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发扬光荣传统 筑牢鱼水深情

2019/10/10

——犍为县军地齐心共建开创双拥新局面

      【背景】 犍为县地处川西平原西南边缘,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幅员面积1375平方公里,辖12个镇、18个乡,总人口57万。境内山水秀丽、物产富饶,百年火车、千年庙镇、万年湖泊、亿年桫椤,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遍布全境,先后荣获中国桫椤之乡、中国茉莉之乡、中国茶乡、中国茉莉茶之都等荣誉称号,有“蜀西门户”之誉。

      抗日战争年代,犍为县6万优秀儿女应征入伍,毅然投入全民抗战,611名犍为优秀儿女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在这片热土之上,犍为人民将先烈们的精神激励,化作砥砺奋进的强劲动力,积极投身犍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驻地部队练兵备战,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在时代的变迁中薪火相传、淬火升华、历久弥新。


犍为县委书记王策鸿率队慰问驻犍部队


犍为县委副书记、县长熊建新看望慰问消防官兵

      自1993年以来,犍为县已连续七届荣获省级双拥模范县称号。目前,全县有重点优抚对象6348人,退役军人2万余人,驻地部队3个。2016—2019年,犍为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军政军民关系不断巩固发展,双拥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营造了“拥军优属、人人有责”的浓厚社会氛围。

      以法制化、规范化为引领

      构建完善组织领导工作机制

      四年来,犍为县各级各部门、各乡镇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广泛地凝聚双拥工作共识,构建了统一领导有力、部门协调有序、社会参与有方、齐抓共管有效的新时代双拥新格局。

      高度重视,突出双拥创建推进目标。为适应新时期双拥工作的发展要求,保障双拥工作的顺利进行,犍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将双拥工作纳入全县重要工作议程,把部队、预备役建设和民兵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地方支持国防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军事斗争准备遇到的难题纳入党委、政府督办事项,并及时下发相关政策文件,将双拥创建工作列入年终目标考核内容。

      强化领导,打造规范高效运行体系。坚持不断完善双拥工作组织架构,根据机构改革实际情况,及时建立健全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人武部政委、部长为副组长,县级各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及时完善各乡镇相关服务机构与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点)建设,初步形成了县、乡、村双拥工作网络,为切实推进双拥工作规范高效、成体系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常态长效,健全双拥工作运行机制。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退役军人事务局,实行军地合署办公,并落实办公经费、场所、设备,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各级党委、政府每年召开议军会、座谈会、走访慰问、现场办公、组织开展拥军活动等,通过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增进与其他部门的互动协作,及时协调解决军地、军民关系中的实际问题,双拥基础进一步扎实,有力地推动了双拥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犍为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段应勇看望慰问部队官兵

      以能打仗、打胜仗为使命

      聚力建强为军服务保障体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犍为县聚焦服务练兵备战、能打胜仗,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驻地部队和广大官兵办实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为部队改革、建设、发展提供坚强后盾和有力保障。

      注重实效,全力保障部队建设。犍为县坚持军地互动、科学整合资源、凝聚各方力量,以议军会、座谈会、走访调研等形式主动问需部队,切实加强各驻犍部队和地方党政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协调解决部队整体建设、军事训练、后勤保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四年来,支援部队基础建设投入经费约800余万元;先后协调住建、交通等单位投入700余万元对道路进行改造升级,保障部队遂行任务;为驻犍31656部队提供军事训练场地建设用地,全力支持部队军事斗争准备等。

      精益求精,极力保障官兵“三后”。家门连着营门,军属牵动军心。犍为县立足使命定位,坚持抓协调、抓服务、抓保障,以饱满的热情和精益求精的作风,极力保障涉及官兵的切身利益。针对31656部队移防后官兵家属随军安置、子女入学入托、临时来队住房困难、涉法涉诉矛盾突出等新问题,积极主动协调相关部门,通过政策支撑、政府扶持,解决官兵家属随军就业2人、军队干部子女入学入托19人以及临时来队住房困难等问题。

      发扬传统,致力开展拥军慰问。每逢春节、八一、国庆等重要节庆,县四套班子、各乡镇与县级相关单位主要领导积极带队慰问驻犍部队、复退军人和优抚对象等,组织筹划军地迎新春文艺晚会、举办军地书画展、开展拥军慰问演出等。四年来,共计为驻犍部队送去慰问金及物资约24.2万元;走访慰问涉军群体2597人次,发慰问金及物资共计88.57万元;组织拥军座谈会8次;发放年画3万份;2019年8月组织远赴雪域高原慰问驻犍外训部队官兵,并送上价值6万元的慰问物资。

      以荣誉感、幸福感为航向

      贯彻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

      犍为县紧紧围绕提升军人社会地位、增强军人荣誉感幸福感,统筹协调推动各项优抚优待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强化退役军人安置保障,进一步激励了“拥政爱民、拥军优属”的热情,增强了广大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的自豪感和归宿感。

      落实各项优抚优待政策。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各项抚恤优待政策,及时调整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坚持专款专用,按标准及时足额地通过银行直发兑现到各类享受对象手中,截至2019年10月共发放优抚金2985.4万元。同时,进一步规范全县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的认定,将符合条件的纳入享受待遇范围;将一至六级伤残军人全部纳入医保中心单独列帐管理,住院报销比例达到95%以上。2018年先后为159名残疾军人进行辅助器材配置,为4576名重点优抚对象代缴医保,对336名优抚对象进行医疗救助,共计支出162.7061万元。

      强化提升军转安置水平。坚持精准化对接,推行阳光安置,积极做好退役军人接收安置工作。2016—2018年共接收退役士兵624人,按标准全面兑现一次性地方经济补助金共计1200余万元,按计划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16人,自主择业3人。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按量化评分分值由高到低依次选岗,100%进行安置。投入经费30余万元,积极组织有意愿参加培训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进行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参培率达100%。此外,为提升军休管理水平,自2018年起,将军休人员全部纳入医保并享受公务员医疗待遇,切实保障军休人员各项待遇,将军休站建成广大军队离退休干部的平安家园。

      助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犍为县着眼政策覆盖,按照“普遍走访、重点慰问,物质鼓励、精神激励”的原则,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拓宽优先优待领域,2018年先后为423名义务兵家庭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500.2491万元;同时,积极建立完善军功奖励制度,让犍为县籍官兵在部队安心服役,为国为家乡争光。2018年以来,先后奖励现役军人中荣立三等功的36名,获得“优秀士兵”的139名,一次性奖励金10.55万元,并为现役军人家庭发放光荣军属牌1350个。

      依法保障涉军群体权益。针对涉军群体反应的热点、难点问题,犍为县结合实际制定《涉军维稳工作预案》,及时做好部分退役士兵保险补缴工作,通过“信访解惑、政策解难、帮扶解困、救济解急”的职能联动,变上访为下访,主动上门做好涉军对象思想工作和宣传政策,切实解决涉军对象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问题解决在基层。近年来,共接待优抚对象来访900余人次,信访20余件次,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无重点人员在敏感时期、无越级上访现象发生,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犍为县副县长蔡文富“八一”慰问部队官兵

      以好传统、好作风为抓手

      切实开展爱国拥军宣传教育

      为切实抓好双拥创建工作,犍为县始终坚持把国防和双拥宣传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并纳入全民教育体系;坚持强化舆论导向,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营造爱国拥军、尊崇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促进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制度化、经常化。

      广泛进行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与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兴媒体,广泛宣传双拥先进典型和事迹。特别是依托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开展,利用《微犍为》《犍为电视台》等县级主流媒体,推出以《寻找光荣的你》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并印发宣传海报1000张,宣传单1万余份,在全县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共识,进一步增强了崇军尚武的浓厚氛围。

      活动靶向精准。2017年组织多部门联合举办“军民一家亲·情定双十一”军地青年干部人才联谊活动,搭建军地青年干部人才沟通交流平台,充分发挥青年干部人才在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2019年组织主题突出、风格鲜明的“鱼水情深、共庆八一”拥军慰问文艺演出走进县消防大队和武警中队,切实增进军民情谊。通过组织参观阅兵仪式、训练演示、无光环境下组装枪支、参观轻型枪械和武器装备等形式,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防教育活动,不断拓展双拥、国防宣传的深度,巩固国防事业发展。

      阵地持续教育。四年来,犍为县在清明节、革命烈士纪念日等时间组织县机关、乡镇、企业、部分烈属、学校、群众等5000余人次,采用不同形式祭扫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墓、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扎实开展烈士纪念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同时,依托红色教育阵地、国防教育基地等,组织开展国防教育周、军事活动日等,切实感受人民军队的优良作风和过硬的军事素养,充分激发爱国情怀和拥军热情,学习人民军队好传统、好作风。

      以同进步、共发展为目标

      主动融入改革发展中心大局

      深化军地融合发展,让军地军民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筑共建,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犍为县聚焦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加强军警民联防联治,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树立和维护了人们子弟兵的良好形象。

耕耘品牌,双拥共建生生不息。犍为县始终坚持以“互办实事”为原则开展结对共建,实现19个县级部门和4个非公组织与驻犍部队共建结对,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文明创建等活动。此外,还依托市列贫困村罗城镇铁岭村农业种植专合社400亩茶叶基地,地方政府与部队共同种植银杏树110株、桢楠树2000株、香杉树2000株,携手打造犍为县双拥国防林(又称“战备林”),成为罗城古镇文化旅游的一个新景观,切实推进了全县生态文明建设。

      整合资源,社会拥军经久不衰。积极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广泛动员银行、电力、邮电、通信等服务行业进军营服务活动,探索部门、行业、企业、社会组织拥军新模式。“蒋顺林爱心团队”自发拥军,多年坚持关心慰问“五军老战士”、为武警犍为中队官兵送月饼;乐电犍为公司长期坚持组织开展“优质服务进军营”“军旅励志·企业奉献”座谈会、开展慰问等系列活动,积极为部队官兵提供贴心的供电服务,充分体现出军爱民、民拥军、双拥共建促和谐的良好氛围。

      支援地方,急难险重奋勇争先。驻犍部队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与驻地困难群众帮扶结对,踊跃参加地方公益活动,在支持经济建设、脱贫攻坚、助学兴教、抢险救灾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四年来,先后投入25万余元,用于“金刚钻红军小学”进行校园文化改造、图书捐赠、道路修筑和教学环境改造等,先后5次为在校师生和驻地民众进行义务巡诊,捐赠药品60余种;对全县26所乡镇小学逐一进行走访慰问,累计赠送学生课外读物3万余册;先后5次与驻地防汛、维稳等机构对接,签订责任书,细化完善3类11种非战争军事行动预案。

      滚滚岷江东流水,不及犍为军民情。新的历史时期,犍为县将以悬挂“光荣之家”牌匾为抓手,切实增强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和获得感;以部分退役士兵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补缴工作为支撑,不断完善和促进退役军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以创建巩固双拥模范县为契机,把创建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具体化,齐心协力促进军地互动共建工作,使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常态长效开展,紧紧围绕犍为改革发展大局,切实巩固发展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大好局面,营造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社会氛围,让军民培育的双拥之花更加鲜艳,结出的果实更加饱满!(刘思材 本报记者 李彭川)


组织慰问团远赴雪域高原慰问外训部队


今年5月31日,犍为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正式揭牌


为老兵悬挂光荣牌


双拥国防林揭牌仪式


迎接退役军人光荣返乡活动


组织军地联谊活动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