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硬核”救助人 为困境群众守护一方净土

2020/9/10

内江素有“川南咽喉”、“巴蜀要塞”之称。自成渝高铁全面贯通后,内江实现40分钟通达成渝两地,外来人口众多,加之流浪乞讨人员流动性大,自身防护能力差,救助站内人员集中,疫情防控风险高、难度大。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内江市救助站累计救助了来自周边各省市困境群众400余人次,没有发生一例新冠肺炎感染,只因救助站内有位“硬核”救助人——内江市救助站职工樊驰。

他是“不称职”的父亲

大年三十,樊驰与家人正在老家简阳欢度春节,从读大学到工作都在外地的他,非常珍惜这一年中难得陪伴父母的机会,当得知内江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樊驰将4岁的女儿往年迈的父母怀中一放就要返程,面对亲人不舍的目光,他摸着女儿的头说“你还有爷爷奶奶照顾,爸爸单位上的困难群众现在就只能靠党和政府了。”樊驰连夜只身赶回了救助第一线,这一坚守就是28天。

他是站内防控的“排头兵”

樊驰临危不乱靠前指挥,带领职工做到了“响应早”:在疫情发生之初就启动了应急预案,成立了领导小组,作为分管安全的副组长他带头24小时值守,他说“我的家人不在身边,困境群众就是我的家人”;“落实快”:第一时间执行救助站封闭式管理,设立救助前哨点,将检测关口前移,樊驰每天往来于办公区、管理区、前哨点就能达到近15公里20000步,切实做到了将隐患阻挡在站外;“措施准”:樊驰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原则,严格督导落实 “三个凡是”,凡是前来求助人员,一律进行一发二测三问四查五体检;凡是入站人员,包括站内工作人员、外来办事人员,一律进行体温检测,无异常者才能入站;凡是入站车辆,一律先消毒后入站。这“三个凡是”,有效实现了“外防输入”,确保站内受助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双安全”。

他是站内防控的“领路人”

为让一线工作人员尽快掌握疫情防控的知识和技能,根据民政部、民政厅救助管理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内江市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樊驰带领团队编印了《内江市救助管理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手册》,为全川首创。为全市救助管理机构科学高效有序力开展疫情防控工提供了坚实、可靠的制度保障,全站职工人手一册,大家认真学习、照图施工,底气更足了,心里不慌了,工作更有把握了。

他是困境群众的“暖心人”

“在内江救助站我感到非常暖心,因为我有甲亢病,在吃饭的时候饭量比别人大,站内工作人员每天每顿都给厨房煮饭师傅说跟我多打点,饭菜非常的贴心,你们是国家的好干部……”一位泸州籍流浪乞讨人员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期,樊驰亲自深入管理区、隔离区为因疫情不能回家的困境群众测量体温、有针对性地安排站内人员生活,在强力保障疫情防控的同时,他还带领职工开展温情救助,精心为每一名受助人员准备了入站时的清洁包,包里有牙膏、牙刷、肥皂、毛巾等独立的洗漱用品;以及离站时的爱心包,包里有口罩、手套、消毒纸巾等部分个人防护用品和饼干、方便面等食物。与定点医院联系,为滞站的每名受助人员熬制预防新冠肺炎中药,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内江市救助站先后共接待安置困境群众400余人次,核酸检测50余人次,实现了受助人员、工作人员新冠肺炎“零感染”。(李勇琴)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