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浑忘苦与累   誓建新家园

2011/8/4

——记广元市光荣院院长刘军抗震救灾及恢复重建先进事迹

 

 广元市民政局局长田刚富在光荣院院长刘军、原院长韩孝贵的陪同下察看市荣誉军人休养中心(广元民泰示范敬老院)项目建设工作

    走进广元市光荣院,整洁气派的院舍,苍翠葱茏的花园,让人心情舒畅。在这里,56位孤老优抚对象过着舒心愉快的生活。说起眼前的一切,他们说:“多亏了刘院长带领了一个好班子!”
    43岁的刘军是广元市光荣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曾连任广元市第三届、第四届政协委员。不管在任何岗位上,他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在汶川特大地震中,他临危不惧,用博爱唤起人们重生的信心;在恢复重建中,他攻坚克难,用一个共产党人的执着为恢复重建创造一个个令人振奋的奇迹。刘军曾多次被广元市直机关工委和市民政局直属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市人事局和市民政局评为“先进工作者”。
    抗震救灾 舍小家为大家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刘军临危不惧,积极组织指挥干部、职工,冒着生命危险,将在院供养的56位孤老优抚对象转移到安全地带。老人们年事已高,部分老人身体羸弱,在转移过程中,他便背扶行动不便的老人。等大家都到了安全地带,刘军来不及喝口水歇息一下,又想方设法为老人们搭建临时住处。
    他始终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却顾不得家中年迈的母亲和即将高考的女儿。在一切安置妥当后,人们劝他回去看望母亲和女儿,他却说:“这里需要我,家中有爱人先照顾一下,作为一个班长,我不能离开这里。”就这样,刘军日夜守护在老人们身边,为老人送水送饭、嘘寒问暖,一住就是一个星期。
    地震发生一个星期后,他还未能回家去看一下亲人,作为儿子、丈夫、父亲,从情感上讲,又何尝不想回去看望一下呢!就在准备抽空回家时电话铃声又响了,广元市民政局调他到市抗震救灾物资接收中心,一向乐观的他二话没说,愉快地服从命令。
    在物资接收中心,刘军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每天接收和颁发救灾物资上百吨,累了就随地一倒,打个盹儿,但他从未叫一声苦,说一声累。在广元市抗震救灾物资接收中心工作期间,大家说他整个人都晒黑了,也消瘦了。他却风趣地说:“我正好减肥”。在场的人们都笑了,累意也减去了一大半。
    多方奔走  重建更美的家园
    在遭受“5·12”特大地震灾害后,光荣院供养基础设施老人用房、综合楼等4幢建筑严重受损,被鉴定为C级危房,休养老人被迫投亲靠友和分散安置,暂时离开光荣院这个幸福的大家庭。刘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在恢复重建工作中,他积极响应全省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动员大会提出的“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号召,为尽快解决56位孤老优抚对象的吃住多方奔走筹措资金。
    在浙江省台州民政局无私援助,以及广元市民政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经过数月艰难筹备,他为光荣院灾后重建工作争取到中央投资639万余元。
    灾后重建历时仅一年半,使供养基础设施的功能达到了养老机构居住环境模式的较高标准:修建了200平方米的室外健身场,摆放绿色盆栽100盆、花卉200盆,绿化面积达到30%以上;为老人更换了现代化的衣柜、床,安装了空调8台,液晶电视8台,太阳能热水器6台,室外音响6个,理疗按摩椅1台;为保证老人的安全,又投资40多万元安装监控系统1套、电梯一部和呼叫器80个,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此外,还为老人们开展了丰富的业余生活,如:武术、二胡、信息技术的培训等。使得老人们能够感受到“老有所养,喜得夕阳无限好;老有所乐,何须惆怅近黄昏”的幸福。
    率先垂范 忘我工作  投身灾后重建项目
    在供养基础设施灾后重建的同时,广元市荣誉军人休养中心(广元民泰示范敬老院)灾后重建项目也正在有序进行之中。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刘军面对重重困难,从不泄气,不断协商、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他每天都是早早来到办公室,把当天的工作安排好以后,立刻投入到民泰敬老院的建设中,一去就忘记了时间概念,同工人们一起工作。天天如此,年年如此,在他脑海里,早就把“休息、休假”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就是他这种忘我精神,感动了全院上上下下所有的人。
    由于他的敬业精神和率先垂范的表率作用,全院上下已形成了“我为孤老优抚对象献爱心、为灾后重建作贡献”的良好氛围。正因为他们不断的努力,现在的民泰敬老院的主题封顶了,已经进入装修阶段,工人们正在紧张的工作,希望早点完工,尽快投入到使用中。
    采访结束时,刘军告诉记者,光荣院将坚持按照广元市民政局的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努力把广元市唯一一所革命功臣休养场所建设成为环境园林化、建筑风格化、住宿宾馆化、服务人性化的休闲疗养基地。(记者  杜雪音  陈越  杨凤文)

 

光荣院的老人们正在锻炼身体

 

 

广元市光荣院一角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