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全国首场无障碍旅游发展研讨会在蓉举办

2019/5/23

  【编者语】当助残日遇见旅游日,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为进一步促进残疾人事业融合发展,成都市残联和市文广旅局“相时”而动,跨部门、跨行业,共同组织开展了无障碍旅游系列活动,聚焦了解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引导广大市民和残疾朋友积极、文明参与旅游活动,推动服务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旅游公共设施建设,丰富面向残疾人的公共旅游服务产品供给,持续营造文明旅游、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展现了成都文化旅游行业文明诚信建设成就和无障碍旅游事业发展成果。

成都市无障碍旅游发展研讨会现场

发布成都市无障碍旅游专用标识

成都市残疾人艺术团励志演出

      近日,由成都市残联和市文广旅局共同主办的成都无障碍旅游发展研讨会在成都金牛宾馆举办。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在国内尚属首次。

      当日,以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遇见”第9次中国旅游日为契机,国内无障碍及旅游相关领域顶级专家齐聚一堂,共同为成都市旅游产业与残疾人事业融合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支撑和发展思路,充分体现了“融合 共享”理念和成都这座人文之城的城市温度。

      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吴凯出席会议并致辞。四川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远,中国残联维权部副主任周建,四川省残联机关党委书记梁峰,成都市委副秘书长廖冬云,成都市文广旅局局长多央娜姆,成都市残联党组书记张世强等出席会议。成都市残联理事长杨齐英主持会议。

      吴凯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成都市围绕世界旅游名城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通过优化旅游产品、发展全域旅游、提升公共服务等,旅游吸引力不断提升;积极组织开展无障碍旅游活动,不断满足残疾群众日益增长的无障碍旅游需求。此次无障碍旅游发展研讨会,邀请了众多国内有关知名专家学者和相关行业协会代表,共同为无障碍旅游发展凝智聚力、出谋划策。希望以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服务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旅游公共设施建设,丰富面向残疾人的公共旅游服务产品供给,积极助推成都市世界旅游名城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让成都不仅成为全世界人民都为之向往的旅游目的地,更成为国际领先的无障碍旅游目的地。

      吕世明在致辞中指出,无障碍是残疾人的基本权利,是充满人文情怀的公益善举,通过旅游这一载体,会得到更好地诠释和释放。成都是全国知名的旅游示范城市,提出了“三城三都”的城市定位,正在积极打造公园城市,拥有独具匠心且充满人文情怀的旅游和无障碍环境建设,多年来在发展无障碍旅游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与创新,更是为发展无障碍旅游提供了魅力独具的沃土。此次成都市残联和市文广旅局共同举办无障碍旅游研讨会,在全国尚属首次。研讨会汇集了全国无障碍及旅游行业的顶级专家,规格很高。希望出席研讨会的专家结合残疾人需求和全社会共识,在天府人文环境建设、天府绿道建设等方面多提建议,通过标准提升、政策法规以及体系机制建立等,将无障碍植入到城市的各个方面。希望残联系统积极配合旅游及相关部门,在无障碍方面充分发挥优势,进行优势资源对接。希望成都建设成为充满人文,充满绿色和宜居的优美环境,在城市的每一个街区、每一个角落,每一个老年人、残疾人,在绿道、在公园、在能够充分享受阳光的社会大美环境中,彰显出无障碍的特殊魅力。

      研讨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等国内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围绕“无障碍旅游:共享的权利和共同的责任”、“我国旅游环境无障碍建设”、“园林绿地无障碍建设”、“道路无障碍建设”和“休闲与旅游发展中的残障人群关怀”等主题展开了演讲。在精英对话环节,专家和嘉宾还就成都市无障碍旅游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建议和思路。

      会上,《成都市无障碍旅游宣言》和成都市无障碍旅游专用标识也正式发布。当日下午,与会人员还观看了成都市残联举办的以“自强脱贫·助残共享”为主题的成都市残疾人艺术团励志教育演出。

      开展成资同城化部门战略合作的资阳市残联、市政府残工委各成员单位代表,各区(市)县政府残工委、残联、文广旅行政管理部门代表,相关旅游行业和残疾人专门协会代表参加会议并观看了演出。  (本报记者 李彭川)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