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职业指导在促进残疾人就业中的作用与建议

2019/11/28

       残疾人职业指导是一项关系到残疾人提高家庭收入、提升自我价值、获得幸福感的爱心工程。残疾人职业指导的主要对象,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求职残疾人和需要帮助的用人单位。目的是为求职者提供职业选择、职业设计帮助,为用人单位提供选人标准及方法的帮助,促进求职残疾人与岗位的合理匹配。挖掘残疾人的自身优势,使残疾人能够充分就业和广泛参与社会活动,是残疾人职业指导工作者必须要做到的。

      一、职业指导在残疾人就业中的重要作用

      随着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以及劳动结构的改变,劳动能力本来就不强的残疾人在就业方面处于更加不利的地位。因此,开展残疾人就业指导工作就显得更为重要。

      (一)树立残疾人正确择业观 残疾人由于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较少,在自我评估、目标定位、待遇期望等方面往往脱离实际。职业指导可以通过引导、梳理和分析,帮助残疾人正确认识自己,调整思路、树立正确职业观念和职业发展理念。

      (二)提升残疾人就业竞争力 由于残疾人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劳动技能单一,被取代的可能性很高,就业层次低、就业不稳定。通过职业指导,对残疾人进行就业培训,提升残疾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岗位竞争力,提高就业稳定性。

      (三)增强残疾人就业自信心 残疾人大多比较脆弱敏感,职业指导可以通过有效的心理干预,引导残疾人变被动为主动。帮助残疾人了解职业状况、掌握求职方法、确定择业方向、增强择业能力。通过鼓励,激发残疾人求职积极性,树立就业自信心。

      (四)指导企业履行社会义务 向用工单位宣传国家关于残疾人就业的政策,引导企业提供适合残疾人的工作岗位。对求职残疾人与岗位的匹配度进行分析,提出恰当的建议,实现人尽其才,事得其人。

      二、残疾人职业指导促进就业工作面临的问题

      残疾人职业指导就业工作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用人单位对职业指导促进就业工作认识不足 企业通常都认为如何招人用人是自己的事情,对职业指导通过咨询、指导及帮助,使劳动力的供需双方达到择业自由、用人自主、实现人职匹配的核心内容缺乏了解和正确认识,不知晓职业指导对招聘单位和求职者双方的助力作用,未正确地认识到通过心理疏导和就业培训走上工作岗位的残疾人,往往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只要加以合理的培养、科学的引导,一样能成为职场的佼佼者。

      (二)职业指导就业工作专业人才匮乏 在职业指导就业工作中缺少一支专业队伍。大部分人认为只要帮助残疾人找份工作、实现自食其力就可以了。没有从求职残疾人的兴趣、能力、特长等多方面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根据其就业倾向确定最佳职业奋斗目标,并作出行之有效的安排。目前,多数职业指导工作者缺乏系统的专业知识。

      三、残疾人职业指导促进就业工作的建议

      (一)登记备案,把握辖区基本情况 了解劳动力市场需求和变化趋势,随时掌握本辖区残疾人就业情况,对用人单位具体要求以及求职残疾人相关情况进行登记备案。及时梳理并分析匹配备案信息,为推荐就业做好基础工作。让用人单位招到合适的残疾职工,让求职的残疾人找到适合的工作岗位。

      (二)提供咨询,熟悉相关法规政策 熟知国家有关劳动和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与政策、职业分类、职业标准、职业培训、职业资格鉴定等方面的情况,为前来咨询的用人单位和残疾人求职者提供政策解读,并针对咨询方具体情况,提供专业的意见和建议。

      (三)培训指导,提升残疾人竞争力 通过心理测量、能力测试、个性分析等方式了解求职残疾人的特点,向他们提出恰当的职业选择、职业设计、职业培训等建议。帮助残疾人掌握各种职业技能、应聘方式与技巧等,使他们能独立地应对职场挑战。

      (四)学习提高,加强导师队伍建设 职业指导工作者要坚持以残疾人为本,有良好的敬业精神。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内容,提高信息采集、调查分析和测试评价等专业能力,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严格执行职业指导师持证上岗制度,建立一支职业化、专业化与高素质的职业指导师队伍。  (成都市残联)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