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资阳“五心”服务 传递“家”的温暖

2020/6/4

       滴水成河,粒米成箩。将每项工作细化到每个具体环节,是资阳市建强为军服务保障体系,推动双拥工作入脑入心、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抓手。自机构改革组建以来,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用真心、细心、耐心、爱心、暖心“五心”理念开展为军服务工作,将尊军崇军理念融入骨血、爱军暖军行动付诸言行,让资阳广大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及军属真切感受到来自“家”的温暖与关怀。


李娟为老兵们热情服务


安岳县退役军人赠送锦旗


参加核试验退伍老兵向服务中心赠送锦旗

      “老班长,您好!请坐!”

      ……

      “老班长,请慢走!”

      在四川省资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每当有退役军人前来了解政策和咨询完毕后,前台接待工作人员李娟都会满脸笑容,热情地起身招呼。有时碰上雨天,中心工作人员还主动撑伞将前来咨询的老兵送到临近公交站……这样的温馨情景,在资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已成为常态。

      传递情怀

      军旅荣光“看得见”

      走进资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昔日立志一心从军报国,今朝荣归故里再创辉煌”几个大字赫然醒目,红色的主基调,镰刀加锤子的点缀,各类极具个性化、军味化的标识、标语、背景等元素,让每一位来到这里的退役军人,心中油然生起军人的荣誉感。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杰表示,很多时候,哪怕一句亲切的问候、一个熟悉的Logo,都可能在不经意间勾起退役战友的军旅回忆。因此,资阳市特别注重细节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各级服务大厅不仅都制定了业务工作流程,同时在车站设立报到点,为光荣返乡人员发放“两册一卡”,就连服务中心的门牌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就是要让退役军人真正找到家的感觉。

      “每一名工作人员都是一面镜子,每一个岗位都是示范岗位。”2019年4月,服务中心挂牌运行之初,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即提出了这样的工作要求。据服务中心负责人郭野平介绍,目前,服务中心配备人员17名,均来自与军队和退役军人工作相关的行业或具备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其中现役军人家属2名、退役军人4名、转业干部家属2名,另有2人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和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

2019年春节后,现役军人家属李娟,从雁江区武装部抽调至资阳市双拥办。服务中心成立后,又调派至服务大厅前台接待岗位。她坦言:“以前在武装部是管理退役军人档案,现在到服务大厅,更是面对面直接服务退役军人,无形之中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仿佛自己是他们的娘家人一样。特别是刚到前台的时候,非常担心自己解释不到位,会让老兵们生气。”

      如今,每当大厅有退役军人来信来访,李娟都主动与他们拉家常、交朋友,对其反映的强烈问题及利益诉求,符合政策范围内的及时办理,不符合政策的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和答疑解困工作。“退役军人素质都很高,有些确实家庭很困难,我内心都特别想帮助他们,但他们通过咨询了解发现不符合政策后转身就走,用他们的话说叫‘不给国家添麻烦’。”李娟表示,截止目前,服务大厅没有发生一起因态度生硬而引发新的矛盾事件,2019年度还获评四川省“人民满意窗口”。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4月,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在梳理本地功勋人员名单、进行信息采集时,意外发现了95岁老党员张良荣尘封半个多世纪的光辉事迹:60多年前,张良荣曾在淮海战役中冒着枪林弹雨只身一人炸坦克,后又随部队参加渡江战役、到云南剿匪等,先后立下三个特等功……在随后举办的庆祝建军92周年党政军座谈暨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上,张良荣等15人被授予资阳市第四届“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为让属于军人军属以及广大老兵的荣誉不仅看得见,更摸得着。资阳市通过扎实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不仅制定了立功官兵地方性奖励政策,还推出“最美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十佳好军嫂”等寻找活动,同时利用建国70周年节庆等时机,对69名符合条件的老退役军人和立功人员进行走访慰问并发放“纪念章”,先后为现役、退役军人军属悬挂光荣牌10万余块。

      传递品质

      知寒知暖“娘家人”

      安岳县两板桥镇是资阳市最偏远的一个乡镇,往返市区车程近4个小时。2019年9月,两板桥镇一老兵与家属,专程赶车为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送来一面写着“执政公正严明尽职尽责,关怀退役军人家的温暖”字样的锦旗。老兵名叫蒋泽光,现年67岁,1976年带病回乡,多年的慢性病困扰,加之家属患上风湿性关节炎,使其家庭生活陷入困境。为争取享受到优抚对象待遇,解决家庭生活困难问题,蒋泽光多次找到资阳市相关部门寻求解决。资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接到蒋泽光新的申请后,积极对接优抚医院、安排体检,并深入调查核实其档案,最终参照相关规定将其纳入优抚对象保障范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解难题”。2019年10月,资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再次收到一面锦旗,7名参加核试验退伍老兵齐齐向服务中心表达诚挚的谢意。致谢缘由是,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通过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尽心协调和争取,这7名老兵的评残问题终于得到妥善解决。

      着眼带着温度、带着爱心让退役军人“进门”如“回家”,真正成为退役军人知寒知暖的“娘家人”。资阳市在不断优化服务环境、建立健全规范化业务工作流程和制度基础上,坚持将退役军人的来访当家访、将退役军人的来信当家书、将退役军人反应的问题当家事,心怀真诚、满腔热忱为退役军人办实事办好事。据不完全统计,自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全市共接待走访退役军人980余批次、2300余人次,化解遗留问题90个,服务对象满意度不断提升。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如何进一步落实双拥工作,为退役军人服好务?今年1月,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瞄准“最后一公里”问题,召集业务科室研究,在全省率先设立尾号为“8181”的退役军人党员“八一”服务专线,市本级为主机,各县(区)、市委组织部、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市优抚医院为分机,推动全市广大退役军人由走访变电话信访,并建立完善信息台账,能当场解决的问题立马解决。在2020年疫情期间,全市退役军人党员“八一”服务专线切实发挥了咨询、信访的主渠道作用,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便利。

      同时,结合“两活动一制度”“大走访”活动,深入排查、化解具体矛盾,开展关爱帮扶惠民活动,对在生活、医疗、住房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退役军人给予关爱帮扶。据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杰介绍,2019年全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总额已达2139万元,在对特别困难的4297名退役军人给予贫困兜底政策保障同时,大力开展 “扶优自立发展”、“扶优建房安身”、“扶优治病健康”活动,每年投入经费600多万元为3000余户退役军人家庭解决生活困难。

      传递温度

      巧架军地“连心桥”

      “参公事业单位与政府机关有什么区别?到事业单位后,个人成长是否会受到影响?”“民营企业工作稳定吗?大家怎么都想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2019年9月,一名从西藏回来的转业干部,因对地方工作单位认识上存在一定误区,导致选岗时犹豫不决。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及时跟进帮助其分析现实需求,通过反复沟通、讲明如何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最终帮助其选择了更利于成长的工作岗位。

      新形势下,部队官兵转业和退役后的系列思想问题,无形中也给安置工作增加了难度。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双拥工作,致力打造政府联系军人的桥梁和纽带,资阳市着眼建立健全规则引导,及时完善安置措施,印发《资阳市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士兵移交安置实施办法(试行)》,在有限的条件下竭尽全力将安置工作做好,实现了安置率100%。

      据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科科长介绍,通过制订安置计划、考核打分排序、开展双向选择、依次选择岗位等方式安置军转干部,并保证最后一人至少有两个岗位可选,四年来,共接收安置军转干部95人、随军家属22人,实现了本人、接收单位、部队“三满意”。同时,按照量化评分标准,通过以立功受奖、服役年限等贡献情况进行记分、从高分到低分依次选岗的方式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四年来,接收安置退役士兵6176人,其中302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全部安置到事业单位优质岗位。

      为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资阳市积极整合资源,依托23家创业培训定点机构,在四川希望汽车职业技师学院建立退役军人培训基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资格认证;组织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10场,参与企业30余家,为退役军人提供了大量优质岗位;各县(区)还通过调剂公益性岗位为130名退役军人解决就业困难。如今,在资阳市创新创业园、云创智谷等创业孵化平台中,仅退役军人创立企业已有1523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已达18户。

      现任武警资阳支队一名副支队长来资工作已五年有余,而其家属却远在凉山工作。2019年10月,在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的一次走访慰问部队活动中,该副支队长吐露心声:希望地方政府能将其家属协调到资阳工作。而此时,资阳市全年进人计划已结束。为此,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杰专程带领科室相关负责人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最终按特事特办原则专门调出1个事业单位编制用于定向接收安置。

      拥军无极限,军人所需即是双拥工作努力的方向。为切实推动解决好部队官兵“三后”问题,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创新开发公益性岗位,吸纳军嫂走上双拥工作岗位,让最懂的人服务军人军属......而这仅是资阳市用真情实事架起军地“连心桥”,打造有情怀、有品质、有温度的双拥品牌,建强为军服务保障体系、传递“家”的温暖的一个缩影。  (文并图/资阳市双拥办)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