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创新引领发展 创业成就梦想

2019/11/21

——记四川一流退役军人创业园大竹县退役军人创业园


副省长李云泽调研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市委副书记、市长郭亨孝调研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省政府副秘书长代永波调研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市委副书记徐芝文调研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大竹县退役军人创业园(以下简称军创园)位于四川省大竹县北城新区名豪国际C区,建筑面积10068.57平米。军创园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以扶持退役军人创新创业项目为核心目标,致力于打造具有公益性、示范性、专业性的功能完备、配套齐全、服务优良的新型创新创业园区。

      军创园目前拥有在孵企业63家,其中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企业及在孵项目共计10家,累计孵化退役军人创业企业18家。被大竹县民政局授予“大竹县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基地”、“大竹县退役军人创业培训基地”。军创园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重视、关怀和支持,各级领导多次对军创园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为军创园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发展方向。

      为加快军创园的发展,提高退役军人创办企业成活率,在创新思路的指导下,军创园找准定位、规范管理、拓展功能、提升服务,为孵化基地的发展创造更优环境。同时创新机制,构建了多样式服务网络。让广大退役军人创业者享受到工商财税、管理咨询、人才招聘、项目融资等多种优质服务。

      聚集创新创业要素。拓宽服务内容,聚集优势资源,实现政策优惠、技术支持、成果推广、人才引进和金融服务等各种创新要素聚集,为退役军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一站式服务。

      加强创业导师建设。制定和完善创业导师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加强对创业导师的认定和规范工作。建立了由35人组成的完善的“联络员+辅导员+创业导师”孵化体系和创业指导团队。

      建立完善培训体系。定期开展对军创园管理人员、孵化服务人员和退役军人创业者的培训。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和资质认定,对退役军人创业者进行创业培训、举办创业讲座、提供创业指导,提高创业人员的市场竞争力,提升孵化绩效。

      增强园区孵化功能。增强军创园的孵化功能,逐步实现企业入孵和企业毕业程序化、制度化。以提高企业入孵率为切入点,在政策、资金、经营、管理等方面给予入驻军创园的退役军人创业者支持,降低其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和市场竞争力。

      抓好园区产业升级。围绕优势产业、特色产业、主导产业和区域特点进行规划建设和布局。重点扶持能促进同行业或相近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孵化项目。引导军创园走专业化和效益化道路。

      有效开展服务功能。按照入孵企业的实际需求设置服务项目,既提供一般性的基础服务,又提供有偿的个性化服务。特别把融资、市场开拓等服务项目列为重要服务内容。

      建立健全制度流程。制定并实施了涉及企业申请入驻、场地使用、创业扶持、创业培训等各个方面的管理服务制度和工作流程,确保了军创园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免费提供各种服务。免费为退役军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工商注册、税务登记、贷款申请、服务保障等创业服务。免费为入驻的退役军人创业者提供办公场所、政策扶持、项目推荐、开业指导、融资服务、教育培训、咨询服务等配套服务。

      制定各项优惠政策。资金缺乏是困扰创业者的主要问题。创业园通过设立种子资金、申请无息贷款、提供小额贷款担保、创业补助金申请、推荐参加省、市创新创业大赛、免收物业管理费和卫生费等多项优惠政策,切实资助入驻的退役军人创业。

      在军创园全体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军创园这个退役军人创业者、梦想者和投资人交流互动和对口合作的平台上,不断涌现出一些创业先进楷模。他们的成功激励着军创园全体创业者,带动了大家的创业热情,同时也有力推动了军创园各项工作的开展。

      投融资对接孵化案例。大竹梦杰拓展有限公司的创始人罗建华,2007年导弹兵退役后一直在外打工,后来他东拼西凑了5万元,开始创业。在罗建华申请入驻军创园之前,军创园对他进行了免费的创业培训。在罗建华调查了市场、制定了市场营销计划,写了详尽市场计划书并向军创园提出创业申请后,顺利入驻到军创园。军创园给予罗建华房租、设备、人员等多方面支持,并免费为他代办了各项工商营业执照等手续。大竹梦杰拓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军事化训练、素质拓展等业务。由于没有经验,公司成立一个月,一个业务都没有拿到。针对罗建华的情况,军创园为他配备了一个专业的导师团队,从开拓市场、运营管理、广告宣传等多方面支招,辅导他创业。渐渐地,罗建华有了一些小业务,凭借诚信经营、务实做事的军人作风,得到了客户认可。业务发展后,需要添置拓展设备,资金本来就少的罗建华根本无力购买。创业园知道这个情况后,投入创投种子基金5万元,帮他申请无息小额创业担保贷款5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由于罗建华的创业项目新颖、团队能吃苦,业务逐渐增多,公司运营走上正轨,取得了创业成功。目前公司吸引了28名退役军人加入公司,成为创业合伙人。2018年营业额达130万,实现跳跃性发展,成为军创园重点孵化企业。

      免费场地对接及导师指导服务案例。由8名退役军人创建的四川国峰农业有限公司是以生产白茶并利用互联网销售的科技创业公司,创始人廖红军在浙江服役期间发现安吉白茶非常畅销,于是他回到家乡后进行白茶种植的创业。在创业前期面临没有办公场地、没有技术、没有资金等相关问题,入驻军创园后,军创园帮其解决办公场地,并提供工商代办、税务申报、项目申报等一系列配套服务,军创园帮助国峰农业与四川农大、四川文理学院达成长期技术合作协议,通过军创园平台3个导师和专家长期对国峰农业进行市场和技术指导,解决了国峰农业初期技术不成熟、销售模式单一等难题。如今,国峰农业的产品畅销重庆、成都、上海等城市。2018年销售额达1200万以上,目前国峰农业已从创业园顺利毕业。

      人力资源服务对接服务案例。四川省优胜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文化培训的公司。公司法人刘胜会为团职干部自主创业,在公司创立初期面临人才匮乏、招聘难的困境。军创园通过现场招聘会以及利用人才网进行网上招聘等方式,帮助其招聘员工45人,并通过军创园人力资源导师帮助其提供人才梯队建设方案,从根本上解决了优胜教育的人才困境。

      创业指导和创新创业大赛服务案例。军创园推荐优秀创业项目参加四川省、达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并邀请专业的创业导师为项目进行指导。其中,大竹梦杰拓展有限公司罗建华、四川省优胜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刘胜会、小男孩体质能曹军等退役军人创业项目参加各届创新创业大赛均获得优异成绩。大竹梦杰拓展有限公司获得达州市首届创业创新大赛亚军;四川省优胜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获得第二届达州市创业创新大赛南部赛区冠军、市总决赛第三名;小男孩体质能获得第二届达州市创业创新大赛南部赛区第三名、市总决赛优胜奖。

      目前,军创园已面向近30家企业提供55场次服务内容。针对各个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提供个性化定制的解决方案,帮助创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帮助创业项目成功孵化。(陈力)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