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宜宾:全面推进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

2011/3/10

 

    宜宾市地处四川盆地南缘,属盆地和云贵高原的过度地段,全市辖1区9县,176个乡镇,10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530万。地域内有苗、彝等多民族集居。在开展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以前,全市有婚姻登记机构183个。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是一项软、硬件设施并举,人、财、物并重的工作,没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通力合作,没有大量的政府投入是难以推进的。宜宾市为确保全市婚姻登记规范化开展,采取抓典型、促全面的办法,以点带面,攻坚克难,创新该项工作规范化建设。
知难而进
实行“三步走”战略
   在国家民政部和四川省民政厅的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下,宜宾市婚姻登记工作以构建和谐社会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以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工作健康发展,确保登记合格率100%为总目标,充分依靠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以指定婚姻登记新规范、树立婚姻登记新形象、加大资金投入为突破口,扎实、稳步推进规范化建设工作。
为解决婚姻登记机构分布广,登记人员队伍庞杂,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宜宾市民政部门大力加强整改婚姻登记制度,推动规范化制度建设。一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市政府确定了“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全面达标”的创建目标和“三步走”的创建工作思路,细化、量化目标任务,将规范化建设工作纳入市政府对区县政府、民政局的年度目标任务进行考核,并以此作为年度评比先进的主要依据之一;二是分类指导,区别考核。按照“三步走”的创建工作思路,凡是在创建工作中获省民政厅、国家民政部命名的区县,以完善、升位、工作上台阶为考核重点;凡是新创建的区县,以“高标准、高起点、一步到位”并按期实现工作目标为考核重点;所有区县全面完成创建任务后,以“人员管理制度化、登记服务网络化、登记环境温馨化、服务程序规范化”为考核重点,从而确保了全市上下持之以恒地抓好这项“温馨工程、和谐工程、利民工程”;三是兑现奖惩,激发干劲。以激发各创建单位的积极性,促使各区县进一步完善婚姻登记窗口的软硬件设施,提升婚姻登记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落实机制强化“七措施”制度
    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是一项软、硬件设施并举,人、财、物并重的工作,没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通力合作,没有大量的政府投入是难以推进的,在我们贫困西部地区尤为如此。为了确保婚姻登记建设工作全面、顺利地开展,宜宾市民政局采取抓典型、促全面的办法,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将高县作为全市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的典型进行培育和宣传,并在高县召开“全市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现场会”,以典型带动地区,以点带面,攻坚克难,全面创新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规范化建设的目的是为民,关键是依法,重点是管理。为了将宜宾婚姻登记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宜宾市民政部门采取了七大措施:一是加强登记人员队伍建设,每年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举办2期培训班。二是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在安全、财务、档案管理、社会化服务等方面引入效能建设内容,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三是以便民、利民为宗旨,全方位开展社会化服务,严格按照场地、人员、服务、账目“四分开”和“菜单式”自主选择消费方式,严禁强制、诱导和搭车消费。四是加强指导与督查,强化登记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五是婚姻登记员以区县为单位,一律实行统一着装,资格上岗,挂牌上岗。六是在区县之间建立定期和不定期的学习交流制度,以便取长补短、齐头并进。七是积极探索和鼓励婚姻登记工作创新之路。针对屏山县部分彝族群众看重传统的“拜堂”成亲,忽视办理婚姻登记的现状,屏山县建立了彝族同胞办理婚姻登记免收成本费制度。这些举措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也得到了省民政厅的一致好评。
   目前,宜宾市10个区县全部按要求撤销了乡镇婚姻登记点,实行集中办理,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分别被国家民政部和四川省民政厅表彰为“全国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单位”、“全省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窗口单位”,实现了全市连续四年婚姻登记合格率100%和零投诉,为确保社会稳定与和谐做出了民政人应有的贡献,有力地推进了全省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工作健康发展。(记者 李璐)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