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三个专业支撑 五个示范引领

2017/10/26

——充分发挥公办社会福利机构的示范作用

      10月20日,入住泸州市社会福利院的老人和残疾人顺利搬迁,标志着投资6700万元、设置床位450张的社会福利院二期项目养护楼正式投入试运营。

      2017年是泸州市社会福利院的发展之年,泸州市社会福利院以做好“三无”人员和社会代养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为核心,按照“三个专业”支撑,“五个示范”引领的工作目标,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以“医疗、护理、社工”三个专业发展为依托,努力把泸州市社会福利院建设成为泸州市养老服务行业医养结合的示范、护理专业的示范、养老护理员培训的示范、社会工作的示范和智慧养老信息化建设的示范。

      今年9月初,全国第七届职业技能比赛暨第四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在广西南宁举行。其中,四川代表队的4名参赛选手中,有3名来自泸州市社会福利院,在高手如云的赛场上,泸州选手不负众望,两人喜获个人三等奖,为四川代表队争得了荣誉。同时,也彰显了泸州市社会福利院有着一支素质优良、理念创新、技能先进的养老护理服务队伍。

      两次竞赛:

      泸州斩获全国全省大赛奖

      全国第七届职业技能比赛暨第四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是全国养老服务行业优秀人才的大聚会、大比拼。在参加竞赛之前,四川省进行了人才选拔赛。

      8月25日,四川省首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在成都举行,全省19个市州的代表队参加角逐。泸州市社会福利院由副院长费玲领队,派出刘世英、石玉芳、唐丽、李亚梅、杨莉5名选手代表泸州市参加此次比赛。通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泸州市代表队满载而归,获得团体一等奖,选手刘世英喜获一等奖、石玉芳和李亚梅获得二等奖、唐丽和杨莉获得三等奖,在全省个人奖前六名中,泸州选手独占五名。并且通过此次竞赛,选拔出泸州市社会福利院的选手刘世英、石玉芳、李亚梅和成都市的一名选手组队,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第七届职业技能比赛暨第四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这是泸州选手第一次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性的竞赛,充分展现了泸州儿女良好的职业风采。

      9月3日至7日,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4名行业高手汇集在广西南宁,参加民政部举办的全国第七届职业技能比赛暨第四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竞赛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实际操作技能考核、个人职业能力展示三个方面。而实际操作技能有三个模块,一共有15项操作,每个模块选取一个操作进行比赛,选取的实操项目在竞赛当天公布,此次竞赛选取的三个操作分别为:生活照料模块,为带鼻饲管的老年人进行饮食照料;基础护理模块,为老年人进行湿热敷;康复训练模块,指导老年人使用拐杖行走训练。

      同时,个人职业能力展示在赛前准备,制作成视频,内容与养老护理员职业相关,体现参赛选手服务创新的新技术、新方法、新工具、新流程等,或个人职业特色技能。通过4天的激烈比拼,四川选手在高手如云的竞赛中,仍取得较好成绩,4名选手3人荣获个人三等奖,四川省代表队喜获优秀组织奖,其中泸州市社会福利院的石玉芳、李亚梅表现出色,获得个人三等奖的优秀成绩,这也是泸州选手首次在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

      培养人才:

      着力打造素质优良的队伍

      随着全国人口老龄化形势的不断加剧,我国的养老服务行业迅速发展,然而养老服务人才的短缺,成为养老服务行业不可忽视的短板。北京社会职业管理学院院长杨根来说,目前,在我国养老服务人才供不应求的现实面前,谁占有了养老服务人才,谁就抢占了养老服务行业发展的资源高地。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就是推进养老护理人才建设的有力抓手。

      而在泸州市社会福利院,近年来围绕“服务社会,关爱老人”的服务宗旨,大力推进精细化护理服务建设,着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理念创新、技能先进的养老护理服务队伍,努力让泸州市社会福利院成为泸州市护理专业服务的示范和养老护理员实训基地。泸州市社会福利院有关人士表示,此次组建队伍参加全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并在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中再次取得佳绩,推进了泸州市社会福利院养老服务人才建设,充分展示了泸州市养老服务工作者的良好风采。

      在全国、全省竞赛中获奖的5名选手,均来自泸州市社会福利院护理岗位,她们是近年来该院培养出的中青年优秀技能人才。优秀选手石玉芳说,在比赛中,我们带着“以赛促练、相互学习、加强交流”的积极心态,冷静对待、自信发挥,熟练的完成了各项比赛内容,并通过比赛中的操作演示,将泸州市社会福利院养老护理工作者在日常服务工作中的规范操作和流程,向评委和观众们进行了充分展示,很好地宣传了泸州市社会福利院打造精细化专业护理服务的工作理念。同时,参加此次全国、全省的竞赛,通过与同行精英们的比拼,提高了我们的能力,检验了我们的技能,增长了我们的知识和阅历,也看到了我们与沿海发达城市的差距,激励我们在今后的护理工作岗位中,加倍努力,将自己的临床护理经验与福利院养老护理服务特点相结合,充满爱心的为福利院的老人服好务。

      提升专业:

      建设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

      泸州市社会福利院院于2012年成立社会工作科,结合社会福利机构的实际情况和需求,以在院院民及其家属、职工、护工为服务对象,在利他主义和助人自助的价值驱动下,利用个案面谈、小组工作、康乐活动等方式,开展服务评估、入院引导、情绪支持、兴趣小组、节日庆典、生日同乐、志愿者管理、资源链接等服务内容,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得到服务对象及家属和各级领导的认可和好评。2015年,被省民政厅确定为“四川省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2016年被民政部评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

      养老服务:

      建泸州首个医养结合医院

      泸州市社会福利院,坐落于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忠山,是泸州市民政局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承担服务管理政府供养的“三无”人员(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扶养人),同时,还接收社会代养老人,为社会上有养老服务需求的老人提供自费代养服务。建院60多年来,为泸州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2017年10月19日,泸州市社会福利院与泸州市市中医医院正式签订协议,双方合作建立泸州市中医医院老年康复分院,将打造全市首个“医养结合型医院”。老年康复分院的建立将实现医疗服务、护理服务、安心养老的有机结合,标志着泸州市社会福利院在探索“医养结合”方面迈出了具有实质性的第一步。康复分院计划设置DR、彩超、心电图、生化及其它常规检查项目,24小时提供老年人入院体检服务。康复分院建成后,将为泸州市社会福利院住养人员提供门诊、住院的医疗服务,进一步满足住养老人的医疗服务需求。

      近年来,泸州市社会福利院先后荣获四川省一级城市社会福利事业单位、四川省一级社会福利院、泸州市文明单位、泸州市园林式单位、民政工作绩效管理优秀单位、泸州市养老福利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消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4年度,被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会养老工作委员会推荐为最佳养老机构。

      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心明天的自己。泸州市社会福利院全体员工真诚地对您说:当您老了,别担心,不要害怕,专业的人员为您做专业的服务。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