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社会支持对残疾人康复的重要作用

2019/11/7

       残疾人是人类社会中一个特殊的利益群体,他们由于自身先天或者后天条件影响,从而造成了生存和发展中的障碍,他们在日常生活、教育、就业以及康复等方面,遇到的困难远比健全人多得多。残疾人群体是城市居民中最典型的弱势群体之一,为他们提供生存与发展所必须的资源,不仅体现了社会的人文关怀,也是建设和谐社会发展下的应有之义。

      残疾人康复事业的重要性

      据相关数据报道,截止2017年底我国共有残疾人8500万,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为解决残疾康复事业发展主要矛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残疾人社区康复、抢救性康复、精准康复、基本康复服务目录、残疾预防、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辅助器具适配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有力保障,实施了一大批重点康复项目,为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 的目标提供保障。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群体,需要社会各界给予更多的理解与包容,他们应当与普通人一样享有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社会支持能够为残疾人提供各种帮助,增强残疾人的社会参与程度,对残疾人康复有很大的帮助。不过残疾人的康复事业,是一项复杂、长期的全民性的事业,需要各个部门的密切配合以及全社会的关注与支持。

      社会支持对残疾人康复的意义

      残疾人只有接受与普通人一样的培训程序、技能评定的培训,才能达到知识、技能、职业道德的形成与提升,才能适应就业需要,平等参与到社会生活中,为自身生活提供保障。残疾人社会适应能力、就业能力的恢复,才是康复的重要价值所在。

      1.社会支持是残疾人回归社会的有力保障。

      通过职业训练、教育培训、医疗康复等手段才能实现残疾人回归社会,进行创造性生活。通过职业训练有助于提高残疾人的社会回归意识,做好回归社会的准备,从一个被动的接受者转变为一个积极主动的参与者。教育培训有助于残疾人掌握一定的职业技能和知识,开发残疾人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医疗康复有助于残疾人与社会接轨,更好的融入社会,为社会创造财富,实现自我价值。

      2.社会支持是残疾人实现自我价值的有效措施。

      残疾人大学生与低学历残疾人就业创业一直是社会支持工作中的重点建设工程,从残疾人实际出发,让残疾人自食其力、自主就业创业,促使残疾人生活与身心健康是重中之重。通过社会支持,引导了大批残疾人走上工作岗位,融入社会。比如聋哑生和肢体残疾学生进入社会后自觉进行康复训练,不用外部辅助设备来完成一些事情;一部分人不因为身体原因,放弃自我奋斗,在接受职业训练和教育培训过程中认清自己的特长,根据自己的技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单位,将自己所学知识运用到自己擅长的工作领域,实现了自我价值,减轻了国家与社会的负担;还有一部分人在创业后带动其他残疾人就业创业,实现残疾人步入社会,保障基础生活。

      社会支持残疾人康复的途径

      1.发挥各方作用,建立健全社区康复支持系统。

      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社区康复在国际社会的积极倡导下,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展了这项工作。我国的社区康复工作随着社区建设的不断深入,获得了较大的发展。在基于社会支持做好社区康复工作,依靠社会卫生服务机构的同时,还要发挥社区内有关组织、志愿人员以及残疾人自身及其亲友的作用,形成“社区参与”的良好工作模式。构建残疾人社区康复支持系统,主要对残疾人进行普查级预防,开展家庭康复训练,鼓励残疾人参加政治、文化以及经济活动,促使分散在社区的残疾人,可以得到基本的康复服务。

      2.全民共同参与,提供终生支持服务。

      针对残疾人的实际情况,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实现全民共同参与。对于社区工作人员、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来说,应该共同参与,为残疾人提供具有终身意义的支持性生活、支持性教育和支持性就业。在执行过程中克服困难,根据实际情况逐渐调整,最终实现促使残疾人主动参与康复服务的目标。其次加强培养残疾人的信心培养和决策能力,鼓励他们做出自己的生活和就业选择。最后加强社会宣传和教育,改变社区居民以及管理人员的理念。合理利用社区的医疗、商业服务以及社区无障碍环境,全面做好社区康复系统建设,为残疾人融入社会提供更多的机会。

      对于残疾人来说,需要社会为其提供终生的支持服务,根据不同的年龄段和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方案,以实现生活自理、人际适应和融入社会。比如婴幼儿时期重点支持母亲、家庭成员,为婴幼儿提供相关发育监测、营养护理、教育训练等方面的支持服务;学前儿童时期提供康复训练和学前融合教育支持服务、义务教育支持服务等。成人时期干预的重点应该是以协助实现并维持支持性就业服务,老年时期干预的重点应该是以社区养老为主,必要时候采取托养或其他方式养老支持服务。

      3.设立爱心基金,提供全方位支持服务。

      设立残疾人爱心基金是为了发展残疾人事业,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和精神文明成果,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社区要结合实际情况,通过已经入住的残疾人创业企业和其他提供残疾人救助的企业,搭建爱心基金。为残疾人在上学就业、技能培训、康复训练、重度残疾人托养等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持帮扶。同时为有理想、有抱负的残疾人提供创业基金,帮助其实现人生价值。

      总之,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该群体生活状况的好坏取决于社会网络的支持力度。要想全面提高残疾人康复、生活状况水平必须建立一个全方位、完善的社会网络系统,让残疾人过上常态生活,才能从真正意义上实现残疾人康复。  (成都市残疾人康复托养指导中心)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