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着力“三聚焦” 用好“互联网+” 营山县服务退役军人“一键通”

2020/12/24

退役军人网端服务平台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拓展和延伸。营山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及《实施意见》,创新“互联网+退役军人”,通过“三聚焦”,当好倾听退役军人诉求的“知心人”、解决退役军人困难的“贴心人”、为退役军人提供无偿援助的“暖心人”,创新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零距离”“一键通”服务退役军人。

聚焦“三上”

实现资源整合科学化

“三上”:网上、掌上、平台上。“网上”指政务网站服务;“掌上”指微信公众号以及退役军人服务小程序;“平台上”指退役军人服务站和便民服务中心、政务中心等与其它部门建立的远程便民服务平台。通过整合其他平台各项公共资源,实现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培训、办事流程、法律咨询、便民信息等全方位延伸服务。今年来,通过整合县检察院、就业局等部门资源为退役军人提供各类就业信息500余条、法律援助40余人次、困难救助136人次,被广大退役军人誉为“家门口的服务站”。

聚焦“三方便”

实现服务智慧化

目前,营山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全县29个乡镇(街道)服务站均配备了智慧办事平台,极大地方便了业务办理。一是语音转录方便。通过语音直接实现视频接访内容转录成文字、文档,退役军人可直接通过语音在服务端办理业务,针对部分文化程度偏低、方言口音重等问题,还配备了手写输入器。二是自动存储方便。所有业务办理内容自动形成文档,服务对象可根据身份证号码实时查询办理进度,目前已通过平台办理业务1100余项。三是归类查询方便。建立80多项涉及退役军人有关法律法规目录,分门别类形成文档自动归类,可随时调出查阅,不仅方便退役军人适时查询,更极大提升工作质效,被大家誉为“掌上百事通”。

聚焦“三通”

实现服务效率化

一是远程办事通。服务对象可以通过上传照片、书信、语音讲话、文字输入等进行远程办事,方便在外务工退役军人的业务办理,实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办理。二是网上咨询通。目前可通过政务留言、电话咨询、微信公众号等3个平台进行网上咨询,工作人员按照要求及时予以回复,并且予以公开。目前通过网上受理诉求20余件,办结率和回复率达100%。三是视频接访通。退役军人通过微信平台进行视频连线表达诉求,工作人员“面对面”给予政策解答,视情况连线相关单位在线同步会商、同步解决矛盾问题,做到“一次也不跑”,今年来已开展接访50余次,切实帮助退役军人解决了难题,提升了社会满意度。尤其是通过与县检察院共建“法律咨询APP”专门板块,采取视频连线方式,为300多名退役军人提供无偿法律咨询,被誉为“家门口的法律援助站”。(本报记者 李彭川)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