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仪陇县交通运输系统: 众志成城 携手抗疫

2020/3/1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仪陇县交通运输系统举全行业之力,周密部署、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统筹协调,全力抗疫

      方案人员到位。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应设立了综合协调、交通站点检查及疫情处置、舆情监测、信息报送、后勤保障、综合督查等6个工作小组,组建 3支党员先锋突击队,坚持每天一调度、每天一研判、每天一报告。

      建立多类卡口。该局从1月25日至2月22日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国省干线、客运站点共设置体温检测点位28个,均配备乡镇、医务、运管、路政、交警等系统工作人员,并实行“一检通认”,对所有来仪陇车辆及人员进行全覆盖检查体温。此外,该局督促各乡镇在辖区内自行设置交通监测点,全县乡镇共设立检测点360个(含村级劝导点),在全县范围内织密织牢一张交通防控网。出动交通执法人员2750余人次,共检查车辆34.7万余辆,检查人员98.4万余人次。

      分片联网防控。对于体温检测点,该局成立6个督导组,实行分片负责制,要求各党组成员每天打卡式工作检查,开展点对点具体指导,确保一线工作人员熟悉业务,贯彻落实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和发热病人隔离等各项防疫措施,确保不因交通防疫失误造成该县疫情扩散。

      强化后勤保障。防疫期间,该局工作人员分批前往各处交通防疫点:一是强化人文关怀,送去1.58万元慰问金,表达对一线职工的深切关爱。二是强化物资配备,运送口罩、医用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和泡面、矿泉水、牛奶等约2.3万元生活物资,切实确保一线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问题导向,攻坚破难

      收问题。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期间,该局重点围绕保安全、保服务、保畅通“三保障”、“一断三不断” (“一断”: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三不断”公路交通网络不能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能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通道不能断)等方面,收集公路违规断道、防控物质短缺、检测点位力量不足等问题56条。

      深研究。根据防控面临的问题,该局党组先后召开党组会(扩大会)8次,群策群力,研究解决办法。提请县政府分管领导专题研究交通组防控工作3次,统筹全县防控力量。

      添措施。一是强化安全生产。2月10日,该局制定出台《仪陇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切实加强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统筹做好疫情应对和安全风险防控,坚决确保疫情期间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二是强化防疫知识宣传。该局在县内高速公路出入口、国省干线设置宣传横幅27幅,在客运站、码头等地设置宣传标语12条,并在高速出入口交通防控检测点语音宣传防控知识,让过往车辆主动配合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

      助力返岗,有序复运

      分区分类致力防控构平安。按县新冠病毒防控指挥部要求,依据该县疫情落实分区分类防控,明确各客运站防控专班人员,指导运输企业做好驾驶员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疫情防控物资配备、客运站及车辆消毒、旅客信息登记、旅客口罩佩戴等工作。执行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八项措施”、“三不进站、七不出站”等制度,行业企业平安健康运行。

      复工复产方案落实促安全。要求运输企业抓好复产复工和返程高峰运输安全管控和方案制定,严格执行复工申请备案、检查验收程序、车辆设立防控区、50%客座率等规定,确保关键岗位人员、设备设施等满足安全生产要求。

      运输服务有序恢复保通畅。为积极助力企业复工、项目复产和工人复岗,该局一是撤销在国省重点干线、县乡道路出入口设置的检疫站点,确保交通运输畅通运行。二是有序逐步恢复县内、县际、市际、省际道路旅客运输。截至3月3日,该县共恢复市际客运班线14条,运输旅客11185人,县际班线11条,运输旅客1981人,农村客运班线69条,共运送旅客31354人。三是全面恢复城市公交营运,有序逐步恢复城乡公交专线。

      “春风行动”助农返岗获点赞。该局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春风行动”工作安排,于2月12日,有序组织农民工搭乘“春风行动”专车返岗,时间上位居全省第二,人民日报记者两次赴仪陇跟踪报道,省交通厅发文(川交发明电〔2020〕37号)在全省推广仪陇经验。截止目前,该县累计“春风行动”专车专列共计发车857辆(含市际客运714辆),运送14597名农民工到省内外务工。

      人文关怀细致入微写大爱。落实农民工出行三项惠民行动,即:推行专线定制,积极开行团体定制专车专线,免费从乡镇(街道)接农民工上车;强化出行保障,免收农民工超限行李费用,免费提供矿泉水,湿纸巾和方便食品;做好对接服务,提前对接到点办事处或农民工服务站,协调用工企业落实农民工疫情防控、生活保障。  (本报记者 何朝雄)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