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疾风知劲草 危难显担当

2020/7/2

——凉山州第五人民医院“战疫”纪实


凉山州第五人民医院(凉山州精神病医院)始建于1983年,是凉山州精神卫生专科医院,也是非营利性的四川省二级福利事业医院、凉山州复退军人优抚康复中心,担负着全州17个县市人民群众的精神疾病诊治和心理卫生防治工作。


对返岗复工人员详细登记


开展社区”双报到“,参与河东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开展送药上门服务


为在院病人普及防疫知识


开展网上心理咨询服务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2020年初以来,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行动,凉山州第五人民医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积极应对,切实筑牢民政精神卫生机构的疫情防控安全线。

      加强领导

      筑牢思想防线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早在1月22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凉山州第五人民医院紧急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副院长为副组长,院办公室、医教科、护理部、院感科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应急领导小组,负责全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指挥、协调和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根据疫情变化情况,从2月3日起在医院总值班制度的基础上,实行院领导轮流值班制,24小时在院值守。同时,凉山州民政局相关领导高度重视民政精神卫生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局长曲木克古、副局长陈浩梁、杨洪忠等多次到院传达民政部及省厅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实地指导全院防控工作。

      积极开展培训宣传。自1月22日起,该院及时跟进国家卫健委下发的最新版本的新型冠状病毒的治疗、防控知识。多次组织全院职工学习新型冠状病毒的最新诊疗指南,并对最新的临床防控技能进行了培训。同时,加强院内住院患者的健康宣教工作,确保住院患者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掌握基本的防控知识和技能。

      严格管控

      筑牢管理防线

      制定应急预案,完善各项应急工作。该院在传染病爆发应急预案的基础上,制定了《凉山州精神病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应急预案(试行第一版)》《凉山州精神病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应急预案补充措施》。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表现、事件分级、组织机构及职责等相关内容做了明确的阐述。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院内爆发这一假设情况,组建了医院应急治疗后备队伍。安排专人负责做好疫情监测报告工作,配合州卫健委、州民政局、社区、派出所等部门做好疫情报告工作。

      加强全院疫情防控管理。根据凉山州卫健委、民政局等部门下发的各项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了全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对院区进行封闭式管理,暂停了医院本部的门诊工作,将门诊就诊病人引导至家属区康复苑门诊,减少了医院本部的外来人员;同时,重新规划了停车位,将第一住院楼前的空地腾出来,作为私家车临时停放点,加强了车辆管理。二是加强了人员出入管理,严格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做好自我防护,戴好口罩,执行手卫生。在医院大门处,设置体温监测点,所有人员必须监测体温并经乙醇消毒后,才能进入医院。每个工作人员进入病区前须进行第二次体温监测、消毒并登记。对医院整体改造工程返岗的施工人员进行登记,查验外出人员健康证明,严格划定施工人员活动区域,严禁进入病区。三是加强了患者的监测管理,每日进行体温监测并进行健康登记。同时,根据医院实际情况,在一病区设置了隔离过渡病区用做新收病人、院内疑似感染患者、外出治疗返回患者的隔离观察。加强了疫情期间病人的收治管理工作,对住院患者实行预约住院制度。患者进入院区必须在院区门口进行登记,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流行病学调查、体温监测和消毒后再由对应科室引领进入院区完成住院相关手续,并需要统一在隔离过渡病区单独观察隔离14天。四是全面开展核酸检测筛查工作。在州民政局的协调下,6月初,对全院职工、第三方服务人员和住院患者,共计352人开展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检尽检。五是加强院内通风与消毒,减少交叉感染。每日定时对电梯、医护办公室、病区、食堂等地方进行1-3次消毒,救护车用后立即使用紫外线空气消毒机进行消毒。在门诊、病区门口等地放置装有含氯制剂的痰盂,禁止随地吐痰。换下的口罩、手套等用品按相关规定集中收集并处理。

      全力保障

      筑牢物资防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应急防护物资非常紧俏,为保障全院医护人员无后顾之忧,有效应对未来可能会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该院科学预判,提前部署,积极筹划,对应急防护物资进行盘点,核查各类防护物资种类和数量,建立物资筹备台账。在州民政局的关心和支持下,通过多种渠道,克服重重困难,筹措及储备了防护服、医用口罩、消毒液、体温枪等各项应急防护物资,充实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物资储备,提升了疫情应急保障能力。

      主动出击

      筑牢心理防线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该院积极关注大众心理健康问题,充分发挥医院优势与心理援助作用,第一时间抽调7名具有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资质的同志,加入全州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心理救援小组,面向社会公布了各自的电话号码,24小时承担全州的心理救援工作。同时,为缓解广大群众因新冠疫情而出现的各种心理反应,该院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了24小时实时、免费在线问诊心理咨询服务,及时为广大群众开展心理伤害化解、心理危机识别与处置等心理咨询服务。截止到6月18日,共计开展线上咨询、热线电话、心理健康科普等心理干预服务106次,累计服务群众323人次。

      积极应对

      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为患者解决困难,上门送医送药。为确保在家服药治疗的患者不因疫情而中断用药,该院对全州17个县(市)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药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及时派出工作人员带好所需药品,前往德昌等县有需求的疾控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逐一送药上门,指导服用。先后共为5个县80名患者发放急需精神类药品,为2名疑似的精神障碍患者进行了复核诊断,向患者及家属发放心理健康宣传资料150余份。

      加强对民政系统内其他直属单位的疫情防控支持。疫情发生以来,该院还先后为儿童福利院、救助站等民政系统内其他直属单位详细地提供了含氯消毒剂、75%医用酒精、医用外科口罩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

      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爆发以来,该院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深化“双报到”,迅速投入到基层疫情防控中,配合社区网格管理员做好疫情防控基本知识宣传、常驻人口排查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并在该院开设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站点向社区居民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开展自愿捐款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据了解,截止到目前,凉山州第五人民医院共有216名工作人员参与到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中,医院各项工作井然有序,700多名住院患者未出现聚集性感染的情况。下一步,该院全体干部职工将继续坚守岗位,勇于担当,紧扣中央及省、州各项安排部署,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本报记者 李芊浔)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