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丹棱县“三个到位”筑防线 坚决打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4/23


丹棱县委副书记、县长黄秀航检查养老机构防疫工作开展情况


丹棱县幸福家园敬老院组织在院工作人员学习疫情相关文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丹棱县民政局高度重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主动作为、科学应对,以最扎实的作风、最昂扬的斗志和最高效的执行从严落实“三个到位”,坚决打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老年人健康安全。

      认识到位强责任

      成立领导机构。1月25日,成立县民政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应急保障组、宣传舆情组、运输保障组、医疗救治组四个应急处突组,全力以赴抓实抓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制定应急预案。印发《丹棱县民政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并指导各养老机构制定应急预案,一旦发现疑似病例或特殊防控问题,第一时间向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完善防控体系。1月28日,县民政局制定《丹棱县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建立24小时应急值守机制和疫情防控工作机制。2月26日,县指挥部制发《关于进一步抓细抓实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乡镇部门合力攻坚疫情阻击战。

      措施到位强防控

      严格封闭式管理。疫情发生后,立即对县内养老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严格进出人员管理,暂不接收新人员入住。特殊情况进入的,必须登记、消毒、测体温。同时,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工作人员不再轮岗,已在院内工作人员在疫情解除前坚守在院内工作,院外工作人员做好采购、倒垃圾等辅助工作并强化个人防护。

      严格院内管理。严格测量体温,每天上午、下午两次测量体温并登记报丹棱县民政局;严格分餐管理,县内已入住老人养老机构均由工作人员送餐到老人寝室;严格日常消毒。协调县疾控中心,两次上门开展防疫知识宣讲并指导养老机构每日规范消毒。

      严格日常监管。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要求已入住老人养老机构每天上报日常消毒、分餐、测量体温等工作照片。建立日常监督台账,从疫情发生起每日记录现场督查、视频抽查、电话核查等监督记录。疫情发生后,县委书记宋骥、县长黄秀航分别于1月23日、3月2日和2月4日、2月23日两次到养老机构现场开展督促检查,推进养老机构管理到位、保障到位、防疫到位。

      保障到位强服务

      物资保障促防疫。在全县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积极对上争取和自主采购,重点向中心敬老院、幸福家园、乐开怀、西雅苑等已住人养老机构发放口罩3000余个、消毒液50余瓶、体温枪8个,确保已住人养老机构防疫物资不缺,保障到位。

      技术保障促管理。运用QQ、微信视频等网络方式不定时视频抽查,发现养老机构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并督促整改。通过互联网时刻关注疫情动态,精选防疫知识要点在养老机构工作群宣传提醒,指导开展疫情知识宣传40余场次,做好老人心理疏导,引导分批次分时段适当锻炼身体。现正在积极筹备养老机构小微天网安装工作,力争尽快实现已住人养老机构声音、视频同步连线,进一步强化院内管理。

      医疗保障促健康。积极与县卫健局、县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单位对接,齐抓共管、协力做好医养结合机构疫情防疫工作。为已住人的养老机构均落实定点医疗机构,如有院内老人生病,由定点医疗机构医护人员上门提供医疗服务,避免外出增大感染风险,全力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李熹)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