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不忘情怀谋发展 牢记初心勇担当

2020/5/28

记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陈伟


参加四川省第三届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



在四川省第三届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上展示家乡的土陶

      心中有梦就会勇敢去追,退役军人陈伟就是这样的人。出生于1976年的陈伟,1993年应征入伍,1996年退役,退役后安置到隆昌市石燕桥镇政府工作。这样一份安稳的工作是令很多人羡慕不已的,但在陈伟心中,有他放不下的军人情怀和担当,他的心中有着回馈社会、建设家乡的梦想。2001年初,陈伟辞职创业,经过多年打拼,目前拥有中国隆昌建筑设备租赁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隆诚乐建建筑设备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隆诚乐建建筑劳务有限责任公司、隆昌市碧檀陶瓷有限公司、隆昌市金鹅宾馆有限责任公司、隆昌金辉超市,经营总规模达8亿元以上,拥有员工800余人,其中退役军人160余人。

      创业彰显本色

      荣获多项殊荣

      2001年,陈伟怀揣梦想毅然辞去了政府单位的“铁饭碗”工作,选择了充满艰辛和未知的自主创业之路。经多次考察,陈伟发现建筑设备租赁是个新兴的朝阳行业,他果断拿出家中所有积蓄并向亲戚朋友借了一些钱,在贵州省六盘水市建立了第一家租赁公司,以20多万元的启动资金和排除万难、勇于拼搏的军人精神开始了创业历程。如今,陈伟的公司已经发展成为有7个子公司的租赁集团,并开拓了柬埔寨等国外市场,资产达五亿元以上,年营业额达九千万元。

      多年来,创业成功的陈伟先后当选为隆昌市第一届人大代表、内江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获得隆昌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创业导师”、隆昌市油房九年制学校“校外辅导员”“隆昌十佳青年创业人才”“隆昌优秀返乡创业明星”“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优秀退役军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履行心中诺言

      重振家乡产业

      2008年,隆昌传统玻陶行业因技术滞后、宣传力度不够等原因陷入了低谷。陈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初辞职去他乡创业之时,陈伟就在心里许下诺言:创业成功之后,一定要回来为家乡办好事,办实事。

      为了重振家乡的土陶行业,2008年7月,陈伟出资将家庭式的小作坊进行并购整合,成立了全国最大的一家土陶生产企业——隆昌市碧檀陶瓷有限公司。公司引进德国机压、激光刻字等设备提高制坯速度和产品质量,统一酒坛制作标准,将传统土陶制作技术进一步升级,利用本地特有的天然土陶矿泥稀土含量高、透气性好、不浸水等特点,打造出适合于储存白酒的陶制吨缸。并申请国家专利22项,先后获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标志产品”“四川省名牌产品”等多项荣誉。如今,技改后的碧檀陶瓷有限公司年产值已达2.6亿元,实现税收千万余元。石燕桥镇也已成为全国闻名的“玻陶名镇”。隆昌市土陶产业在陈伟的带动下得到了飞跃式发展,传统的土陶产业再次焕发了青春!

      始终牢记使命

      担当社会责任

      随着事业的蒸蒸日上,陈伟开始有了更多心事。他始终没有忘记在部队结下的深厚战友情,更没有忘记当初离开部队时报效祖国、回馈社会的铮铮誓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陈伟始终牢记初心,担当起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得知当年的战友杨祖荣在退伍后回到农村务农,上有老下有小,经济原本就十分困难,2004年又不幸患上脑瘤时,陈伟没有迟疑,主动为战友负担了近40万元医疗费。并在战友康复后,帮助他发展租赁事业,现在杨祖荣资产也已达到200多万元,年收入近70万元。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创业18年来,陈伟不断传授自己的创业经验,借资金、借器材、借场地、借资源,带动战友自主创业,共同致富,帮助50余名战友成功创业,并通过他们带动了1000余人就业。

      18年来,陈伟的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退役军人,先后解决160余名退役军人就业,为当地政府分担了退役军人就业安置任务;18年来,在石燕桥镇净土村脱贫攻坚项目中,陈伟通过碧檀陶瓷改扩生产线,带动了上千名群众就业脱贫,促进当地农民增收和企业经济发展,解决了当地制作传统工艺的劳动者就业400余人。利用建筑器材租赁公司扩建以及宾馆改制的契机,解决就业岗位300余个;18年来,陈伟一直热心于助老助学、地震灾区建设、修桥修路、环保种植等公益事业,先后捐款近400余万元。  (本报记者 邓艺)


入选2019年“四川好人榜”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