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打造幸福家园 建设管理并重

2011/3/17

——自贡市沿滩区敬老院建设记实

 

    为进一步加快农村敬老院建设步伐,规范农村敬老院管理,全面提高五保对象集中供养水平,自贡市沿滩区根据国务院《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国务院第456号令),结合该区实际,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民政理念,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以切实加强农村五保供养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在该区逐步建立以区中心敬老院为骨干,乡(镇)敬老院为分支,以村级敬老分院为补充的农村五保供养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农村五保供养对象集中供养水平。
    沿滩区民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使五保供养从不规范到规范,以关心老百姓,关心老人为突破点,全面加强敬老院建设,增强五保供养力度。从2009年起,用三年时间改建、扩建和新建一批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管理规范,集医疗、康复、养老、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敬老院,到2012年使全区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达到80%。目前,沿滩区共有20多个敬老院,新建10所,改扩建5所,床位由600个增加到800个,其中有2所被评为“全省一级敬老院”,8所省二级敬老院。并利用“5·12”重建资金扩建规模,集中供养五保老人。
    连续两年,沿滩区民政局局长姚仲科召开流动现场会,加强敬老院制度建设、规范管理。针对该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讲求实效。各乡(镇)要根据农村五保供养对象数量和年龄结构及其变动情况,兼顾需求和可行性,科学确定机构建设的区域布局、筹资机制、床位规模和配套设施,合理整合、充分利用乡(镇)、村、学校等闲置基础设施资源,坚持改建、扩建、新建并举,充分发挥建设资金的最大效益。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将农村敬老院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着眼长远,统筹规划,有重点、有选择、分步骤组织实施,不仅要加强敬老院基础设施建设,还要建立保障敬老院运转的长效机制,不仅要服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还要逐步服务当地农村特殊困难群体以及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逐年增加对敬老院建设的投入。区政府对新建或改扩建的敬老院,验收合格后,每院补助3—5万元。同时应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社会团体等捐助或兴办村级敬老分院,逐步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协调,多种所有制形式和经营模式共同发展的格局。
    农村敬老院建设工作是各级政府为民承办的实事之一,是一项民心工程。各乡(镇)一定要高度重视,把农村敬老院建设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摆上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落实,要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精心组织,确保农村敬老院建设工作顺利实施。坚持原则上一个乡(镇)应建设一所规模适中的敬老院,村级敬老分院应建在村委会所在地或大的自然村,以利于照顾五保对象的生活。各类建筑应当根据老年人、残疾人生活需要进行设计,考虑供养对象生活安全的需要,完善设施设备的改进,使老人们能够住得舒心、住得放心。同时,沿滩区敬老院积极发展院办经济,每所中心敬老院规划有不少于10亩的种植、养殖场地,做到蔬菜、肉、禽、蛋基本实现生产自给,既保障了院民生活所需,老人又锻炼了身体,真正让老人们感受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记者 曹世兰)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