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怎样写好初中语文的片段作文

2017/10/26

      ■ 中江县石龙中学 王秀明

      写好记叙文中的片段作文的关键就在于认真读题。初中阶段的学生大多存在审题不清,立意不准的问题,这实际上是语文基础不扎实,功底不好的表现,所以就这个问题我有如下见解:

      1、写好片段作文的第一个要领就是明白五种表达方式,明白表达方式才能贴近片段作文的要求。那么,五种表达方式分别是:记叙,抒情,描写,议论,说明。记叙重介绍,抒情重感情,描写重印象,议论重观点,说明重准确。其中,描写分为人物和景物 的描写。这是初中片段作文训练及考试的一个重点。

      2、把内容写得具体。“空洞无物”是一些同学在作文中常犯的毛病,有的同学无论是叙述一人一事,还是描写一景一物都喜欢笼统地叙述,用一些大词概括,这样,写出的作文就不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片段作文训练,就要求我们如实地描写所见、所闻、所感,把内容写得具体、生动、形象。

      (1)如朱自清先生的《春》就把春天写得很具体,通过春天的各种代表性的事物来描写,通过正面和侧面两种不同的描写角度来表现了春天的特点。

      “雨是最寻常的,一下就是三两天。可别恼。看,像牛牦,像花针,像细丝,密密的斜织着,人家屋顶上全笼着一层薄烟。树叶却绿得发亮,小草也青得逼你的眼。傍晚时候,上灯了,一点点黄晕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静而和平的夜。在乡下,小路上,石桥边,有撑着伞慢慢走着的人,地里还有工作的农民,披着所戴着笠。他们的房屋稀稀疏疏的,在雨里静默着。”

      这一段描写春雨就是典型的片段描写的例子,写出了春雨的特点就是“细”“密”,同时也从侧面写出了春雨带给大地的好处。让人不禁想起“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的名句。同学们也可以试着模仿学习描写夏雨的片段作文。例如:从描写的角度出发,写一写夏雨,字数不超过150个字。

      (2)观察一个人,除了观察人物的外貌、服饰外,还要重点注意人物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想了什么。要多侧面、多角度地观察一个人,抓住特征表现出来,才能把人物形象写得丰满,性格突出,给人的印象深刻,更鲜明。如《老王》中的人物描写,他一生凄凉艰难,靠一辆破旧的三轮车活命。“文革”期间,载客的三轮车被取缔,日子更加艰难,只能凑合。他打了一辈子光棍,孤苦伶仃。住在荒僻的小胡同里,小屋破破烂烂,是一个典型的生活在社会底层的穷苦人。但是老王心好,老实厚道,有良心,关心人。他贫穷,可是他做生意从不多收一分钱,而且非常讲感情,讲仁义,常愿意尽义务,或者少收钱。总之,老王是一个心地极其善良纯朴的好心人。

      3、善用修辞手法。初中阶段主要是掌握比喻和拟人这两种修辞手法,它们很好地运用到片段作文中也是一个很好的得分技巧。

      我们还是以朱自清先生的《春》为例来学习运用修辞手法进行写作。

      作者细致地观察了初春的山、水和太阳。“山朗润起来了”,写积雪消融、春光明媚、嫩草新绿,显得格外清爽和滋润。“太阳的脸红起来了”,将太阳拟人化,既表现了春天太阳的温暖,抓住了春阳的特征,更表现了春天太阳的内在神韵。春天里的花更美。那花儿开得多么热烈:“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那花儿的色彩多么美丽:“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那花儿的味道多么怡人:“花里带着甜味儿;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闹着,大小的蝴蝶飞来飞去”。还有野花呢,“散在草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 《春》的最后,作者用三个比喻总写春天。春天是新的,春天有旺盛的生命力:“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春天是美的,是活泼生动的:“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春天是健壮有力的:“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领着我们上前去。”从刚落地的娃娃,到小姑娘,到青年,文章描写的顺序也耐人寻味,写出了不同时段的不同景象。

      注意一些细节的处理,比如选材和书写都是我们要注意的考试中的细节。还有就是一些顺序的处理,在这里就不多赘述,同学们只有在日常的学习中多加留心观察和训练,一定能把片段作文写好。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