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福彩公益金资助“模拟家庭”项目:让孤儿有了“爸妈”

2018/6/7

      编者按:孤弃儿童(指失去父母、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最脆弱、最需要关爱保护的群体。长期以来,福利院集体养护是照顾孤儿的主流模式。

      近年来,广东珠海、深圳、惠州等地探索出了更个性化、多元化的养护模式,根据孩童从0至18岁不同成长阶段的特点及需要,运用生涯规划、个案管理手法,给孤残儿童提供早教、学前特殊教育、“模拟家庭”养育、“模拟家舍”训练以及社区青年服务等专业服务,培养独立生活能力。

      夕阳照进珠海市社会福利中心楼宇内的一户特别人家。“爸爸”伍叔把沙袋绑在脑瘫儿小秋(化名)手臂上,让她拿勺子吃饭时手臂力量更稳定,唐氏儿小夏(化名)则把饭盛好端到“妈妈”唐姨面前,4个孩子围坐在热气腾腾的饭菜旁,像平常人家那样,边吃边话家常。

      事实上,伍叔和唐姨并非孩子们的亲生父母,“模拟家长”是珠海市社会福利中心从社会上招聘而来,今年是他们一起生活的第5个年头。

 

“模拟家庭”一家六口共进晚餐

      “模拟家庭服务项目”的资金来自福彩公益金,还荣获2016年“全国最有影响力的福彩公益项目”。项目至今分4期共建立11个家庭、目前入住43个孩子,5年来共为61名福利中心孩子提供服务,让孩子们感受家庭温暖、认知家庭角色,提升人际交往和生活自理能力,为将来融入社会做好准备。

      福利院的孩子有了“小家”

      “模拟家庭服务项目”是珠海市社会福利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合作开展的类家庭孤儿抚育项目。经历了28年集体养护服务模式,珠海市社会福利中心在2013年探索试行组建首批4个模拟家庭。

      “模拟家庭”的服务对象是由珠海市社会福利中心收养、6周岁以上、进入小学或特殊学校就读的孩子。“模拟家长”中的妻子一方则是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经过多重考核后选定聘用,合约每年一签。平日,妻子一方要24小时全职照看孩子的生活,准备早餐、督促起床、送上学、打扫卫生、做饭、督促做作业、陪伴脑瘫孩子在家做康复训练。丈夫一方可在外打工,但下班要回家充当父亲角色,帮助妻子照顾孩子们。

      时间回到5年前,41岁的唐姨满足条件。她和丈夫恩爱,儿子和女儿在老家湖南分别念大学、初中。唐姨还有在福利院任炊事员的经验,经常接触福利院孩子,经过面试考核后,唐姨成功应聘。但唐姨夫妇和其他模拟家庭的“爸妈”并不知道,他们将要面对怎样的挑战。

      把爱交给孩子们

      模拟家庭的孩子病症各不相同,脾气性格也不一样,照顾他们十分考验耐心与爱心。刚进“模拟家庭”时,四个孩子生活不能自理,有的穿着鞋子往沙发上跑,有的一发脾气就扔东西,有的甚至直接对着墙拉屎拉尿……进入“模拟家庭”照顾孩子的第一个月,唐姨一下子瘦了10斤。

      脑瘫儿小冬(化名)是唐姨最担心的一个孩子。去年,小冬左腿手术后,要做康复训练学走路,但最初一个月,每天还未踏入福利中心康复训练室门口,小冬不是哭就是闹,没有一个小时停不下来。唐姨也曾一度失控落泪,但她没有厌弃小冬,每次小冬想哭要放弃,唐姨都在身边开解她鼓励。经过几个月训练,小冬终于能自己走路,“哪怕她只有一点点进步,我比什么都高兴!”由于先天性脑瘫导致手脚不协调,小冬生活不能自理,吃饭要人喂;经过“模拟家庭”4年生活后,她现在能自己穿鞋子和内衣裤。

 

小秋起床后叠被子

      小秋(化名)也是脑瘫儿,以前不会走路、吃饭掉饭粒。唐姨教她吃饭、梳洗、叠被子,还每天扶着她走上百级楼梯练习走路,顾不上浑身大汗淋漓……经过唐姨耐心教导和小秋自身努力,小秋现在能自己走路,生活基本能自理。

      性格变化最大要数小夏(化名)和小春(化名)。唐氏儿小夏以前不说话,每天晚上不睡觉在抠指甲,唐姨彻夜不眠哄她睡。有次上兴趣班,小夏一直吃手指头不画画,老师也不管;唐姨看到后,手把手陪她一起画,再拿着画作问老师:“小夏是不是也画得很漂亮?”老师称赞小夏还奖励一盒彩笔,自此,小夏喜欢画画、写字和说话;她还富有一颗好奇的心,最爱问别人“为什么呢”。

      唐氏儿小春以前说话只会说半个字,还爱发脾气、跟人打架。受唐姨的热情感染,现在小春爱说话表达己见,如果看到客人来,她会热情地拉着客人的手:“来,快来坐啊”,还会拿出糖果饼干与人分享。

      5年间,唐姨夫妇真心付出,孩子们把他们看成是最亲的人。在福利院领导看来:孩子们不仅身体更健康、康复得更好,而且更爱笑,性格更乐观开朗了。

      在模拟家庭项目中,还有专职社工负责统筹、指导、协调和管理工作。社工会帮助“模拟家长”疏导压力,给他们培训照顾孩子的专业知识,发现家长过分迁就孩子、事事代劳,会提醒他们多让孩子尝试、挖掘孩子潜力;还会运用个案管理的专业方法给孩子们提供自我管理、社交、职前训练等辅导。

      “安排社工协助‘模拟家长’还有一个目的:考虑到孩子对模拟家长的角色混淆,相处久了容易把模拟家长当成‘爸爸、妈妈’。一旦模拟家长离职,孩子容易产生离别情绪。所以,在孩子与模拟家长生活过程中,社工会帮助孩子疏导离别情绪、认识聚散有期、了解自身的身份。” 福利中心负责人说。

      “我们会向孩子们解释,为什么不让他们叫‘爸爸’、‘妈妈’,而是叫‘叔叔’、‘阿姨’。我们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家庭,但也让他们认识到,这不是他们的原生家庭,‘模拟家长’不是真正的父母。”模拟家庭项目负责社工阿花说。

      从单身到拍拖、结婚,她一直有意向孩子们灌输组织家庭的观念:“阿花姐姐结婚咯。”

      “你什么时候有宝宝啊?” 孩子们围着她问。

      “还要再过一段时间吧。”阿花答。

      孩子们慢慢长大后又追问:“我是从哪里来的?我的爸爸妈妈呢?”

      “我也不知道啊,也没见过你们的爸妈;如果以后你们想找爸妈,我们会尽力帮你们去找。现在你们也有模拟家长照顾和栽培,日后,也可以谈恋爱,结婚,拥有自己的家庭。”阿花解释道。

      目前,四个孩子都在特殊学校读书。自从有了“模拟家庭”后,每天放学,四个孩子都和其他孩子一样说一句:“我回家了!”

      今年,唐姨46岁,伍叔47岁,“只要可以,就想一直陪着她们四个。”唐姨说。

 

 

模拟家庭项目负责社工阿花几乎每天都来探望孩子

      福彩公益金助孩子走向社会

      “模拟家庭”只是福利中心为孩子们做人生规划的一部分,目的是培养家庭沟通能力,随着孩子长大,可能会求学、工作、走向社会,他们怎样适应?怎样独立生活?在“模拟家庭”项目后,“模拟家舍”、“社区青年”项目应运而生。

      目前,有7名孩子成功从“模拟家庭”升上了“模拟家舍”,其中6人在社区就业或兼职。“模拟家舍”设在福利中心内,两人共住一个宿舍,买菜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所有人需要独立自理生活。模拟家舍里没有家长,但福利中心安排生活老师帮助他们,还安排就业辅导。轻度智障的阿轩(化名)经历过“模拟家庭”、“模拟家舍”的训练后,去年在珠海一家肯德基快餐店兼职,目前他在特殊学校读职高二年级。

      “社区青年”项目则是给成年后离开福利中心、独立在社区生活的孤儿提供有限度的专业社工服务,使他们能够适应社区生活,真正走向社会。有智力障碍的阿儿(化名)经历了“模拟家庭”和“社区青年”项目训练,目前在珠海市一家外资医疗器械企业全职工作,还申请了珠海市公租房。但她还是记挂着“模拟家长”和兄弟姐妹,每逢节假日不忘回到福利院探望曾经生活过的“家”……

      “模拟家庭”、“模拟家舍”、“社区青年”项目均由福彩公益金资助。

      据统计,2013年度—2018年度,珠海市福彩公益金资助包含上述三个项目在内的服务项目共708.56万元(2013年度—2016年度、2017年5月至2018年5月,上述三个项目分别被列入“珠海市社会福利中心社会工作服务及模拟家庭服务项目”、“珠海市社会福利中心社会工作服务暨模拟家庭服务和孤残儿童特殊教育服务项目”中,珠海市福彩公益金分别资助468.56万元、240万元)。随着项目深入开展,将有越来越多的孤弃儿童从中受益。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