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一版 >> 正文

如何多装粮装好粮 代表委员为“天府粮仓”开良方

2023/3/8

有好的建议吗?”33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起了个大早,给巴中等地的基层农业农村部门打了两个电话。启程赴京前,他把关于支持四川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建议又修改了一遍,确保内容更精准、有效。

不只是吴德,今年全国两会上,关注天府粮仓建设的代表委员不在少数。34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向大会提交的全团建议中,《关于支持四川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和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的建议》和《关于持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力度的建议》引人注目。8位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也带去一份联名提案《关于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提案》。

代表委员们的初衷一致——在开局起步之年,积极出谋划策,为天府粮仓多装粮、装好粮贡献一份力量。

多装粮

要保证耕地数量质量,还要补齐水利短板

天府粮仓如何多装粮?

谷非地不生。在代表委员们看来,首先要建好天府良田,其主要内容为:守住耕地数量和提升耕地质量。

耕地保护长牙齿的措施要落实到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君认为,近年来,中央和省级层面对于严守耕地红线的硬措施不少。

李君建议,必须软硬兼施,把耕地保护措施落到实处。硬,是厘清责任,明确基层组织、耕地承包者、耕地经营者耕地保护责任清单,让大家不得不保护。软,是试点耕地保护补偿激励,实现谁保护、谁受益让大家愿意保护

提升耕地质量,重点是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投入强度。

资金要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农业农村厅厅长徐芝文解释,此前,中央明确提出要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但现有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央补贴标准仅为1000/亩,不足全省平原地区平均建设投入水平的七分之一,省级以下自筹资金压力大。徐芝文建议,扩大涉农项目资金整合范围等,为高标准农田建设再添一把火。

补齐水利短板,也是不少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尤尼泰(四川)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裁蓝逢辉等联合提案的内容,是建设川渝东北一体化水资源配置工程。

川东北是四川粮食主产区之一,但耕地有效灌溉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去年极端高温干旱天气来袭时,川东北是全省受影响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蓝逢辉等委员建议,打破省域界限,有针对性地实施引水调水工程,为川东北多产粮提供更多水利支撑。

装好粮

打好种业翻身仗,综合施策让农户更愿意种好粮

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也有对粮食质量更高的期待。那么,天府粮仓如何装好粮?

要育良种。在全国人大代表、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杨武云看来,作为全国种业大省和国家四大育制种基地之一,四川必须要打好种业翻身仗、加速川种振兴,让天府粮仓多装好粮。

如何育良种?杨武云有两点建议:首先,把人力、设备和经费等资源集中在具有战略意义的农产品种业研发上,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其次,要在考核机制、项目经费管理方式、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等方面,进一步为科研人员松绑,让大家愿意攻关、能攻关

粮食种得好不好,还要看经营方式和农户的种粮积极性。吴德建议,从改变土地经营方式和提升机械化率、改变补贴方式入手,助推四川多产好粮。

代表委员们建议,要有针对性地引导发展整村整镇粮食生产经营托管服务,实现种植管理过程的标准化、优质化。同时,整合川内乃至国内外的科研资源,研发出更多四川适用、好用的农机农具,尽快提升粮食种植全过程机械化水平。此外,将粮食补贴与播种面积、粮食产量等要素挂钩,加大对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的补贴力度,让种好粮者得实惠。(王成栋)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20210257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