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创新管理体制 敬老助老无微不至

2011/7/28

——泸州市龙马潭区双加镇敬老院纪实

    近年来,在我国人口老龄化社会背景下,泸州市龙马潭区民政局、龙马潭区双加镇党委、政府积极创新农村社会保障体制机制,高度重视敬老院建设,把农村五保人员集中供养和敬老院建设作为“民生工程”重点工程来抓,按照省一级敬老院条件,积极开展创建活动。经过两年不懈努力,真正实现五保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供养目标,基本达到省一级敬老院各项标准。

    民生为本 养老工作放首位
    双加镇位于泸州市城北,距城区13公里,是典型城郊型农业乡镇,全镇面积37平方公里,辖6个农业行政村、2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两万余人,全镇共有五保对象160人,其中集中供养111人,集中供养率69.4%。近几年,双加镇先后新建了一所占地面积300多平方米、能入住20人的踩断山五保集中供养点,改建一所占地面积1006平方米、能入住60人的嘉祥敬老院,2010年又投资230万元,按照省一级敬老院建设标准新建一所占地面积为3000多平方米、能容纳85人的具有川南民居风格的双加镇中心敬老院。
      为了提高五保人员的生活质量,让他们共享改革开放成果。2010年初,在镇人民代表大会上,镇政府就提出了全镇敬老院建设规划和建设方案,将新建敬老院工作列入2010年“民生工程”重点项目之一。在规划、设计、选址过程中,坚持“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合理布局,方便生活,节约资源,适当超前,便于管理”的原则。在整个建设工作中,坚持高规格、高标准,实行公开招投标,严把质量关。在镇财力困难的前提下,镇党委、镇政府多方筹措资金、整活资源,结合“金土地”整理、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资金,不断完善敬老院周边环境。
    设施完善 敬老工作上台阶
    双加镇中心敬老院,2010年6月动工建设,2011年3月竣工验收,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总投资230万元。敬老院严格按照“建设新民居、塑造新风貌”要求和“省一级敬老院”标准,做到科学规划、特色明、功能齐,突出川南民居特色,汲取朴素淡雅、古色古香的川南民居建筑色彩,建设舒适宜居环境。敬老院还保障了“五通”,即通电、通水、通电话、通光纤、通车,达到庭院美化绿化,饭厅、洗浴、电视室、图书阅览室、健身室、娱乐室、会议室、值班室、储藏室等基础设施配套标准。
    记者现场了解到,双加镇敬老院内部生活配套设施齐全。一是五保对象住房内统一新购置了床、被褥、床单、棕床垫(夏天凉席或麻将席)、衣柜、电扇、椅子、暖水瓶、脸盆、提桶、痰盂等设施设备。二是食堂配有冰箱、冰柜、橱柜、消毒柜、电风扇等设备,有统一美观的桌椅,单独格式碗柜,保证每个院民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碗柜。三是每套住房内都有阳台、洗衣间、厕所。四是公共活动室安装了2个大3P空调。五是公共浴室内安装了2个太阳能热水器,保证24小时供应热水,配有2台全自动洗衣机。
    按上级要求,双加镇全面贯彻落实五保供养政策,对分散五保对象每年供养标准为2472元,敬老院集中供养对象的供养标准为每年4320元,入住敬老院集中供养五保对象每月发放50元零花钱,每年按季节发衣服3-4套,按需求更换床上用品。此外,在元旦节、春节、重阳节、国庆节发放慰问品或慰问费50—100元。五保户小病在院内医务室治疗,大病送上级医院住院治疗,并有专人护理,五保户死亡后由镇、村(社区)统一火化安葬。
    规范管理 服务质量有保障
    为了提升服务质量,双加镇敬老院规范管理机构。首先,健全敬老院管理机构,建立敬老院院务管理委员会,精心选配能力强、责任心强、服务质量高的人员任院长,并设置生活组长、财务组长、卫生组长、生产组长、采购组长、安全组长。镇上领导和业务部门定期进行业务督导,不定期进行检查,提高敬老院管理人员管理服务质量,确保敬老院院务管理规范有序开展。
    其次,规范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敬老院管理制度,包括双加镇敬老院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敬老院院长职责、敬老院炊事员职责、敬老院安全守则、敬老院卫生管理制度、敬老院采购制度等12个制度。明确规定院长、生活组长、财务组长、卫生组长、生产组长、采购组长、安全组长等管理人员的责任和分工,确保敬老院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第三,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确保供养对象老有所乐,不断提高精神生活水平,营造欢乐祥和文化氛围,镇政府每年都组织敬老院开展“九九重阳节敬老活动”文艺汇演等各种活动,组织五保户开展跳健身操、交谊舞等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在提高供养对象物质水平同时,极大地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确保敬老院成为农村老年人的活动中心及精神文明阵地。
    不断增长的老年人口数量给养老工作带来巨大压力。为此,龙马潭区民政局在加强城市社区建设、探索城市社区养老体制的同时,统筹城乡养老敬老工作,使养老服务覆盖面从城区走向农村。使敬老院管理规范、设施齐备、环境优美、服务周到、保障良好,有效地提升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本报记者  赵晓东)

 

双加镇敬老院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