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创新“三三式” 筑牢防火线

2019/4/11

——眉山市民政局推进消防安全示范化建设

      明确“微小隐患”当场改,“一般隐患”限时改,“较大隐患”及时改......近年来,眉山市聚焦民政领域消防安全示范化建设,着力推动精准、精确、精细管理,创新系统安全生产培训,强化督促整改,力保民政领域时刻绷紧安全之弦。

      突出“三精”强化管理。一是精准施策。根据民政领域不同情况,按照“抓住消防安全生命线”以及“一类一策”的整体工作思路,实行量体裁衣式施策,印发《眉山市农村敬老院服务标准体系》《眉山市社会福利院服务标准体系》《眉山市殡仪服务标准体系》等规范性文件。建立民政系统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双重预防机制,通过“风险辨识,风险自控,隐患自查,分级监管”四类举措,提升民政消防安全管理质效。二是精确管理。出台《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眉山市养老机构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分级制定消防应急预案,层层压实责任。建立信息化、网格化、标准化“三化融合”防控体系,建立定期督查、责任管理、事故隐患公众举报“三个长效机制”,建立安全信息共享、法人约谈、信息沟通、预防演练、设施配置五项安全监管制度。三是精细量化。与市消防救援支队建立每月一会商、季度一检查、半年一通报的安全联席机制,对发现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确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限期达标完成。

      开展“三类”教育培训。一是开展“订单式”培训。根据每个养老机构不同情况制定“订单式”消防培训方案,旨在解决机构实际问题,最大化保证培训效果。二是开展“示范式”培训。通过民政搭台、消防唱戏的方式,集中机构负责人进行“直观式”培训,以机构为课堂,以发现问题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分析,探讨民政系统消防安全管理方法,增强实战能力。三是开展“趣味式”培训。组织线上知识竞赛,变灌输式、被动式学习为娱乐式、主动式学习,利用休闲碎片时间,通过有趣的游戏等方式吸引培训人员主动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充分调动培训人员的积极性。目前组织安全生产示范化培训13期,培养安全员1019名。

      立足“三化”整改问题。一是专业化检查。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常态化检查,消防部门侧重于发现问题,民政部门结合行业特点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二是清单化管理。按照“一隐患一照片”、“一场所一表格”、“一排查一汇总”的工作要求,对发现的安全问题进行“清单式”管理,明确“微小隐患”当场改,“一般隐患”限时改,“较大隐患”及时改。三是追踪化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实行挂表追踪、视频曝光,确保问题整改到位。2018年共计开展安全检查16次,发现问题236处,下达整改清单21份,下达整改通知1份,收到整改报告45份,目前全市133家民政机构已整改问题229处。(段清)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