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战场上的勇士 生活中的强者

2018/6/7

——记一级伤残军人志愿军老战士叶发坤

一级伤残军人叶发坤近照

      近日,人民日报在全国网络媒体发起了《谁是英雄?今天,我们一起寻找》大型公益活动,当日人民网、搜狐网、新浪网等新媒体播出了大型公益宣传片《崇尚英雄精忠报国》,播发当日该片的点击量就达到了上千万。

      片中有一位行军礼的退伍老兵,是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一位在朝鲜战场上负伤致残的志愿军老战士,他叫叶发坤,叶发坤是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伤残军人演出队里的一名老演出队员,从50年代起即活跃在舞台上,在演出中,他表现出的那种身残志坚乐观向上的精神,感染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在该院荣誉馆里有一张他的演出剧照《逛新城》记载了他的人生轨迹和生活道路,展现了一名革命战士英勇顽强,永远战斗的革命精神和热爱党、热爱祖国的赤诚之心。

      叶发坤,1934年7月出生于四川省金堂县一个贫苦人家庭,1952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12月随中国人民志愿军68军入朝参战,在朝鲜战场上他出生入死,英勇杀敌,表现了革命战士不怕流血,不怕牺牲,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 1953年7月13日在朝鲜中线桥梁山反击战中双腿被敌军的炮弹炸伤,被评为一级伤残,负伤后,被部队送回国内,在长春解放军26军野战医院治疗,1956年来到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休养和治疗。

      在荣军院里,叶发坤常想:一个革命战士难道因为受了点伤就这样倒下了吗?不!绝不能倒下!我是一名战士,一名共产党员,我还要继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冲锋陷阵,奋斗一生!在部队首长和单位领导及一起休养的战友们的鼓励,关怀下,他鼓起了勇气,再次扬起了人生的风帆。

      当年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有一支伤残军人演出队在全国非常有影响,这支演出队1958年曾在北京演出时受到过周恩来、朱德、彭德怀、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接见和赞誉,伤残军人演员们表现出的身残志坚、乐观向上的精神不仅感染和教育了全国观众,也感染和教育了叶发坤本人,激励了他不断追求人生的价值。在他的请求和单位领导的关心下,1959年,叶发坤光荣成为了演出队的一名成员,从此他随演出队在全省各地进行巡回演出。

      由于叶发坤的嗓音好,使得他成为了演出队的一名歌唱演员。60年代初期,有一首反应西藏变化新面貌的歌曲《逛新城》,风靡全国,经演出队改编成表演唱形式。在表演中,他扮演一位藏族老阿爸带着女儿畅游新拉萨,这个节目在全省各地演出十分受欢迎,但观众们不知道的是,为了排练和演出这个节目,叶发坤付出了多大的代价和艰辛努力。试想一个没有双腿的伤残军人穿着假肢在舞台上排练演出,而且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当时国内的假肢技术还未达到现在这样的水平,所以在排练时他的双腿经常被挤压磨蹭出血,领导和同志们都看不下去了,经常关心他问候他。叶发坤只是平静地说:“没事儿,为了演出队为了观众,再苦再累我也能坚持。”往往每一台晚会中,叶发坤都要演出好几个节目,除了《逛新城》外,他还演出了话剧《夺印》、歌剧《赤叶河》和伤残军人演出队自编自演的小合唱《赞三多》、独唱《砍根竹儿做洞箫》。几十年来,叶发坤在演出中的执着和敬业精神受到领导和战友们的充分肯定,并评价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一个在哪里都会发光的人。

      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从上世纪50年代起即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每年都要接待许多来自机关,学校和部队的参观者,伤残军人现场为参观者表演文艺节目就是其中的一项活动。自上世纪60年代起,叶发坤就参与到爱国主义教育文艺表演活动中,他的节目非常受欢迎,他的表演非常感染人,成都西藏中学的一名藏族学生在看了他表演的《逛新城》后,说道:“伤残军人的表演让我再次看到了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大学毕业后一定要回到西藏建设家乡,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叶发坤不仅是一位英勇无畏的革命战士,也是一位为了祖国的和平而光荣负伤致残的革命功臣,他身上体现出的坚忍不拔的毅力和顽强战斗的精神值得后人敬仰和学习,他体现出的革命英雄主义和身残志坚的革命精神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倡导的,在他身上完美诠释了英雄的含义。(汤颂)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