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精准施策摘穷帽 一心为民树模范

2020/7/2

——记凉山州民政局驻村帮扶第一书记蔡自姑惹


      【编者按】在驻村4年多时间里,他将保尔村当作第二故乡,将当地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积极践行“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的党员要求,常年奔波于“精准扶贫”第一线,为村上谋发展、为群众办实事,以实际行动为保尔村脱贫攻坚做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


凉山州民政局驻保尔村第一书记蔡自姑惹

      保尔村位于凉山州金阳县西北部,隶属依达乡,是依达乡5个村中最大的一个村,下辖6个村民小组,属高寒彝族聚居区,平均海拔2800-3500米,全村幅员面积18.6平方公里,有耕地1818亩。居住人口204户、924人,村民均为彝族。作为曾经的深度贫困村,保尔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403人,占全村人口的43.6%。2016年5月,蔡自姑惹到任金阳县依达乡保尔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在蔡自姑惹和当地干部群众以及各方帮扶力量的努力下,保尔村于2017年底实现整村贫困退出,截止2019年底保尔村人均纯收入达到7300元,较2016年蔡自姑惹刚驻村时提高了近3倍。

      争取资金扶持

      打造三大致富产业基地

      多年来,保尔村农作物以苦荞、燕麦、土豆等传统作物为主,经济效益较低;养殖以农户零星散养牛、羊、猪及普通家禽为主,基本没有任何经济效益。驻村后的蔡自姑惹走遍了保尔村的家家户户、田间地头,通过走访,蔡自姑惹认识到保尔村实现脱贫的关键在于培育适合当地的主导产业,引领群众增收致富。他结合村情确立了“强组织、建产业、求外援”的工作思路,下决心趟出一条符合保尔村发展的扶贫路子。

      凉山州民政局是保尔村扶贫联点帮扶部门,蔡自姑惹积极争取“娘家人”——州民政局投入能繁母猪扶持资金20万元,开展了“保尔村能繁母猪养殖项目”。为鼓励当地群众养殖“能繁母猪”,摈弃“等靠要”思想,蔡自姑惹提出“见效补贴”方案,即动员群众自行采购“能繁母猪”,待母猪下崽见成效后兑现鼓励补贴,同时采取“阶梯式”补贴政策,农户购买第一头母猪按照700元/头的补贴标准给予补助,农户购买第二头母猪按照1500元/头的补贴标准给予补助,每年分上半年和下半年两次发放母猪奖励性补贴。能繁母猪养殖项目极大激发了当地群众的养殖积极性,通过几年的努力,到2018年底全村高山黑猪养殖农户有160户、覆盖率达94%,母猪存栏228头,年产出(出栏)仔猪4300余头、肥猪260余头,合计产值180万余元,平均每头母猪为农户年增收7000余元。目前保尔村高山黑猪养殖项目已初具规模,成为当地农户增收的主要产业之一。

      马铃薯是保尔村传统种植业。2016年,蔡自姑惹积极协调州民政局投入资金25万元,精心选购25万斤“青薯9号”优质高产马铃薯种子,按照400斤/亩的耕种标准,免费发放给160户农户。同时组织驻村工作队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并动员群众挖渠引水,解决了灌溉用水问题。2017年,全村“青薯9号”种植面积达625亩、产量312万斤、产值达300万余元。

      通过考察调研,蔡自姑惹为保尔村规划实施了“高山裸种蔬菜”项目。2017年,他积极争取州民政局投入资金,采购240包莲花白种子免费发放给24户农户示范种植并喜获成功,莲花白亩产达3000余斤。2018年,蔡自姑惹再次争取州民政局投入资金,进一步扩大莲花白种植项目,动员46户农户种植莲花白48亩,为确保项目成功,蔡自姑惹带领驻村干部全程参与,为农户进行技术指导,他和队员因长时间在地里劳动,脸上和手上皮肤被太阳反复晒伤,至今都留有晒伤痕迹。莲花白收获后,蔡自姑惹和村干部又四处奔波,寻找销路,最终将28万斤莲花白全部售出,为农户创收12.5万元。2019年,全村种植改良莲花白50亩,产量高达40万斤。蔡自姑惹未雨绸缪,带领工作队员到西昌、成都等地跑销路,并积极争取州民政局的帮助,当年将莲花白全部售出,为群众创收15.6万元,同时还将保尔村莲花白顺利打进成都蒙阳物流中心,与购买方初步达成长期合作关系,解决了莲花白的销路问题。2020年,保尔村莲花白集中示范种植面积为45亩,群众个人种植达30亩,莲花白种植项目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又一个重要产业。

      创新管理模式

      入股分红带动集体经济

      早前,由于保尔村村民文化程度普遍较低、集体经济管理人员能力有限,村集体经济一直没有起色。蔡自姑惹明白,要想搞好村集体经济关键在于创新管理模式和找准管理人员。在蔡自姑惹的再三动员下,保尔村火木果组村民阿如史博于2018年返村创业,成立了“金阳县俄吉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保尔村“致富带头人”。2019年,蔡自姑惹创新提出“村集体经济+致富带头人”模式,积极协调州民政局将10万元扶持资金注入保尔村集体经济,并指导村集体经济入股10万元与致富带头人共同开展高山生态黄牛、绵羊养殖。项目经营管理由致富带头人成立的专业合作社负责。村“两委”代表村集体经济参与项目运行监督,并提供用地协调、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等帮助。2019年,该项目修建牛羊畜圈450平方米,承包186亩山地开展牧场种植,养殖黄牛30头,年底盈利8万元,为村集体经济盈利0.8万元。今年该项目规模进一步扩大,目前存栏绵羊120只,预计年终盈利在15万元左右。致富带头人阿如史博被凉山州评为了2019年“州劳动模范”,今年又被推荐为“省劳动模范”,目前评选在公示阶段。

      抓实基层党建

      筑牢脱贫攻坚组织保障

      作为一名党员,蔡自姑惹始终坚持带动和指导保尔村抓实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党建促脱贫作用。坚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开展“筑底强基·凝聚民心”党建月会常态化。创新探索以讨论会、交流会等方式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省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充分利用农民夜校、群众大会等形式为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党和政府的政策与关怀,讲解毒品、艾滋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卫生知识。保尔村被州委评为 2017年度“州级四好村”。2018年,保尔村被评为“金阳县助农增收先进村”、保尔村党支部被评为“金阳县先进党支部”。

      践行“三个格外”

      深受当地干部群众爱戴

      蔡自姑惹作为第一书记,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格外”要求,时时刻刻将群众的困难放在心上,真真切切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贾巴么阿作就读于保尔村依达中心校4年级,2016年贾巴么阿作不幸被大风吹倒的白杨树砸伤左脚。家里砸锅卖铁为她治疗脚伤,后来无力再承担医疗费用,打算放弃治疗。蔡自姑惹及时向帮扶单位州民政局汇报,州民政局把贾巴么阿作送到西昌市万氏骨科医院住院治疗直至康复,住院期间的医疗费用、生活费用、来回车费3.2万元皆得到解决。

      村民阿则日加1岁时父亲去世,2岁时母亲又去世。 2017年4月,他唯一的亲人爷爷也去世了,当时阿则日加年仅4岁。蔡自姑惹及时与凉山州儿童福利院、金阳县民政局对接,将其送到凉山州儿童福利院。

      村民曲木拉坡患间歇性狂躁精神疾病,发病期间时常对家人及村民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在州民政局领导协调下,蔡自姑惹分别于2017年、2018年两次将曲木拉坡送到攀枝花第三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其病情得到好转。每次住院,蔡自姑惹不仅亲自接送,还主动为其垫付治疗费用。

      村民威洛依薇2岁时母亲去世,父亲常年身体不好。2017年威洛依薇患上了精神疾病。蔡自姑惹了解情况后,与驻村干部吉黑克古一起将威洛依薇送到凉山州精神病院住院治疗,8个月后威洛依薇康复。期间的自费医疗费和生活费用合计2.2万元,在蔡自姑惹协调下得到解决。

      村民阿尼长春2岁时母亲去世,2016年大专刚毕业的哥哥又突然去世,阿尼长春深受打击,打算放弃学业回家照顾体弱多病的父亲。对此,蔡自姑惹非常着急,多次去阿尼长春家中做父女俩的思想工作,鼓励女孩继续完成学业。蔡自姑惹与四川民政干部学校招生办对接,2016年9月将阿尼长春送去就读,学校不仅免除了阿尼长春的学费、学杂费、住宿费,每月还为其发放500元生活补助。

      4年的驻村工作,蔡自姑惹为保尔村的发展尽心竭力,默默奉献。2016年8月,蔡自姑惹的母亲病危住院,蔡自姑惹因忙于脱贫攻坚工作,没能赶回家看望照料,以致没能见上母亲最后一面。2017年3月,蔡自姑惹的妻子临产,蔡自姑惹没能陪在妻子身边……每每提起,蔡自姑惹都会觉得亏欠家人太多。而他无私的付出,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爱戴和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2017年蔡自姑惹被评为“四川金阳县优秀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18年被评为四川省“最美驻村干部”,2019年被评为“四川省优秀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沈羽静 本报记者 邓艺)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