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八旬老兵千里寻根 犍为“娘家”助其圆梦

2020/5/21


视频中的刘克昌老人


刘春红(右二)查看其曾祖父的坟墓

      “墓地是石头做的,找到了!”语言不太利索的刘克昌高兴地感慨到。5月7日,远在北京的87岁老兵刘克昌通过视频,看到了自己爷爷奶奶和母亲位于犍为县寿保镇的坟墓,年过八旬的他笑得像个小孩,让在场的人无不为之高兴——这位离乡70年的老兵,在犍为退役军人“娘家”——犍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下,终于寻到了自己的老家、自己的根。

      一封寻根信

      3月11日,犍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吴君收到一封特殊的信件,信的作者是刘克昌的三女儿刘春红。信上说到,他的父亲刘克昌70年前在家乡应征入伍想参加抗美援朝战役,后辗转到南京、青岛上军校,因工伤被转回北京治疗并分配至北京某化工试验场工作至退休,从此,一别家乡,再未返回。本就孝顺的刘克昌一直思念自己的父母,远在千里之外的他也没法每年回来给老母上柱香、磕个头,他一直倍感愧疚,加之他年岁已高,身体每况愈下,愈发想念自己的家乡和故土,寻根的意念越来越强烈,孝顺的女儿只能抱着一线希望,向远在四川的朋友发出了寻根请求。

      据信件信息,刘克昌是家中独子,10岁前曾用名刘裕厚,后私塾先生赐名刘克昌,17岁时入伍参军,后考入南京第二海军学校,在校期间因荣获“优秀学员”称号,奖励其回乡探亲,返回军校后,再未回过家乡,也再无家乡的消息。据他回忆,其父刘久大在其7、8岁时被抓壮丁,其母带他投亲到大舅家中,母亲在寿保乡(现寿保镇)开小茶馆,大舅家开染坊,隔壁刘姓开药房,门前是个广场,还有唱戏的舞台,老家小地名是寿保乡“狗儿湾”。然而,刘克昌老人已记不清母亲、大舅、刘姓老板的名字,也记不清“狗儿湾”在寿保乡哪个村,网上也查不到此地。

      开启寻根路

      吴君看到信件上“老人希望找到家的位置以及他母亲的墓地,由后人前去拜谒或者亲临家乡祭奠!”,她瞬间感受到刘克昌老人以及他女儿孝心浓厚,寻根心切,随即安排工作人员协调寿保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帮助刘克昌老兵圆梦。

      由于刘克昌老兵离乡时间较长,知道来信中提及的相关地名、人名等信息的人员较少。尽管如此,刘老兵的“娘家人”们始终没有放弃,尽全力寻找。

      功夫不负有心人!寿保镇旺家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袁志昂多方打听,终于得知“狗儿湾”就在寿保镇邓坝村2组,当地中青年人都不知道这个小地名,只有老一辈的才知道!经袁志昂与当地村民多方寻找,终于找到了刘克昌爷爷奶奶的坟墓和母亲的坟墓,还找到了刘克昌原老宅所在地。更巧的是,袁志昂的父亲袁燕高和刘克昌曾是同学,真是意外收获!

      寻根终有果

      得知这个消息后,犍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刘春红联系核实,确定此地就是她父亲的祖籍,她父亲的根!她父亲的心愿,终于能够实现,孝顺的她也终于完成了父亲交代的任务!

      5月7日上午9点,激动的刘春红带着姐姐刘春丽和女儿孙晓晓与犍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见面,她们连连感叹:“真是没想到能找到,太不容易了,太感谢你们了!”简单寒暄后,他们一同前往寿保镇邓坝村。

      寿保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和袁志昂早在村口翘首等待!他们先带刘春红3人看了老宅所在地,又带她们找到了刘克昌爷爷奶奶的墓地。孙晓晓激动地与外公刘克昌连通视频,让焦急等待的外公看看他的爷爷奶奶的墓地,看看他的老宅所在地,看看他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视频中的刘克昌老人连连点头道:“就是这里!满意了!满意了!”刘春红3人还进行了简单的祭祖仪式,告慰祖先,他们的后人刘克昌也将回来祭奠他们。

      随后,袁志昂还带刘春红3人到自己家中,让相隔千里、分别70年的袁燕高、刘克昌两个老同学有生之年,在视频中“见”上一面,同是87岁高龄的袁燕高激动的说:“就是他,没错,他就是刘裕厚!他曾经叫我一起去当兵,我因为丢不下家里的老老少少就没去,他现在在北京,太好了!”刘克昌见到了老同学,也高兴地合不拢嘴。看到这一幕,犍为县、寿保镇、旺家村3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的工作人员在感动之余倍感欣慰,虽然寻根过程一波三折,但所有的艰辛和付出都值得,因为他们是退役军人的“娘家人”!(毛露燕)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