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眉山市东坡区民政局抗疫情 筑堡垒 “我是党员,我先上!”

2020/3/12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注定是最难忘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这场突入其来的战争中,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生与死的边缘,汪继钟作为眉山市东坡区民政局的一名党员,毅然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他始终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员情怀,兑现一名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庄严承诺。

      疫情当前

      “我是党员,我先上!”

      疫情就是命令,越是在疫情形势严峻的关键时刻,守住基层社区的阵地越是重要。东坡区民政局主动联系东湖社区,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汪继钟立即请战,申请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局长,我申请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我是党员,我先上!”他主动请战。2月5日,他一大早就到社区报到。根据社区安排,负责开放小区的值守任务。除了轮流吃午饭的半小时外,汪继钟始终以一名战士的姿态,精神振奋,热情耐心,劝阻出行、测温登记、代购跑腿、公告张贴。晚上21点,一位老人看到汪继钟还守在小区门口,感动地说:“这太冷了,别受冻了。就冲着你这股劲,大家也不得出去啦!”还有一些想要出小区的居民,看到伫立在寒风中的他,听了他的耐心劝说,也都表示理解,自觉地返回家中。深夜回到家里,他盘算道:“今天2万多步,微信步数的排名还靠后啊,明天再加油!”

      入户排查

      “我是战士,我不退!”

      按照疫情防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冲锋在前”的要求,汪继钟下沉社区,成为了东湖社区的第一批党员志愿者。在民政局组建党员突击队时,他又积极报名,主动要求承担急难险重的工作。2月5日至17日,东坡区开展疫情防控集中拉网式大排查,汪继钟根据社区安排,与社区网格员一起挨家挨户上门对住户进行排查测温。在入户排查中敲门、介绍、测温、登记四个步骤,他严格规范,礼节周到。刚开始,不少居民对入户排查不理解,汪继钟与社区干部、医生就在门口不厌其烦地做解释,居民开门后,他既做到真诚交流,也注意保持着合理的安全距离解除居民顾虑;对不在家的人员,他逐一进行了电话核实,并预约了再次上门时间;对孕妇、重症慢性病人等特殊人员,他也留了个心,认真地进行了标注,做到了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一天下来,一同开展排查工作的社区工作人员称赞道,“他的排查做得很认真,工作很细心,考虑得也很周到,值得我们学习”。2月6日下午,了解到东湖社区碧辉园值守人员不够、时间拉长的情况下,汪继钟又主动请缨,要求加入到夜间值守中。不管社区,还是单位,只要有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他都做到了随叫随到,不讲条件。汪继钟的责任心和工作热情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尊重。10多天来,他一共参与入户集中排查工作5次,排查了12栋楼近800人;承担过5个小区和1个路口的卡点值守、值守近20班次;为居民购药购物搬运分送物资20余批、帮忙清理生活垃圾40余次。对此,汪继钟说“我在军营磨砺16年,脱下军装,我还是一名战士,疫情不散,我不退!”

      用心用情

      “Can I help you ?”

      抗击疫情要取得胜利必须依靠人民、发动人民,集合大家的力量打一场人民斗争。按照社区的号召,汪继钟积极地参与了疫情宣传,提高居民的自我防范意识,积极为居民解决困难,妥善处理居民的合理需求。他说“只要居民有需要,我们党员就要做到随叫随到,我们辛苦一点不要紧,只要有利于减少人员聚集,减少传染的可能性,我们工作就有价值”。 2月14日,汪继钟在居民小区门口值守,了解到3名居家隔离的外国友人需要采购生活物质。他敏锐地感知到此事必须妥善处理,否则会产生不好的社会影响。他立即与社区干部一起上门进行沟通:“Can I help you ?”“Beer?”了解到三名外国友人急需购买啤酒等生活用品后立即帮忙购买,并送至家中,主动帮他们及时清理了生活垃圾,得到外国友人的夸赞,不停说“Thank you!Thank you!”

      守土尽责

      “戴口罩,少出门!”

      汪继钟开玩笑的说“在网上看到有个比喻很形象,我们就像群众家里过年门上贴的 “门神”,我们替居民把好这个门,把疫情关在门外”。比喻固然形象,玩笑也很轻松,但责任很是沉重,群众自我防护意识不强,我们说一百遍,似乎在他们的眼里都是多余的废话。我们当“门神”,居民要自觉关门,让疫情不在这里传播。他在卡点值守中说的最多的就是“老乡,现在疫情期间,戴口罩,少出门,有需要请联系我们,请大家相互配合,不让疫情在我们社区传播”“老乡,您是从哪里回来的,住在哪个小区?哪栋楼几号房?配合社区做好登记工作”“老乡,从外地回来要在家自我隔离14天,为您和家人的安全,为了整个小区的安全,请您配合,非常感谢”等。汪继钟深知群众的自我防控意识至关重要,一定要发动群众,共产党人的重要法宝就是依靠群众,疫情防控,贵在群防群治,群众不参与,疫情难根除。他积极配合社区扎扎实实做好舆情引导、防疫宣传,大喇叭喊起来,横幅拉起来,宣传海报贴起来,手机用起来,微信发起来,能用的宣传手段一样不落。在持续的宣传中,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不断增强,纷纷响应,主动参与,采取各种形式,严防人员流动。群众都说,这就是他们的守护者“门神”,将疫情拒之门外。“你们辛苦了,你们自己也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千万注意安全”“看到你们这么辛苦,请你们放心,我们自觉待在家中,不给你们增负担,不给国家添麻烦”,在走访排查和卡点值守中,一句句温暖的话语让人感动,汪继钟和社区干部也以实际行动温暖了居民群众的心。

      回顾这段时间的工作,汪继钟说:“这段时间感受最深的是,当我们真心为群众考虑,真情与群众沟通,再难的事也就不难了。现在,支持我们、理解我们、参与我们的人越来越多,我为能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感到光荣,在党的领导下我有信心把工作做好,有决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张战岭)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