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务实访民情 实干助脱贫

2020/11/5


中江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霞,在救水村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苏林积极响应德阳市委号召,到基层一线扎根,担任中江县南华镇救水村、茶店村驻村第一书记。近两年来,苏林发挥军人本色,坚守中国人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协作、特别能奉献、特别守纪律”的企业精神,访民情、办实事、暖民心,跑项目、找资金、建住房、安燃气、买家具……通过苏林的不懈努力,在地方政府和中国人寿公司的大力扶持下,救水村、茶店村已经实现脱贫,发展后劲越来越足。

进村入户忙走访

脱贫有底气

刚到村里,苏林就遇到了难题。两村外出务工人员多,贫困户多是孤寡老人、残疾人等,要想脱贫致富,该从哪些方面推进,苏林一头雾水。为了能更好地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苏林开始沉下身子,走村入户了解各家各户的具体情况。

到村短短一个月时间,苏林的身影和脚步频繁出现在两村的田间小道上,村委会办公室里那双沾满泥土的水桶靴,就是最好的见证。

驻村期间,苏林平均每天要走10余公里,累计求教600余人次,记录经验1200余条,记清、摸准了两村经济、道路、水利、人文、历史等情况,打下了布局和推动两村脱贫攻坚的良好基础;为做好因户施策,他遍访了51户贫困户,对每户家庭的致贫原因、帮扶需求、房屋结构、人员信息等情况做到了烂熟于胸。

贫困户住“新房”

日子有朝气

在中江县救水村村委会旁边,一排青瓦房格外显眼,这是苏林到任后,会同村两委积极争取资金为村上的贫困户修建的聚居点。

在村两委和苏林的努力下,新房很快建成了,苏林又积极联系沟通,把聚居点的水、电、天然气全部接通到户。为了让贫困户拎包就能入住,苏林四处联系,募集资金,最终在中国人寿德阳分公司、中江支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爱心企业和商家出资3万多元,为贫困户统一购置了家具。苏林又通过各种渠道,帮助这些贫困户购置了电视机、电饭煲等家用电器。

针对部分有房但是居住条件不好的贫困户。苏林积极帮助他们进行两建三改(建路入户、建场、改厨、改厕、改圈)。

驻村近两年来,苏林帮助救水村、茶店村两村51户贫困户彻底解决了居住环境差的问题,还积极帮助大家拓宽收入来源,如今通过苏林以及村两委的努力,51户贫困户已经集体脱贫。

修通“闹心路”

村庄有生气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大家的共识。到救水村驻村工作以后,村上的一条“闹心路”就成了苏林的一块“心病”。

救水村有两条公路通往县城,一条是从村委会出发,经过民主村,这条路距离较长,但都是水泥路,需要花近半个小时;另一条是从救水村二组出发,这条路路程较短,只花费20分钟左右,但由于是泥土路,一到下雨天,路况非常差。

为了解决村民们的出行难题,苏林查政策,多次往返各个政府部门争取项目资金,经过他的努力,最终成功争取到项目资金26万余元,在苏林以及村两委、村民的努力下,这条昔日的“闹心路”于今年5月竣工通车了,一直困扰苏林的“心病”彻底解决了。救水村党支部书记谢成刚表示,“这条路修通后,受益人数达到800余人。”

“党员,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这是苏林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也一直这样践行着。驻村的两年里,他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踏实工作,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助力脱贫。用行动阐释一名共产党员的真心和真情,用扎实的作风和超强的执行力展现中国人寿人的风采。(本报记者 李全)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