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一版 >> 正文

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持续用力解决生态环保突出问题

2021/7/8

彭清华主持召开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暨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强调

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持续用力解决生态环保突出问题

黄强出席

近日,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暨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持续用力解决生态环保突出问题,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四川贡献。

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黄强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和《长江保护法》,观看了《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听取我省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情况及有关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四川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四川省赤水河流域协同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工作方案》《四川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文件。

会议指出,要切实肩负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长江、黄河沿线视察指导,先后在多个重要会议、重要场合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四川是长江、黄河干流都流经的省份,是两条母亲河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生态安全地位突出、责任重大。进入新发展阶段,长江、黄河流域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面临许多新形势新任务,从量变到质变仍需付出艰苦努力。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抓好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确保长江黄河出川清水向东流。

会议指出,要以过硬举措抓好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统筹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黄河流域回访调研问题等的整改,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加快补齐涉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强化水安全保障和水资源优化利用,切实改善流域生态环境和水域生态功能。当前正值主汛期,要做好灾害防御工作和应急救援准备,确保长江黄河长久安澜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要以系统观念推动我省长江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立绿色低碳高效能源体系,高质量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先进水平的沿江清洁能源走廊和产业集群,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强化区域协调联动发展,深化与周边省份协同发展,加快发展流域经济和通道经济。统筹抓好沿江沿河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保护传承弘扬长江黄河文化,加快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建设。

会议强调,要齐抓共管推动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严格执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统筹推进“三线一单”编制。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让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获得合理回报。强化法律保障,严格实施《长江保护法》,积极推进跨流域共同立法、协同执法,强化执法监督。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切实把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鼓励社会和公众参与,营造保护长江黄河母亲河的浓厚氛围。

领导小组副组长、有关省领导,领导小组成员和有关省直部门、中央驻川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张守帅)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