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一个支部三个退伍兵  疫情防控当标兵

2020/2/13

       在犍为县定文镇有这样一个村党支部,支部书记是一名武警退伍战士,两名支部委员是新疆边防退伍兵,这就是被大家称为“退伍军人”支部的新生村党支部。近年来,三名退伍军人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领村民脱贫攻坚,让该村摘掉了市级贫困村的帽子。

      今年春节,湖北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后,三名退伍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军人敢打胜仗的气魄,日夜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为军旗增了辉,为党旗添了彩”。

      2月3日,定文镇新生村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李先荣跟往常一样,早晨7点起床,服降压药,点眼药水,然后匆匆吃过早餐,就骑车到村委会参加村里举办的疫情防控推进会。早睡早起,是李先荣四年军旅生活养成的一个习惯;由于患有高血压,每天吃降压药是他的必修课;而点眼药则是因为他的眼角膜在当兵服役时受伤留下的后遗症。

      1982年10月,李先荣响应党的号召,报名参军来到新疆军区博尔塔拉军分区边防某部,成为一名光荣的边防军人,担负着守卫祖国边防的重任。1986年,李先荣退伍回到定文镇新生村务农,由于素质好,很快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在这个岗位上,李先荣一干就是20多年。

      来到村委会办公楼不久,李先荣同年当兵的战友——新生村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谢瑞琪也来了。1分钟后,村党支部书记,2002年入伍,2007年退伍的武警退伍战士王永德也准时来到村委会。

      自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王永德和李先荣、谢瑞琪三名退伍军人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间,立即组织召开村组干部会进行安排部署,对湖北省务工返乡人员及途经湖北省返乡人员、全村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摸排统计,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建立全村疫情防控微信群,利用广播等平台及时宣传,对湖北省返乡人员进行专人把控,每天两次测量体温,并发放防疫物资,对遇有问题及时上报,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对全村公共场所进消毒。通过努力,新生村防控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上午9点,王永德主持召开村疫情防控推进会。按时开会是三个退伍兵养成的习惯。王永德说:“我发现这两天防控工作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问题,主要是部分村民存在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的思想,认为这么多天了,也没有疫情的发生,没有什么问题。”

      “是的,我发现今天出门和上街的人比往几天的都多了,甚至有部分人还不戴口罩。”王永德刚一说完,谢瑞琪接过话茬。

      “是该想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我看还是要从加大宣传力度入手。”

      “对,就从加大宣传力度入手,同时也要加强巡查力度。”王永德对李先荣的提议表示赞同。于是,王永德,李先荣、谢瑞琪三人进行了研究和分工,准备到各自负责人组和地段进行宣传和排查。

      “老李、老谢,你们要注意安全、注意加强对自己的防护,你们都是57岁的人了,又患有高血压,不要太累了,更不要忘记吃药哦。”临行前,作为新兵的王永德亲切地嘱托自己的老班长和同事哥。

      “我们在新疆当兵的时候,爬过雪山越过冰川、顶过狂风斗过严寒,什么样的苦没有吃过,这点苦和累算不了什么。”

      “王书记,请放心,没的问题。谁叫咱们都是当过兵的人呢。这个时候是党和人民考验我们党员、考验我们退伍军人的关键时刻。”

      只见李先荣,谢瑞琪说完骑车朝着负责的地方飞奔而去。望着李先荣、谢瑞琪远去的身影,王永德不禁心头一热,也向着自己负责的组奔去……(傅维军)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