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持续打好殡葬领域“防疫战” 眉山再出五条“硬核”措施

2020/3/12

       近日,记者从眉山市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获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的指示精神,眉山市殡葬领域坚持不获全胜绝不收兵,采取五条“硬核”措施,持续做好殡葬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突出“统”字,持续高位推动。一是组织领导再强化。市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学习各级关于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研判全市殡葬领域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制发了《做好群众治丧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殡葬服务机构组织领导、防控重点、保障措施、职责责任等进行了再明确,确保防控力度、手段、保障持续加强。二是动员部署再深入。2月25日,市分管领导主持召开了全市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对殡葬服务机构开展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动员部署,区县民政部门步步推进、层层深入,逐级召开分析会、动员会、部署会,始终保持绝对清醒,时刻绷紧防控之弦。三是检查督导再细致。市分管领导、市民政局深入全市42个殡仪服务机构开展全方位检查督导,总结有益做法13条,在全市广泛推广,同时,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组织回头看,做到防控无死角。

      突出“紧”字,全程严防死守。一是紧把入口关。到殡仪服务机构治丧严格落实“三必须”“五严禁”,必须测量体温、必须戴好口罩、必须问明旅居史,严禁发烧等症状人员进入、严禁未登记擅自进入、严禁隔离观察期人员进入、严禁体弱老人和小孩等进入、严禁人员聚集。二是紧把人数关。殡仪馆除遗体接运、火化、冷藏、骨灰寄存基本服务外,其余服务全部暂停,进入殡仪馆治丧亲属不超过5人。公墓除骨灰安放外暂停一切祭扫活动,骨灰安放时丧属不超过10人。三是紧把保障关。各殡仪服务机构通过“上级发放+集中采购”,确保口罩、84消毒液、医用酒精、防护服、测温仪等防护用品充足。

      突出“惠”字,始终便民利民。一是开通便民电话。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为群众提供治丧预约、咨询等服务,做到治丧不拥挤,服务不断线。二是开展“互联网+殡葬”。在有序组织线下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网上墓位预选、业务洽谈、管理费用收缴等,缩短现场办理时间,开通网络祭祀平台,倡导新型绿色祭祀方式,满足群众多样化祭祀需求。三是优化绿色惠民殡葬政策程序。基本丧葬费只需群众到村(社区)填报资料,由村(社区)提交乡镇(街道)审核,最后由县(区)民政局审批后通过一卡通发放,实现“最多跑一次”。

      突出“稳”字,推进各项工作。一是稳步推进公性公墓建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殡葬设施完善,全面启动21个公益性公墓项目场地建设复工,开展35个新建公益性公墓筹划、选址、审批等前期工作。二是有序组织群众治丧活动。家有“白事”,需到村(社区)备案,村(社区)干部全程参与监督管理。推广“白事礼办”,优化流程、优化服务,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和精神慰藉,有序科学组织群众治丧。三是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抓住当前殡葬领域深化移风易俗的有利契机,殡仪服务机构通过发放殡葬领域疫情防控倡议书、悬挂条幅、LED电子屏、喇叭播放等各种宣传方式,传递绿色殡葬理念,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转变观念、革除陋习。

      突出“全”字,完善制度体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一抓应急管理机制建设。完善组织指挥、机构设置、预案制定、服务开展、人员防护、环境控制、安全防控措施等方面制度体系。二抓部门协作机制建设。建立民政、卫健委、公安、疾控中心等部门联动机制,共同开展新冠肺炎患者遗体卫生防疫处理、手续交接、接运、火化等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处置遗体。三抓人才队伍建设。开展疫情防控专业知识、卫生防护、心理服务等和技能培训,培养和储备一支思想好、素养高、职技优能快速反应的人才队伍。(庞旭云 张可可)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