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战疫情,大竹退役军人冲锋在前

2020/2/20

大竹县组建退役军人“赤焰”先锋队开展宣传引导

      “少出门、不聚餐,杜绝病毒传染源,戴口罩、勤洗手,不让病毒下黑手……”连日来,张贴有“大竹县退役军人新型肺炎防控宣传车”的车队,通过大喇叭循环播报《致全体大竹县人民的一封信》、《倡议书》及举报电话,引导居民正确应对疫情,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积极做好疫情防护。宣传车队行驶在大竹县的大街小巷、乡村街道,至今已持续十多天。他们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做——“赤焰先锋队”。

      据了解,大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于今年2月初组建赤焰先锋队,队里共有退伍军人300余名,龙世成也是其中的一员,虽然今年已经58岁了,但是年过半百的龙世成并没有选择退缩,而是戴上党徽、亮明身份、主动请缨,每天开着自己的小汽车,奔走在城区、部分乡镇的街道上,宣传着疫情防控方面的知识。

      身着军装,守护的是国家的安全;脱下军装,守护的是社会的安定。龙世成还用空余时间,和其他队员们一起,自愿在城区部分检查点值守,并对公共设施喷洒消毒剂,发放宣传材料,不断提高群众重视度,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优良传统。

      2月13日,大竹县退伍老兵龙世成开着他的“防疫宣传车”刚进入文星镇,就被村干部拦下了。“你这辆车不是我们镇上的宣传车吧,没得通行证不能放行哦。”面对村干部的盘问,龙世成连忙回答:“同志,我是退伍军人来当志愿者的,我现在拨通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电话,他们跟你解释下!”他把手机递了过去。

      没过一会儿,村干部来到龙世成面前递还手机,同时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原来如此,我也是一名退伍老兵,你们的行为让我非常敬佩!”“你也一样,站在人民需要的地方!”回了一个军礼后,龙世成驱车进入了场镇,开始了今天第一个“宣传任务”。

      从2月3日算起,已连续作战十多天的龙世成仍然精神焕发。除了他,还有三名同是退伍老兵的“战友”此时正驾驶着各自私家车改装的“宣传车”,奔忙在其他乡镇。四个老兵三台车,以每天70公里的行程丈量着大竹的城市街巷、乡野院落。虽是自筹物资、自备车辆、自带干粮,但老兵们却干劲儿十足。

      中午,文星镇的宣传任务完成了,龙世成马不停蹄前往童家镇。颠簸的村道并没有让他感觉到不适:“这路还好,我以前在部队开车时,那路都不叫路!”回想起在部队的时光,龙世成感慨地说:“当年我们在部队为国家发展捍卫和平的环境;如今退了伍,国家遇上了危难,正是我们这些当过兵的该挺身而出的时候。”

      此时,在清水镇,龙世成的“战友”朱朝富正在场镇街道上来回行驶。街上人烟稀少,家家闭户,车上备好防疫知识手册没有派上用场。“看来我们的工作多少起了点作用!”还没来得及吃午饭的朱朝富感到很欣慰,他转身回到车里,拿出酒精给自己和车都喷了一圈,摆好宣传大喇叭,前往了下一站。

      在大竹县战“疫”一线,龙世成的“战友”还有很多。“目前,全县退役军人已自发投入防疫志愿服务360人,自筹疫情防控宣传车3辆,发放传单2000余份、向群众发放口罩400余个、服务群众1000余人次。这些老兵人退伍、心不退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保家卫国的军人本色。”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张真说。

      自从疫情发生后,大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整合全系统力量,号召全县退役军人全力以赴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同时,每天利用微信、QQ发布中央省市有关精神及县级层面发布的各项通告和应知事项;通过组建3—5辆宣传车队走街串巷,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以及宣传横幅进行宣传,做到疫情宣传不留死角。(胡晓辉)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