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建强服务保障机制 深耕军民鱼水深情

2019/9/26

——通江县双拥工作纪实


通江县委书记孙辉八一看望慰问武警中队


通江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军八一到部队慰问


组织重点优抚对象集中疗养

      近年来,通江县双拥工作在省、市双拥办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承和发扬双拥工作优良传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夯实基层双拥工作基础,扎实开展军民融合式发展,逗硬兑现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书写着“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时代篇章。

      党政重视

      双拥责任机制进一步抓实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网络体系。今年以来,通江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题议军会议、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党政军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双拥工作。继续将双拥工作纳入全县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与各乡镇、双拥各成员单位再次明确了双拥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在工作中,加强对各乡镇、各成员单位工作的指导,做到机构常设,工作常抓,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形成了党政军三位一体、群团组织广泛参与、全方位覆盖的双拥工作网络体系。

      加强宣传引导,提升服务水平。通江县印制了《优抚安置政策汇编》5000份,通过驻村工作队发放到各村(居)和居民小组,全面宣传政策。在八一建军节期间,通过多种形式召开座谈会,向广大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和现役军人家属宣传各项惠民惠农政策。及时更新宣传橱窗,设置专栏宣传优抚安置政策,让前来办事的群众了解政策和办事处流程。

      加强制度建设,强化保障服务。以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为契机,按照省级双拥模范县的达标细则,结合新时期双拥工作的发展和全县实际,对《通江县双拥成员单位工作职责》、《通江县双拥工作宣传方案》、《通江县双拥工作考核办法》、《通江县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通江县双拥工作制度》等各项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双拥工作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轨道。

      军地共建

      军民协作关系进一步融洽

      着力营造“军民融合”浓厚氛围。一是依托红色资源优势, 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育人功能。以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空山战役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重温老一辈的红色岁月,了解红色文化,使全县各级干部群众和中小师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今年7月,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中国军视网与今日头条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联合启动了“红色血脉—寻找革命烈士后人”公益计划,该计划将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精确寻访革命烈士后人、弘扬革命文化,有助于让大众尤其是青年人了解革命历史、领会革命精神、传承革命传统。在县城出城口树立大型展板,在人口集聚的场镇和街道社区张贴大型标语,在医院、车站等公共服务窗口设置双拥标志进行双拥宣传。二是开展基层活动灵活多样。在元旦、春节和建军节期间,县委领导带队开展进军营走访慰问,通过军民联欢活动,激发全县军民爱国家、爱人民、爱军队的热情。在清明节和烈士公祭日,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开展烈士公祭活动,1000余人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举行烈士纪念活动。三是宣传教育机制创新。加强热爱国防崇尚荣誉宣传教育,落实“进基地、进学校、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等“五进”制度,推动国防教育与社会教育体系、重大节庆活动相结合。学校开设国防教育课和高中以上学校开展军训制度、重大节庆开展军民共建联欢活动制度、党校干部培训必讲国防教育课制度以及走村入户讲党课、讲政策等制度。四是务实开展八一走访慰问活动。八一建军节期间,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了《关2018年八一期间走访慰问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和部队官兵的通知》(通委办〔2018〕73号),按照“全员走访、重点慰问、物质鼓励、精神激励”的原则全面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社会各界帮助基层部队排忧解难。一是积极支援部队建设。县委、政府减免经费给资金、给土地、给政策,并为部队建设增加经费投入,大力提升了驻通部队办公、训练、生活环境。二是“两新组织”、非公组织积极开展拥军活动,今年共有26个非公组织慰问部队,并向部队赠送图书,各级各部门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拥军优属活动,医疗健康进军营、法律进军营、文化娱乐活动进军营等活动经常开展,加强了军地交流,融洽了军民关系,增强了双拥和国防意识。

      双拥助力精准扶贫活动经常。驻通部队积极支持地方建设。一是武警中队高质量地完成重要接待任务中的安全保卫和维稳任务,配合公安机关抓获犯罪人员,维护了一方平安。二是县消防大队定期对优抚事业单位检查消防设施,义务为烈士陵园安装消防设施,既消除消防隐患,又减少了经费开支。县人武部派出驻村工作队参与胜利乡的脱贫攻坚工作,指导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奔康。今年农忙季节,雷达部队官兵主动帮助鹦哥嘴村贫困户完成收割小麦、栽秧等农活,继续关爱驻地留守儿童。三是大力弘扬以“孝”为首的传统文化,将“孝善”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实施“孝善扶贫”工程。驻通部队与全县现役军人家庭、重点优抚对象家庭中的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时常开展帮扶活动,力争实现同步脱贫。

      政策落实

      双拥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强

      通江县始终坚持把落实好各项优抚政策、解决好全体优抚对象具体困难作为联系服务优抚对象“最后一公里”的有效载体,探索创新“政策扶持、激励表彰、示范带动”保障机制,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按时足额发放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出台了《通江县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实施办法(试行)》,建立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及时兑现现役军人立功受奖奖励金、大学生入伍一次性奖励金、农村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按季度实行优抚经费社会化发放,享受对象凭存折(卡)到银行直接领取。全年共兑现优抚对象自然增长经费38万余元;累计共发放奖励优待金6万余元;发放大学生入伍奖励金74万元;发放慰问金290万元,发放慰问信18000份。

      严格落实军人优待和优抚惠民政策。全年共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600万元,实施了县内公交车、县内各旅游景区“军人免费”和“军人优惠”政策,在医疗、卫生、交通、邮政、婚姻登记、残联等窗口行业普遍推行“军人优先”服务,积极鼓励、组织、支持军休干部参加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设立军人维权法庭,有效的维护军人合法权益。

      全面完成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全年共接收退役士兵292人,对17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全部安排到位,对275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发放一次性地方经济补助655万元,举办各类培训班4期,免费培训248人次。

      扎实开展退役士兵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通江县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通府办函〔2018〕113号),组织召开了业务培训会议,印制了宣传公告海报11000份,张贴到各乡(镇)、村(居)和城区各住宅小区,通过电视和“四川通江”“视觉通江”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组建工作专班专门从事信息采集工作,已全面完成第一阶段基础信息采集工作。

      加强优抚事业单位管理工作。通江县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以开展创建军休服务管理机构规范化建设单位为抓手,认真落实军休干部“两个待遇”,切实做好军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军休服务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县光荣院积极开展为住院老人服务,让他们在这里安度晚年,幸福生活。川陕革命根据地烈士陵园管理局以打造5A级景区为契机,努力提高服务标准,加快正规化建设步伐。

      下一步,通江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有关指示精神,以退役军人管理服务机构改革为契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超常的思维、超常的举措、超常的付出,勇于担当,勇于创新,勇争一流,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不断提升全县双拥工作水平,努力争创新一轮省级双拥模范县。(侯东方)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