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丹巴县扎实推进老龄工作

2011/7/21

 ——丹巴县争创敬老爱老模范县纪实

 

甘孜州民政局局长刘小康(右一)到敬老院检查

    丹巴县位于四川西部,甘孜州东部,全县总人口57485人,其中60岁以上人口7277人。在丹巴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老龄工作方针,围绕“六个老有”总目标,认真贯彻全国、省、州老龄工作会议精神,统筹规划,在求真求实求新上做文章,将敬老爱老工作深入到社会各界,全县老龄工作取得可喜成绩,为全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领导有力  健全老龄工作机制
    丹巴县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老龄工作。2001年,老龄工作管理职能划入县民政局,成立了由丹巴县委副书记任主任,分管民政工作的副县长、组织部、直属党委、计经委、文教体育局、民宗局、司法局等十七个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委员的老龄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民政局长兼任主任,另外还成立了乡(镇)、村老龄工作委员会。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的逐年提高,丹巴县老龄工作部门人员、经费、职责、办公场所得到落实,乡镇,街道老龄工作有专(兼)职人员承担,村落也有人负责老龄工作,政府还定期对老龄工作人员做业务培训。
    根据现有基础和老龄人口增加情况,丹巴县多渠道筹集资金,大力实施星光计划,最大限度改善老年人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在丹巴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甘孜州老龄委的指导下,探索出一条更加适合老龄工作社会化服务的新路子。
    深入宣传教育  丰富文体活动
    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传统美德,体现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以德治国的重要内容。丹巴县各级老龄组织多年来坚持把老龄宣传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开展敬老、养老、助老、涉老法规宣传教育。利用简报信息宣传老龄工作方针政策,利用舆论载体宣传老龄工作落实情况。切实加强对老年协会的制度化管理、规范化建设。全县已有老年协会三个,锅庄协会一个,老年活动室七个。充分利用老年活动室开展集体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多种形式定期向老年人开展时事政治教育,增强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的尊严感,积极组织老年人参与各种社会活动。老龄工作信息制度落实,老龄工作内容新颖活泼;积极开展家庭美德教育,及时宣传表彰敬老先进典型;公共服务窗口优待老年人的标志明显。在深厚民族文化氛围中,定期组织老年人开展健康文明活动。
    提高养老水平  保障晚年生活
     丹巴县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引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四川省老年人事法权益保障条例》和《四川省优待老年人规定》等法规政策,不断完善与之配套的地方法规或政策。切实维护老年人权益;在制定救助政策和办法时,针对贫困老年人制定重点照顾具体规定,做好老年人社会福利服务设施建设。对于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的“三无”老人全面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农区牧区“五保”老人和贫困老人,按照规定分别纳入“五保供养”,“农村牧区特困救助”和“农村牧区医疗救助”范围;强化福利管理服务工作。
    尽管丹巴县地处山区,交通极为不便,财力、物力、人力都非常有限,甚至时常是一个人“身兼多职”,但这里每一位在职人员都毫无怨言地默默付出,他们中间流传一句朴实而感人的话:“老年人的事情,不像其他任何事,一定要对得起良心!”丹巴县各级老龄组织多年来坚持把老龄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视每位老人为亲生父母,每年都定期或不定期组织老龄各成员单位和工、青、妇开展尊老敬老活动。在九九重阳节、元旦、春节等各种大小节庆时节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在党政军主要领导的亲自带队下,组织相关部门到敬老院和城镇特困老人、五保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秉着为老人办实事、真爱真关心原则,用实际行动送去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怀和温暖。对于符合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的老人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对农村“五保”老人实行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定期发放生活补贴,六十岁以上的老年救助一年达六万余元,社会救助每年一万多人,救助资金达到七十余万元。
    全县通过各种扎实有效的措施,努力把“六个老有”落到实处,让老龄事业更上一层楼。(记者 泽仁措姆)

 

中心敬老院五保老人开展文娱活动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