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丹棱县落实“四抓手”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常态化

2018/5/24

丹棱县仁美镇雄义村养老服务集中活动

      自开展农村养老服务试点工作以来,眉山市丹棱县紧紧围绕“四抓手”——抓工作推进、抓阵地建设、抓队伍组建培训、抓探索创新,努力为全县老年人提供多层次、多元化、多方位的养老服务,进一步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常态化。

      丹棱县仁美镇雄义村每月开展两次集中服务,为周边180多名老人提供免费理发、义诊、政策解释等服务。同时,为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由老年人自编自导文艺节目现场演出,极大的提高了老年人参与养老活动的积极性。

      在积极探索农村文化养老新模式方面,丹棱县充分利用农村众筹文化大院老年人参与率高的优势,以丹棱镇桂花村作平文化大院作为示范点,开展为老服务。作平文化大院不仅开展助餐、助洁、助医等日常生活服务,还陪同老年人旅行,教跳舞、唱歌等。

      四月春暖花开,该服务点养老服务队带上村上高龄老人到顺龙乡幸福古村一日游,老人们都说:“很多年没有走出家门了,出来一躺感觉心情很愉悦!”此外,由王作平自创的说唱快板《农村养老如何搞》,也随着老年文艺队在全县“大雅新农民、快乐新农村”专题活动中巡回演出。同时,随着作平文化大院养老服务点不断发掘老人擅长的、想做的事情,让老年人乐在其中,有力推动了乡村文化振兴。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农村老人,让上门服务常态化。石桥乡黄山村积极组建了四支养老志愿服务队,每月为全村16名高龄老人、留守老人、残疾老人开展上门服务,为老人们提供助餐、助洁、医疗等生活照料。黄山村8组特困老人刘菊珍今年94岁,半瘫多年。黄山村采取由家邻近老人最近的志愿者负责每天一巡访、每周上门探望,每半月全方位生活照料,形成了邻里守望、互助抱团,真正意义上解决了老人的居家养老生活。  (马树华)

石桥乡黄山村养老服务志愿者上门义诊

丹棱镇桂花村作平文化大院志愿者陪老人幸福古村游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