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成都市救助管理站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2020/1/16

       为切实保障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存权益,保障流浪乞讨人员顺利过冬,让困难群众在寒冬中感受到党和政府关怀温暖、社会关爱,成都市救助管理站于2019年11月启动了为期四个月的“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储备过冬物资  做好救助管理

      进入寒冷冬季后,救助站及时备好备足御寒被褥、冬衣和用品,为受助人员提供“衣、食、住、寻、医、送”等全方位服务,并提供人性化、个性化的心理干预、医疗救治、寻亲服务、回归安置等多元服务,保障临时遇困人员及时得到高效救助服务。对不愿进入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的人员,及时为他们提供救助物资,发放御寒物品。同时,工作人员还会给暂时不愿接受救助的人员发放“爱心卡”、讲解救助政策,希望他们在愿意接受帮助时,能第一时间想到并找到救助机构。

      及时查询查证  有序返乡安置

救助站对入站受助人员均及时开展查询查证工作,保障了地址清楚的受助人员能及时返乡。针对街头督查过程中劝导入站的受助人员,积极协调流浪乞讨人员户籍所在的政府,做好返乡安置工作。对户籍地址不详的受助人员,加强跨省跨地区联动寻亲工作,加大流浪乞讨人员身份甄别力度,及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寻亲服务,确保受助人员及时返乡。

      加强部门协作  做好应急处置

      主动加强与公安、城管、医院等部门的协作,严格执行发现报告制度和应急处置措施。严格落实救助管理工作“六必须、六不得”要求,强化责任意识,细致排查隐患,切实堵塞漏洞。

      强化街面督查  落实主动救助

      “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期间,救助站街面督察队根据日常工作安排,每周至少组织两次日间街面督查、一次夜间督查工作,对车站、繁华地区、地下通道、桥梁涵洞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的重点区域开展督查工作。工作人员通过讲解救助政策、发放“爱心卡”等方式,引导流浪乞讨人员接受救助,把自愿接受的流浪乞讨人员接到站里,并提供多元服务。对于不愿意接受救助的露宿街头人员,则通知当地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密切关注其情况,遇有紧急情况,及时给予帮助。防止发生因冻饿、疾病等因素引发意外情况。

      据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成都市救助管理站共开展街面日间督查12次,夜间督查6次,参与人数54人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00余人次。  (本报记者 邓艺)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