军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相关工作。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总结了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成就,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明确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点任务,对更好发挥两院院士和中国科协作用提出殷切希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对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进军具有重大意义。李克强总理和王沪宁同志分别就科技创新提出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四川是全国科教大省、军工大省,被党中央赋予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大使命,有基础、有责任在国家科技创新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要深刻认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世界前沿科技、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扎实推动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要推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一城多园”模式与重庆共建西部科学城,做强成都创新主干和极核功能,提升绵阳科技城创新能级,构建凸显四川优势的实验室体系,打造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聚焦重点产业领域重大科技需求,加强引领性前沿技术攻关,争取更多原创性突破。要统筹抓好产业技术创新和全社会创新创造,建设一批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强化乡村振兴科技支撑,注重社会民生领域科技创新,培育建强各类创新主体,着力将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要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巩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成果,谋划实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重点改革任务,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全面推进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集聚用好国内国际创新资源。要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健全重大人才计划实施机制,打造创新人才聚集高地。

会议对做好全省退役军人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给我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重要回信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强化思想政治、安置就业、优抚褒扬、服务保障等各项事务,推动我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做好英烈褒扬纪念工作,用好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组织老战士、老英雄面向青少年开展党的革命传统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要加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常态化开展联系走访,深化教育培训和就业安置,培养选拔优秀退役军人党员依法依规担任村(社区)两委委员,搭建平台支持退役军人自由择业、竞争择业。要全面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建强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会议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内少数地方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加之高考、端午节临近,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一旦发现确诊病例要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启动集中收治、隔离观察、流调溯源等工作,把疫情传播控制在最小范围。要紧盯机场、车站、景区等重点场所,严格做好入境筛查、人员检测、精准分流等关口防控,发挥“四川天府健康通”平台功能,不断提高疫情防控水平。落实高考组织和疫情防控属地责任,确保不因疫情风险影响高考,不因高考引发疫情传播。要深入开展重点环节流程梳理,进一步做好隔离点设置管理、特殊从业人员规范管理等工作,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防控网织密织牢,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图片新闻

布拖县位于大凉山腹地,海拔2000米以上高寒山区占89%,耐寒、耐旱的马铃薯是当地彝族群众最主要的粮食作物,今年该县马铃薯种植面积超过20万亩。图为近日,布拖县特木里镇的布江蜀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内马铃薯长势良好。(游青 摄)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