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勇担社会公益责任 打造标准服务品牌

2019/6/13

——泸州市殡仪馆先进事迹纪实

      泸州市殡仪馆位于省级风景名胜区——四川省泸州市杨桥湖之滨,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是目前川内较大的殡仪馆之一。近年来,泸州市殡仪馆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切实推进殡葬改革,筑牢殡葬惠民工程,让广大群众“后”顾无忧。

      坚持利民惠民

      切实回馈社会

      泸州市殡仪馆积极配合市政府实施惠民殡葬政策,促成2018年3月全市全面实施普惠性惠民殡葬政策,惠民覆盖面由困难群众扩展到全泸州市辖区群众,基本殡葬费用人均减免1200元。为有力提升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殡葬改革的自觉性,泸州市殡仪馆自主实施对百岁以上老人、二等6级以上伤残军人、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及其他生活困难群众进行优惠;为方便治丧群众,与市公交公司签约订制2班夜间赴城区公交车;在馆停灵实施灵堂五折优惠等。仅2018年,市政府新惠民殡葬政策3月1日以来减免治丧群众基本殡葬费用295万元。同时,泸州市殡仪馆热心公益事业,踊跃为灾区、残疾人、困难户捐款捐物。每年前往濂溪路等社区,慰问贫困户、百岁老人、失业人员、老党员、低保人员及残疾人。帮助精准扶贫户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条件。

      严格制度规范

      实施标准服务

      泸州市殡仪馆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殡仪服务与管理为核心,以提升殡仪服务与管理水平为主线,结合服务业标准化工作指南,制订了泸州市殡仪馆殡仪服务标准化体系框架,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殡仪服务工作的具体实际,泸州市殡仪馆自主研制标准121个。其中,自主研制的《殡仪业务大厅服务规范》《火化间服务规范》2项标准,经申报、广泛征求意见,成为四川省地方标准,2018年1月1日起全省推荐实施。标准的制订和施行,让殡仪服务与管理各项工作都有标准可依,服务流程更加完善,促进了市殡仪馆服务效率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全馆干部职工的标准化意识得到增强,客户的满意度有明显提升,客户投诉率显著下降。同时,标准化建设坚持遵循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较大程度地满足顾客的殡葬需求,获得广大逝者家属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着力文化建设

      丰富服务内涵

      泸州市殡仪馆着眼于“让逝者多一份尊严,让亲人多一份慰藉”,将文化融入殡仪服务,推出了追思、献花等现代殡葬礼仪服务。同时,在文化长廊悬挂展示24孝图,悬挂弘扬“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的儒家文化的书、画作品,将传统殡葬文化、孝道文化和儒家思想有机融合到殡仪服务环境中。单位坚持每周召开一次职工学习例会、一次中干例会、一次支部学习会、一次科室内部学习会,总结安排工作,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专门外聘资深专家、教授到馆开展消防、消毒、食品卫生及法律法规培训,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卫生演练等。单位鼓励干部职工参加自考、函授等学历教育,提升综合素质。目前,7名职工取得社会工作师职业任职资格(其中,有6名社会工作师,有1名助理社会工作师)。25名职工取得民政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证书,3名职工取得二级(技师)证书。

      推进服务公开

      着力行风建设

      泸州市殡仪馆实行服务“六公开”制度,践行阳光殡葬服务。坚持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承诺、服务监督LED显示屏对外公开,对殡葬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以“菜单”的形式,制成《殡仪服务委托书》,由逝者家属自主选择。所有服务项目严格执行市物价部门规定。其中,选择性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丧葬用品销售,均按微利保本原则确定价格,价格监管上实行备案制。低档殡葬用品比例30%以上,无强制、捆绑、误导消费行为。结合标准化建设,推进了业务信息管理智能管理工作,实现了对殡葬设备的动态监控、遗体流转过程中的身份甄别以及办理业务的实时监控,大大提高了全馆的服务效能,实现殡仪服务全过程的可追溯。为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信息管理系统开展了进馆业务受理排序、火化信息排序的同步显示,方便治丧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火化信息,确保服务的公开透明。

      注重绿色环保

      倡导文明殡葬

      泸州市殡仪馆自迁建以来,即十分注重环保节能,提倡绿色殡葬。现有yq—3000型环保拣灰炉和yq—2000型环保扒灰炉,均通过国家ISO9001、ISO14001认证,烟气排放量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利用网站、橱窗、LED、标语等,广泛开展公益宣传,积极倡导文明殡葬、绿色殡葬之风。遵照省民政厅文件要求,全面禁止燃烧香烛纸钱工作,取消了礼炮服务项目。灵堂取消香炉,祭拜祈福由祈福带、祈福树、许愿卡替代,移灵纳骨敬香环节由电子香烛、供果、鲜花替代,全面禁止燃放鞭炮、焚烧花圈,提供低价位的绢花花圈供租用,倡导用鲜花祭奠亲人。

      打造单位形象

      建设满意窗口

      泸州市殡仪馆以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全国殡葬改革示范单位”、“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和“全国殡葬工作先进集体”等为契机,努力塑造单位良好形象。领导班子团结敬业,职工统一着装,佩证上岗。一线服务人员坚持使用普通话。馆区景点、建筑等规划布局合理,功能健全,庄严肃穆,使人置身公园之中。一流的服务创一流的业绩,泸州市殡仪馆先后获得民政部“含金量”最重的三项荣誉。2011年荣获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2012年荣获全国殡葬改革示范单位,2014年荣获全国殡葬工作先进集体。此外,1985年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保持荣誉至今,其他省级荣誉若干。2013年单位承担省级殡仪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2015年8月顺利通过考核评估。2017年单位承担国家级殡仪服务标准化试点,2019年1月,高分通过终期考核评估。职工荣获国家民政部最高奖—孺子牛奖1人,全国殡葬工作先进个人2人,全国民政行业优秀技能人才1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1人。省级劳动模范待遇2人,市级劳动模范待遇4人。(柯江红)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