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孝顺儿媳 坚韧铺就公公晚年幸福路

2011/3/24

 
孟从芬给孩子们讲孝老故事

 

   现在,孟从芬就可以随时安心地离开水潦,到叙永大儿子王洪军打工的地方定居了,因为年前安葬了公公,完成了她一生最大的心愿。
    家住四川省叙永县水潦彝族乡水潦村一社的孟从芬,现年57岁,女,汉族,中共党员,该村妇联主席。5年前丈夫王辉平离家出走,但8年来,她一直细心照顾瘫痪公公王兴绍,用一腔坚韧意志为公公铺就一道晚年的幸福路。2009年重阳节,被该县授予全县唯一一位“孝老爱亲”之星。
孝义为先
感动瘫痪老父亲
   王兴绍家住水潦彝族乡水潦村一社,有两个儿子。大儿王辉如,因为已经安葬了母亲,按照当地的风俗,照料和安葬父亲的责任就落在二儿子王辉平的身上。
    2002年8月的一个夜晚,正睡在床上的王兴绍从梦中惊醒,感觉很想上厕所,他扶着床头,刚站在地上,突然觉得全身无力,慢慢的软缩在地上。
    当王辉平夫妇将王兴绍送进医院后,医生诊断得出的结论是:“老年骨质疏松症,下肢完全瘫痪,左边身子也会逐渐丧失功能变得麻木,这种情况,只能慢慢调养,以颐养天年。”
    从此,王兴绍就在家里养病。孟从芬有两个儿子,大儿王洪军参军,小儿王洪涛在外读书,加之丈夫王辉平当时在乡政府上班,赡养老人的事务就全部落在她的身上。
    每天早上6点,孟从芬就早早地起床,先煮好热腾腾的饭菜,扶公公起床坐在沙发上,将老人喂饱喝足后,才匆匆吃饭,背上背篓,扛起锄头,去料理自家的责任田,回家的时候还不忘打上一背猪草,喂养圈里的几头小猪。
    “有这样的儿媳妇,是我前世修来的福分啊。”当地邻居串门,王兴绍总会在别人面前感叹一番。
苦身体累心智
全力支撑这个家
    2005年7月,丈夫王辉平退休了。那段时间,是孟从芬最为开心的日子,早上虽然还是一个人去干活,但回到家里,有人煮好了饭,不再为柴米油盐忧心了,虽然还是一如继往地照顾老人,但心情是开朗的,在她眼里,太阳总是每天从东方升起。
    孟从芬原以为这下可以轻松了,家里的事多一个人料理,可以长长地舒一口气了。可惜好景不长, 3个月之后的某一天,王辉平借口有事外出,就失去了踪迹。有人说他在某地开了家店子,也有人说他在当地信用社贷一笔款去与人做生意……总之,这个人就再也没有和孟从芬联系过,好像在人间蒸发了一样。
从此,以前的农活家务,洗衣做饭,为老人端茶递水,卫生照料等一系列事情又全部落在孟从芬身上。一个憔悴的中年妇女,又担当起重任,艰难地奔波在责任田和家之间。
    2006年11月25日,孟从芬请大哥王辉如照看着公公,从水潦搭车去石坝娘家,途经吴家桥(小地名),因车突然出了故障,从陡坡中后退翻滚在几十米的地里。人事不省的孟从芬被救援人员送到该县人民医院救治了一个星期,方才有了知觉,当得知公公已被王辉如接到家中供养起来,她才放心地治病。所庆幸的是,这次车祸没有给她落下什么后遗症,当地村民也祝福她好人一生平安。
    一月以后,孟从芬回到家中,王兴绍听到她的到来,要求大儿将他送到孟从芬家,“不是在大儿子家吃得不好,穿得不好,只是在儿媳妇这里我觉得舒心些。”王兴绍说。
    回到家里后,她卖掉家里喂的母猪,只饲养几头小猪。为了照顾好公公,她还栽下了100多株李树,每年在李子成熟的季节,她摘下李子卖了给老父亲买点营养品。
    “你丈夫都没有管你了,你为什么还在管他的亲生父亲?”少数几位邻居不止一次问过她。“就算我再苦再累,我也要支撑这个家,我是这个家的家长,我不管他谁管他?”孟从芬朴实的语言,让邻居们看在眼里,敬在心上。
    “我丈夫是去做生意去了,可能是他现在情况不大好,一旦情况好转,他就会回家的。”在这个淳朴的农家妇女心里,还是那样的信念坚定。
孝顺儿媳
八年尽心尽职服侍公公
    从2002年开始,孟从芬就将孝敬公公作为自己未来的大事。尤其是丈夫没有在家的日子里,她每天提前谋划着什么时间给老人喝水,什么时间放下地里的锄头回家看望一下老人,什么时间给老人换洗衣服,什么时间给老人吃药等等系列生活琐事。
    因为公公年龄大了,牙齿也不好,每次上街,孟从芬总记得给老人买点蛋黄派,豆奶粉放在老人身边。儿子王洪军退伍后,和已毕业的王洪涛在成都打工,逢年过节儿子们回家看望自己,她也总会打电话叫儿子们,给爷爷带上点补品,买点让爷爷看着高兴的小玩意,而她自己,却从来没有给儿子们提过什么要求。
    2009年11月14日夜晚,王兴绍感觉到身子很是不舒服,前两天感冒吃了药还是没有好转,他像交代后事一样把孟从芬叫到床前,语重心长地给她说了很多感激的话。一向坚强的孟从芬含着热泪,果断地打断老人的话,请大哥王辉如在家看着父亲,一个人打着手电筒,从家里小跑上街,奔波了3公里的小路,深夜扣开了医生范启德的门。
    “那时我已经睡下了,但听到她那悲伤的话,我毫不犹豫的挎上药箱,和她走到王家寨(孟从芬家小地名),到的时候已经深夜1点过了。”范启德如是回忆起来。
    病情不是很严重,通过连续几天的输液,老人又恢复了健康,从那时起,孟从芬就和范医生定下了协约,只要是老人得了病,一个电话,范医生就会赶到她家为老人诊断治疗。
    “她有这份孝心,我都感动得很,为她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身为医生,我觉得很值得。”范启德说。
结束笔者采访时,退伍后在叙永县城打工的大儿子王洪军表示,母亲目前年龄已大,在水潦已经没得牵挂。“她的这一生都是为了生病的爷爷,我要努力打工赚钱,把母亲接到县城来,把这份孝心延续下去!”
(刘传福 杨震森)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