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清明祭英烈 精神永传承

2019/4/11

——我省深入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活动

      【编者按】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在这个特殊的时节,四川各地掀起了以各种形式缅怀英烈,向英烈表达崇敬之情的热潮。

      红旗之下,鲜花数枝,没有过于繁琐的仪式,也没有过于奢华的祭品,有的只是社会各界诚挚的心,和对革命先烈们深深的怀念!松柏青翠,花圈环绕,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传承革命烈士的光荣传统,以表达对先人和革命先烈的无限追思。


“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活动现场

      “默哀!”近日,在成都市烈士陵园,四川省、成都市及各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机关干部、烈属代表、部队官兵、人民警察、企业职工、青年学生以及自发前来祭扫的群众近千人肃立默哀,深切缅怀革命烈士,并沉痛悼念在凉山木里扑救森林火灾中牺牲的30位英雄。

      正值清明祭奠时,满怀哀思慰英灵。当天,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会同成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活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鞠波及厅班子成员出席活动。

      烈士陵园广场上,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巍然矗立。上午9时30分,清明祭英烈活动正式开始。全场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全场人员肃立默哀,沉痛悼念在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30名烈士,深切缅怀近代以来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而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的不朽功绩和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

      默哀毕,伴随着悠扬肃穆的《献花曲》,四川省、成都市及各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机关干部,烈属代表、部队官兵、人民警察、企业职工、青年学生以及自发前来祭扫的群众近千人依次走向纪念碑深情瞻仰并敬献鲜花,向革命烈士表达崇敬之情。

      据了解,清明节前后,我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合相关部门以“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为主题,开展了网上网下祭扫、网上征文、为烈士寻亲、制作公益短片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川形成了崇尚、传承英烈精神的浓厚氛围,激励全川人民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奋勇前行。(本报综合)

      >>>相关报道

      巴中2000 余人祭英烈寄哀思

      4月5日,巴中市通江县举行“传承· 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在我国安葬红军烈士最多、规模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内,当地党政机关干部、学校师生、部队官兵、社会各界群众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2000余人缅怀先烈,寄托哀思。

      红军烈士集墓两旁,刻有红军烈士姓名与部队番号的墓碑整齐排列。旷继勋、吴展等25048名革命烈士墓碑上的红五星,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参加祭拜人员面向墓碑三鞠躬并敬献花篮,列队到陵园集墓区、无名烈士墓区敬献鲜花。

      早在3月27日,安徽籍革命烈士漆先玉、漆德武、罗崇盈后人一行7人,从安徽省金寨县出发,驱车千里来到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祭奠先烈。

      在长102米高5.9米的英烈纪念墙上,漆先玉的儿子漆德环找到了父亲的名字。“漆先玉,安徽金寨人,中共党员,红四方面军第三十一军十一师参谋长……”一字一句读着墙上镌刻着有关父亲的记载,漆德环眼眶不禁湿润起来。“父亲85年来最大的愿望就是找到祖父。”漆先玉的孙女漆学凤说,去年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开展大数据烈士寻亲活动,才得知祖父漆先玉长眠在通江。

      通过大数据烈士寻亲成功的还有漆德武烈士的孙子和罗崇盈烈士的孙子。“我们要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乡村振兴做贡献。”漆德武烈士的孙子漆小平说。

      “我也想当消防员”

      “哥哥牺牲了,我要完成他的心愿。”4月5日中午,在扑救木里森林火灾中英勇牺牲的4位山东临沂籍烈士的家属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准备乘机返乡。他们中,就有烈士张帅的妹妹、还在上初二的张荣丽。两天前,她告诉爸爸妈妈,“长大以后我也要像哥哥一样,当一名消防员。”

      一个女孩子,为什么想当消防员?面对记者的提问,小荣丽没有犹豫,“当消防员是我哥的梦想,现在他牺牲了,我希望能够继续完成他的心愿。”14岁的小荣丽身高已经超过了1.6米,扎着马尾辫,眼睛有些红肿。

      “哥哥一直很照顾我,在我心里,他是一个英雄。”小荣丽说,她和哥哥已经很久没见面,在张帅牺牲的前一天,他们才刚刚手机打字聊了一小会儿。“对哥哥也有小埋怨,但他是为了救火,这样想也就只有敬佩和想念了。”

      张帅的堂哥张荣强说,张帅还有5个月就能有探亲假回家了,“没想到,却是我们来接他回家。”对于小荣丽“想当消防员”的想法,张荣强说家里人虽然担心,但是一定支持。

      小荣丽的未来还有很多可能性。航班安检前,她转过身,向记者微笑着挥了挥手。“回家好好学习,照顾好自己和爸爸妈妈。”记者和小荣丽做了约定。

      木里各界群众悼念扑火英雄

      “孩子放假了,我带她来这里悼念烈士,希望能作为一种爱国教育,他们的故事应该永远流传下来。”4月5日是清明节,此前一天,我省举行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烈士悼念活动,悼念区域保留3天。5日上午,西昌市民韦国辉带着女儿前来悼念。

      火把广场平日是西昌市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之一。当天,熙熙攘攘的人群彼此穿梭,却肃穆而安静。悼念台正中是30位烈士的遗像。一排排菊花,摆放在台下,代表着各界群众的无尽哀思。

      有的市民因为4日有工作没能到此悼念,此刻正赶去。熟人见面最多的对话是:“你们也来了?”“来了,我们在殡仪馆献了花,但还是想再来这儿”……

      重庆的易凯、冉林森来了,眉山的郑磊来了,退伍后在西昌工作的赵卫来了,但他们共同的老队长、好兄弟赵万昆却长眠不醒。“队长,我们来看你了,你来和我们说话啊……”为曾经的队长献上一束花,郑磊已经泪流满面。

      “我在森工企业工作了20年,对林业有很深感情,对这些娃娃的牺牲,很痛心。”73岁的老森林工人黄贤荣和老伴前来悼念,他同时希望英雄们的父母保重身体。

      从4日下午开始,烈士们的骨灰陆续从西昌殡仪馆运出,回到他们的家乡。凉山各族群众自发在主要道路肃立,送烈士回家。不少群众手拉着“英雄一路走好,送烈士回家”“扑火英雄永垂不朽”这样的横幅。

      5日12时左右,陈益波、幸更繁两位云南籍烈士的骨灰经凉山州宁南县出川,当地出租车自发组织车队护送,群众也在主要道路两旁送别。

      凉山当地也根据辖区特点安排民警等待车队为英雄车开道,在菩萨岗警务室设置英雄车停放休息区,值班民警为其站岗,路过辖区各值守岗位,民警向英雄行礼。

      火把广场,高高的悼念台上,30位烈士的音容定格在他们最好的年华。


成都市烈士陵园内,近千人依次走向纪念碑深情瞻仰并敬献鲜花


全场人员肃立默哀


少先队员来到烈士陵园


学生们献上朵朵菊花寄哀思


部队官兵送上鲜花以表崇敬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