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一版 >> 正文

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把防汛减灾的弦绷得更紧工作做得更实

2022/5/19

王晓晖前往水利厅调研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强调

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把防汛减灾的弦绷得更紧工作做得更实

黄强一同调研并出席会议

近日,省委书记王晓晖前往水利厅调研,主持召开防汛减灾工作专题会议并讲话。他强调,防汛减灾无小事,安全责任大于天。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树牢底线思维、筑牢安全防线,把防汛减灾的弦绷得更紧、工作做得更实,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一同调研并出席会议。

会前,王晓晖、黄强来到水利厅,看望慰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值班中心的工作人员,调研了解我省今年汛期雨情水情汛情态势及应对举措,以及重点水库、重要防汛部位实时监测及水量调度情况。随后,王晓晖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省气象局、水利厅、住建厅、自然资源厅、应急管理厅工作汇报,进一步研究部署防汛减灾工作。

王晓晖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已进入汛期,正值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城市内涝等灾害易发多发的重要时段,防灾减灾形势复杂严峻、任务异常艰巨。全省上下务必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水平,坚决防范遏制重大灾害和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晓晖指出,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提升,时刻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强化大局观念,保持清醒头脑,把安全度汛作为民生大事发展要事,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不断提升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在监测预警上再提升,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精准性。科学监测预警,进一步提升对雷暴、大风、冰雹等短时强对流天气的预报能力,提升对地灾发生的预警能力。及时发布信息,充分发挥“省市县乡村组点”七级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利用广播电视、“两微一端”、高音喇叭、敲锣吹哨等现代手段和传统方法,让预警信息以最快的速度直达有关部门和一线群众。科学组织转移避险,在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后、重大恶劣天气来临前、重大险情征兆形成时,坚决果断有序组织受威胁群众撤离并做好妥善安置。

王晓晖指出,要在隐患排查上再提升,最大限度补齐短板消除风险。组织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风险排查整治,抓好水利设施除险加固,深入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大力推动城市内涝治理攻坚,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小、处置在早。要在完善预案上再提升,全面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提高应急预案的质量,细化防灾、抢险、撤离、救援各项措施,加强预案实战演练,不断提升预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力量准备,及时储备更新基础保障物资和设施设备,科学统筹安排各种专业队伍和救援力量,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够快速响应、有效救援。

王晓晖强调,要在责任落实上再提升,严把防汛减灾的每一道关口。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级党委政府要自觉担负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地质灾害指挥部要加强部门联动和区域协作,省直相关部门和有关方面要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分兵把守,形成工作合力。

省领导罗文、尧斯丹,省直有关部门和部分中央在川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张立东)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