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退役不退志危机时刻显本色

2020/7/9

——记什邡市退役军人援彝党员干部张雪波


张雪波在喜德县鲁基乡中坝村


村民安全撤离

      在得知单位有一名选派到喜德县援建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干部名额时,德阳市什邡退役军人党员干部张雪波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主动申请到凉山彝族自治州去打一场“硬仗”。

      2020年3月9日,张雪波第一次来到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鲁基乡中坝村,成为什邡对口援建喜德县驻中坝村工作队的一名帮扶队员。

      在援彝驻中坝村工作期间,张雪波履职尽责、主动担当,始终不忘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秉持“群众在前,我在后”的工作原则和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本色,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放在第一位。

      6月4日傍晚,喜德县鲁基乡中坝村突发强降雨导致该村全部停电和通讯信号中断,强降雨导致山体水流大量流下,存在引发泥石流的隐患。随着降雨越来越大、河水水位迅速高涨,河道周边居住的41户164名村民的生命安全岌岌可危。

      为了保障全村村民的生命安全,援彝党员干部张雪波在危机关头,不顾自身的生命安全,头顶暴雨、脚踩稀泥,与驻村工作组的“战友们”挨家挨户通知村民尽快转移。

      面对越涨越高的河道水位,张雪波仔细观察了中坝村的地理位置,意识到只有将村民转移到河对面的公路上,才能保障村民的生命安全。但要到达对面的公路,就必须横穿水位正在高涨的河道。

      关系村民生命安危的紧要关头,张雪波不敢多犹豫一秒,立即与驻村工作组的“战友们”商定村民转移紧急预案,最后通过手扶老弱、身背残疾、怀抱儿童,与村民手牵着手的方式,艰难地趟过水流端急的河道,将全体村民转移到河道对面的安全地。

      当晚19:20左右,鲁基乡中坝村4条冲沟同时爆发泥石流。此时,河道周边居住的41户164名村民已经全部安全撤离。

      次日凌晨三点过,张雪波在确认无滞留村民和转移村民的安全后,才返回驻地休息。返回驻地的张雪波始终放心不下,只休息了两个小时,就又前往现场察看灾情,协助四川大学、西华大学专家组进行地灾现场查勘,妥善安排了受灾群众的灾后安置和后续保障工作。

      面对前来道谢的村民,腼腆的张雪波笑笑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我是一名党员干部,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危机时刻,冲锋在前,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是我的职责。我为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而荣幸和自豪!”(王亚玲 周敏)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