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隆昌市退役军人战“疫”记

2020/2/20

正在社区巡逻劝导的民兵小分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隆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扬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奉献精神,通过微信公众号、镇村退役军人微信工作群向全市退役军人发出倡议,组织引导退役军人“戴党徽、穿迷彩、亮身份”,在防控疫情的战斗中,充分贡献了退役军人的力量。

      镜头一:

       退役军人局干部职工

      在接到春节延长假期的通知后,隆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请战,组建市本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先后到人民医院、金鹅街道、胡家镇协助做好维护秩序、人员信息排查登记、卡口值守等工作。在全市医用口罩、防护服、测温仪、消毒药品等防疫物资极度短缺的情况下,引导发动全局干部职工、军休干部、全市退役军人为防控疫情尽己所能,贡献自己的力量,伸出援助之手,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截至目前,共捐款7000余元。军供站更是冲在防疫情第一线,每天坚守在军供站市场进行宣传疏导,同时还在人手有限的情况下加班加点做好军供应急准备。

      镜头二:

      退役军人爱心人士

      疫情发生后,隆昌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省优退役军人”、隆昌市碧檀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带领全体职工,积极响应动员,迅速进入战斗角色;以党员先锋积极投入将企业铸造坚实的围墙,宣传引导、摸底排查;在大难面前,舍小家为大家,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展现出新时代企业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同时积极为疫区和当地政府捐款,先后为湖北省劲牌公益慈善基金会捐款10万元人民币;为隆昌市石燕桥镇人民政府捐款10万元人民币。

      邱杰,隆昌市古湖街道金星村3组人,现为四川省东博轨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服役期间曾荣立三等功。他在得知全市消毒药品短缺后,立即购买酒精5吨,捐赠给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各单位、乡镇。他表示,父亲、岳父、自己及儿子都是退役军人,广大干部冲锋在前,自己虽退役了,但在这次战役中也要发挥自己一点小小的作用。在他的鼓励下,其刚退役的儿子踊跃加入到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中,每天在城区范围开展志愿服务。

      2月1日,在四川武警总队达县第四支队隆昌籍八五年战友会上,内江市人大代表杨连忠和原四川省武警警官学院干部系主任邓兴才,积极组织隆昌籍八五年战友会退伍军人募捐,共计捐款2300元。2月6日下午,隆昌籍八五年战友会会长杨连忠与邓兴才、高元奎三人一起到市人民医院保卫科,慰问疫情期间奋战在防控一线的战友及保卫科全体队员,并赠送“不忘初心退伍不褪色、抗击疫情奋战第一线”锦旗及慰问品。此外,杨连忠还带领战友邓兴才、高元奎、陈建、苏世明分别到龙市镇两个疫情防控点慰问,并送上了慰问品。

      镜头三:

      退役军人志愿者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隆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分发挥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优势,向全市退役军人发出倡议,希望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加入到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来。倡议一发出,退役军人们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市退役军人局在隆昌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暨隆昌市疫情应急指挥部的部署下,牵头成立了由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退役军人局干部职工及50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共110人组成的10支城区“防聚集劝散队”。

      10支队伍分片区,实行“包干制”,在城区农贸市场、交通要道、广场、各种服务网点等人流量大的部位开展地毯式巡逻劝散。他们不分白天黑夜,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他们没有周末,放弃元宵节与家人的团聚。他们巡逻茶楼、网吧、餐馆、酒店、商店、小区,用双脚一遍遍地走遍城区的大街小巷。在众多退役军人志愿者的努力下,不仅劝散了聚集的群众、劝离了不戴口罩的人员、劝导关闭了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须的公共商铺,志愿者们还自掏腰包救助了离家出走的孩子、协助挡获“三无口罩”,甚至为没有口罩的群众捐赠了自己口罩。在这场战“疫”行动中,广大退役军人志愿者不顾自己安危,只为保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退役军人的责任和担当,体现了退伍不褪色的英雄本色。

      据了解,在隆昌市所有镇(街道)、村(社区),还成立了劝散队,他们遍布全市各个角落,走村入户、搞宣传、跑卡点、做劝散。截至发稿前,隆昌市共成立劝散队499支,参与退役军人4542人。  (甘莹 )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