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泸州市深化改革创新 打造区域养老中心

2019/9/26

       自2014年7月被列入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以来,泸州市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以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以满足百万老人需求为目标,深入实施“一核两轴三翼多级”发展战略,努力打造川滇黔渝结合部区域养老服务中心。

      城企联动,“一核”聚力。以城市养老体系建设为“核心”,实施城企联动发展战略,引进中颐等知名养老品牌,培育小蚂蚁等实力强劲的养老企业和组织,推出“酒城嘉苑”等市场契合度高的养老项目,努力打造形成高端引领、基础扎实、业态丰富、配套完善的川南区域健康养老中心。

      质效并举,“两轴”带动。以质量为轴。实施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率先建立服务质量标准,着力养老机构标准化规范化,中颐金色颐养院成功创建国家级标准体系,推出了以西南医投为代表的一批连锁化企业和特色品牌,不断增强养老机构核心竞争力。以创新为轴。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社会力量积极性,建成民办养老机构64个;差异化推进农村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着力打造农村区域性养老中心;推进供给侧改革,促推西南医投等国企参与养老服务,精准对接市场需求。

      融合发展,“三翼”齐飞。一是搭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并与泸州市远程医疗信息平台深度对接,建立以线上平台为手段、线下服务为支撑、标准体系为保障、服务质量为基础的智慧化养老服务体系;二是以社区嵌入式为载体,支持“康乐佳园”连锁化发展,在主城区布局建设20个社区嵌入式养老设施,实现居家、社区、机构养老“一站式”服务,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三是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加快建成总投资20亿元的CCRC持续照料退休社区“春江.酒城嘉苑”,通过老年公寓、康复医院、养护院、老年大学等健康养老设施,提供全龄化养老服务。

      全域布局,“多极”多彩。坚持全市统筹,结合区域特征,形成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多极发展态势。在江阳区、龙马潭区依托丰富医疗资源,着力打造“普惠”等为代表的健康养老模式;在纳溪区、泸县依托优质生态环境,着力打造“故里情缘”、“汇兴”等为代表的生态休闲养老模式;在合江、叙永、古蔺借助高海拔地区气候差异,着力打造“佛宝”、“黄荆”、“分水罗汉林”等为代表的旅居养老服务,形成各具特色的差异化养老模式。

      2016和2017年,泸州市养老服务工作经验在全省作经验交流;2018年,泸州市“小蚂蚁”养老服务模式被国家发改委、民政部选入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中颐金色颐养园成为全省首个国家标准体系创建试点机构;2019年4月,泸州市社会福利院被评为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  (王杰 王文兵)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