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军政军民齐奋进 改革创新促发展

2019/8/22

——大英县创建第十一届省级双拥模范县巡礼

    【背景】大英于1997年12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建县,幅员面积703平方公里,辖11个镇乡、299个行政村、32个社区,总人口约56万,是四川省的兵员征集大县,有驻军单位3个(县人武部、武警中队、民兵预备役),全县共有退伍军人1.6万余名,其中各类重点优抚对象5000余名。

    近年来,大英县围绕建设成遂协同发展先行区、全国知名旅游度假目的地发展战略定位,不断完善发展思路,细化发展目标,推动大英经济高质量发展。先后被命名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荣获全省维护社会稳定先进县,2018年,大英县工业集中发展区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大英县委书记胡道军带队慰问人武部


大英县委副书记、县长胡铭超慰问退役军人代表


大英县县长陈立国慰问困难退役军人


大英县挂牌成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大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叶涛、副局长钱礼华在烈士陈列馆解说


大英县人武部部长王建沣慰问退役军人


军地携手隆重为优抚对象发放光荣牌

      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大英县始终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增强军政军民团结的大事来抓,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切实加强对双拥工作的领导,深入推进宣传教育,动员协调各方力量,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和优抚对象利益,高效有序地开展服务保障工作,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创造性地总结出了一系列充分发挥联系军地军民桥梁纽带作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的经验与做法,实现了国家各项优抚安置政策100%的落实兑现、义务兵家属优待金按标准100%的兑现、重点优抚对象参合率达100%、镇乡优抚政务公开率达100%、基层双拥组织健全率达100%。

      强化组织领导 增强双拥保障力

      大英县牢牢把握新时代双拥工作总体要求,始终把服务备战打仗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聚力在解决军民普遍关注的重难点问题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推进军地协调机制建设和拥军工作发展等问题,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政策制度创新,积极为驻地部队战备执勤、训练演习等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提供强有力服务与保障。

      组织机构健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人武部长、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财政局、县教体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5人,县财政每年预算到位双拥办公经费10万元,切实做到了机构、人员、机制、经费、场所“五落实”。各级各相关部门也相应成立组织机构,负责组织、协调和落实本辖区、本部门双拥工作,现有双拥组织机构44个,形成了“党政领导、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部门配合、军地共建、社会参与”的双拥工作新格局。

      工作机制完善。为加强军地互通,大英县健全完善了党委议军会议、军地联席会议、信息交流、走访慰问、定期活动、过军事日等制度,县双拥领导小组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及时研究解决驻县各部队存在的问题,制发《大英县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工程实施方案》、《大英县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实施办法》等政策性文件,确保双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县委把双拥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实绩考核内容,县双拥办定期与不定期对各级各相关部门职责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确保双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服务保障有力。面对改革强军的时代要求,大英县紧盯部队需求,按照“特事特办、难事快办”思路,对接需求,精准保障,积极支持和保障部队日常训练和演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公安局、县交运局、县民政局、大英供电公司等部门积极做好服务,在保障部队输送集结、建立训练场地、保障物资供应、派演习人员、转移疏散群众、慰问驻训部队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服务;着眼支持部队基础设施建设,县交运局把部队进出道路问题纳入建设重点事项予以解决,进一步方便了部队训练和出行,提升了部队快速机动能力。

      广泛发动宣传 增强社会感召力

      为继续深化双拥宣传教育,加强军地思想共建,大英县重点引导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双拥就是政治,双拥就是大局”的意识,把双拥工作摆上各级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部署工作时不忘双拥、安排财政预算时不忘双拥经费、改善群众生活时不忘驻军官兵,带头参加重要双拥活动,带头为部队解决实际困难,有效增强了双拥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双拥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在大英电视台、《大英专刊》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论述和新时期双拥工作的战略意义,宣传人民军队在革命战争年代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的丰功伟绩,在县广播电视台开辟专栏,宣传县双拥工作先进典型和模范。近5年来,刊发公益广告1000余条,编发工作简报60余期,在公共场所设置宣传栏150个,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各部门单位悬挂固定宣传标语2000余条。

      利用爱国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大英县把国防双拥宣传教育纳入全县宣传思想工作总体规划,纳入各类学校教学计划,纳入党校干部培训主要课程,纳入主流媒体重点宣传内容。并依托县烈士陵园(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广泛开展国防教育活动。5年来,共举办国防教育讲座15场次,培训党政干部2000余人次,全县干部群众、中小学生受教育面达到95%以上,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显著增强。

      利用节庆活动营造双拥氛围。利用元旦、春节、“八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大英县采取走访慰问、召开座谈会、通过电视讲话、电台点歌、表彰退役军人先进典型等形式营造浓厚双拥氛围,在每年8月份的“双拥活动月”中,广泛开展“双拥进机关、进村(社区)、进学校”等系列活动,双拥共建领域不断拓宽、内容不断丰富、队伍不断壮大,广大群众爱国拥军热情不断高涨,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双拥工作,尊崇军人职业的浓厚社会氛围。

      落实优待政策 增强政府公信力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既是提升部队战斗力的力量源泉,也是开展双拥工作的目标取向。在实际工作中,大英县重点围绕部队和广大官兵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优抚安置政策落实力度,从严维护军人军属和广大优抚对象合法权益,努力提升军人的获得感和荣誉感。

      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落实。大英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双拥工作当作一项事关战略全局的政治任务,列为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确保了双拥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每逢重大节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都亲自带队到部队驻地进行慰问;凡涉及部队建设问题,全力做到特事特办。5年来,大英县先后筹资1000余万元完成了县消防大队、县武警中队营房迁建工程,拨付200余万元支持部队办公现代化建设,切实保障部队训练和办公所需。

      广泛开展关爱功臣活动。大英县将重点优抚对象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县财政统一缴纳参保费用。2017年,在全省率先实行优抚对象医疗“一站式”服务乡镇全覆盖,有效减少重点优抚对象就医报销环节,受到优抚对象和社会各界好评,目前“一站式”服务运行平稳。认真落实优抚政策,建立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并保持优抚对象生活水平略高于普通群众的平均生活水平。为确保全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翔实、精准,实现全覆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采取多项措施推进信息采集工作,截止目前共采集退役军人信息1.53万余条,并按照简朴、庄重、热烈的原则,精心组织确保光荣牌悬挂工作。

      全面落实优抚安置待遇。优抚制度出台与细致入微的拥军工作是相得益彰的,针对当前优抚安置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大英县创新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责任,积极推行“就业安置与自谋职业安置相结合”方式,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通过开展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等方式,妥善安置好转业军官、随军家属和城镇退伍士兵,安置率保持100%。2011年以来,符合安置条件的80多名退役士兵全部安置到事业单位。

      全力解决涉军信访。随着大英县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进一步规范了全县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并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综合党委,下属创新创业协会、应急分队会、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等3个功能性支部委员会,有效促进了全县退役军人党员队伍稳定;率先成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并为全县14个园区(社区)管委会、乡镇服务站挂牌,进一步延伸至331个村(社区),有序维护了全县经济社会稳定;此外,县财政全力筹集资金500万元,成立大英县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帮扶救助基金,切实解决退役军人生活等困难等问题,实现了无一起到市、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发生。

      实施军地共建 增强军民凝聚力

      “军地和谐一家亲、军民团结如一人”。大英县各级党委、政府始终站在强国强军的高度,充分调动党政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发挥各自职能作用,拥军优属工作得到了驻地部队官兵的高度赞同和认可。在备战训练之余,大英县驻地部队积极支持全面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略,在急难险任务中勇挑重担,通过军地双方互帮互促,协同推进双拥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实现了部队战斗力和地方生产力的双向共赢。

      大力支持地方建设。近年来,驻大英部队积极参与地方建设、参与公益活动,为大英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7.11”特大洪灾抢险救灾工作中,积极帮助转移群众、疏通河道、筑牢堤坝;县消防大队积极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和灭火救援工作,年均出动350余次;县武警中队多次参与配合公安机关摧毁流氓团伙、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等,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每年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时段以及重大活动中,县人武部、武警中队积极组织人员参与治安巡逻,维护社会治安。

      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近年来,驻县各部队始终秉承“驻守一方、造福一方”的理念,先后与象山、金元、通仙等镇乡建立帮扶责任制度,采取定点帮建、对口助贫等形式开展“一帮一”活动,筹资20多万元帮助扶贫联系点整修道路、帮助困难群众改造危房。

      五年来,大英县在双拥方面做出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实践,全县上下形成了全民拥军优属、驻军拥政爱民的良好氛围,驻地部队与广大人民群众结成了休戚相关、生死与共的鱼水深情,促进了部队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共同进步。2019年是大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履职的开局之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在省、市、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强军思想,担当新使命,追求新作为,以增强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军民凝聚力为目标,以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政策措施,创新活动载体,全面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不断促进全县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加快大英发展提供可靠有力的保障,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刘鑫 李彭川)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